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新帅李霄鹏 长相憨厚说话土气肚里有点东西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伊志刚
2010年08月13日16:08

  这几天,女足新帅李霄鹏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他的突然上任,面对全国媒体坚持不改的那一口青岛方言,与女足队员独特的沟通方式,以及颇有创意的第一堂训练课,都让人耳目一新。35岁的山东汉子李霄鹏,究竟是个啥样的人?

  本报记者 伊志刚

  说方言,听上去像演小品

  “你干熟么呢(青岛方言,意为:你干什么呢)?”每次李霄鹏一开口,总有女足队员忍不住想笑。这一口青岛话,听上去跟喜剧演员黄渤嘴里蹦出来的一模一样,没错,李霄鹏和黄渤一样,都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但让人不解的是,新帅上任,为什么面对全国媒体的话筒,他一定坚持要说方言?

  李霄鹏自己的回答是:在山东呆了30多年,改不了了,就算想说普通话,说着说着,也变成青岛腔了。

  姑娘们觉得很有趣,本来挺严肃的教练训话,听上去跟小品似的。重庆妹子徐媛说:“李指导说话能懂,但说快了,就需要净化,尤其第一次听了特别好笑。”

  对于执拗地只说方言,一位曾经长期跟鲁能队的山东记者表示,这其实就是李霄鹏的个性使然,他就是个很自信的人,也许他心里觉得,说方言没什么不好的,队员慢慢就适应了。那个到韩国执教的羽毛球教练李矛,不也是坚持不学韩语只说汉语嘛。

  挺幽默,请助手等于请翻译

  与女足姑娘们见面伊始,李霄鹏的头一次发言让很多南方来的队员一下子没完全听懂,还不得不求助大连、山东队友充当翻译。李霄鹏对记者说:“其实我已经请翻译了,比如祁指导(祁宏),他能够讲上海话,王导(王超)能说东北话,过几天区指导(区楚良)过来,他还能讲粤语。”逗得记者们哈哈大笑。

  在这届女足的大姐大韩端眼中,李霄鹏是个“幽默大气”的人。“他和我们年龄差不多,所以很会哄女孩开心。他居然说他是我的粉丝……”

  男教练带女足队员,沟通方式从来都比交流技战术更难。但对李霄鹏来说,这个问题好像不存在。李霄鹏虽然看上去憨厚,但并不木讷,韩端形容他有种天然的亲和力。“他说原来男女足一起在香河基地集训时,那时还是男足队员的他常常来看女足训练,还老夸我们技术好,说他是我的粉丝。不过,他这个人可不是只会嘴上说。此前他唯一执教女足的经历虽然只有带了山东女足一年多,已经把这支队员带进了全运会四强的历史最好成绩。他是个很会动脑筋的人。”

  有创意,训练课放“lady gaga”

  如果你认为讲着一口浓重方言的李霄鹏在训练场上给队员上课同样会很“土”,那你就错了。前天下午的首堂公开训练课前,居然响起了流行女王“Lady gaga”的音乐。让前来采访的记者吃了一惊。而20分钟的拉伸放松后,当女足队员还在休息整理时,动感音乐再次从一个场边放置的Ipod基座式音响中响起。

  李霄鹏对此的解释是,“训练前放音乐有很多因素,因为女足的关注度很少,可以说我们是在自娱自乐,音乐能让队员有个好的心情,同时也是在锻炼队员的抗干扰能力,不管球场是在放音乐还是出现了帅哥,都希望队员能够集中精力。”

  不过,李霄鹏带给女足的可不都是快乐足球。上任后,他立刻颁布了禁烟、禁酒等五大军规。而正式集训的第二天,游戏加音乐立即升级为一天三练的魔鬼训练课。这样的超强度训练,与以往女足的训练课有着明显的区别。

  “女足的走向就是男子化”——在这点上,李霄鹏看得很清楚,他的训练手段就是对抗贯穿始终,所有动作都要在高速对抗中完成。一节课下来,队员们普遍反映浑身酸痛,“站都站不起来了,男足教练比女足教练狠多了。”

  很稳重,是个大智若愚之人

  女足这样一个包括洋教练都难带的难题,为什么会交给执教经历并不丰富的李霄鹏?

  外界也许很诧异,但圈内人一点都不以为奇。郝海东曾经这样评价这位小老弟:“他是一个智慧的人,也是一个厚道的人,换句话说,他大智若愚。”

  孙继海眼里的李霄鹏是:“别看他平时嘻嘻哈哈的,做事可是相当稳重靠谱。选他当女足主帅,不会有错。”

  而前辈殷铁生更是非常看好李霄鹏,在与马良行的选帅PK中,李霄鹏最终受到青睐的一大原因,就是来自于殷铁生的鼎力推荐。

  “在中国足球圈内任何人的口中,你都很难听到一句李霄鹏的坏话。他对人始终是以诚相待。”这是一位曾经跟李霄鹏长期打交道的记者的印象,“但你不能用‘八面玲珑’来形容他,而是真的很自信,包括可以处理好许多挺难相处的人际关系,这也是一种能力啊。”

  在经历了马元安、商瑞华这样的元老、马良行这样的少壮派以及洋帅多曼斯基等一连串并不成功的尝试后,中国女足这道难题,会不会由一位“大智若愚”的年轻人来破解?

  年仅35岁的李霄鹏说:“我正在冒险……”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