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徐济成:中国篮球陷入游戏状态 朱芳雨为何离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5日14:58

  中国篮球最近陷入了一种游戏状态:总局在篮管中心召开一个常规的干部考察会议,被传为两个“正局”必走一个;朱芳雨伤势未愈离开国家队,被传为和邓帅不合甚至还有幕后的势力之争;郭士强请假回家处理一些个人事务,被传为终于离开助教岗位不再将就凑合;姚明说下个赛季“如果伤势”恢复不顺利……被传成下个赛季他就要挂靴退役;至于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的新书出版后,内容和原意“被风云”的地方就更多了。

  猜不出老虎不罢休。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其实刚才说到的人都还在普普通通地活着,踏踏实实地干活。但是在一个媒体需要猛料的时代,你只要留下可以猜猜猜的缝隙,就会有语不惊人不罢休的决心和好奇,如风一般猛烈地刮出来,大多又如风一样随风消散。

  其实关于朱芳雨的离队,领队张雄和主教练邓华德都已经不止一次地说过,是因为伤势恢复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目前还无法达到国家队的体能要求,所以需要回到广东继续调整恢复。这么多媒体关注中国男篮,无非说明众多的读者和球迷关心中国男篮。

  男篮的领队是张雄,原来就是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篮球》杂志的主编,最知道媒体的需求也最善于和媒体沟通,开个新闻发布会、联谊会、吹风会,发个书面声明,甚至开个亦官亦民的博客,都可以把事情说清楚和说轻松,特别是让邓华德和朱芳雨联合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可能效果会更好更亲和。不必非等到大家猜猜猜的时候再亡羊补牢和说没有想到,本来就是好事一桩,可以做得漂亮,可以做得舒服,可以做得体面的事儿,怎么就弄成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了?

  在CBA联赛开展15年之后,中国篮球早应该进入到职业化的程度和应有职业化的态度。伤病是职业运动员日常生活和训练竞赛的组成部分之一,有伤一定要养好,不能拿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和未来健康开玩笑。更何况,国家男篮和邓华德才是全中国最需要朱芳雨的单位和个人,其需要程度就像需要姚明一样。实事求是,有伤的朱芳雨如果不能百分之百地出战,那么他的作用可能真的不如能够百分之百参加训练和比赛的周鹏、丁锦辉。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两周年之际,朱芳雨不去土耳其,让我们想起当年刘翔非要参加鸟巢赛。有话好好说,说早点儿,说多点儿,说明白点儿,媒体就觉得这真是我兄弟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就没有必要一个劲儿地去猜猜猜了。

  朱芳雨不去世锦赛,并不意味着他不去亚运会和明年的亚锦赛;现在去了土耳其的球员,也不一定就能够去明年的亚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用一句英语的老话儿(old saying):Take it easy!(悠着点儿!),同时也吁请张领队,跟篮协商量商量,凡事先给记者一句明话儿,一句准话儿,给个标准答案,媒体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往负面里报。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