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评论

新华日报:莫给散打戴“高帽”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9:01

  本月底,世界首届武搏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武术高手将在世界面前一展身手。但就在日前,却有网友爆料,一向给人“战无不胜”之感的中国散打选手参加外战胜率竟然只有三成!

  这一数据来自一家主流格斗擂台——日本K-1擂台和修博擂台。消息称,安虎、滕军、张家坡等“中国冠军散打王”在日本的成绩实在是差。这就怪了,国内举办的诸多散打国际邀请赛,中国选手哪次不是大胜而归。怎么一出了国门就会不行呢?

  是中国选手水土不服还是外国人玩猫腻?其实都不是。无论拳击、散打、泰拳还是空手道,规则都不尽相同。我国举办的各类“武术争霸赛”,主办方有时为追求商业利益,虽然请来的选手均冠以“某某拳王”,实力却未必一流;还有就是制定一些“爱国规则”,在力量和速度上大加限制,往往适合我国散打选手的发挥。

  现在中国选手走出国门,吃了规则的亏也在情理之中。更关键的是,国人心中不但有“大侠”情结,对武术更有一种“输不起”的心态。“大侠形象”不但寄托了人们太多的民族情感,也满足了关于个人英雄主义的一切幻想。这种情结导致人们难以用平常心对待一场武术类的体育比赛。目前,大多数人对武术的认识还停留在技巧层面。殊不知,中华武术博大精深,追求的是“无欲则刚”。

  面对散打,人们却习惯于给它披上“国粹”的外衣,把一场比赛上升到政治高度。打赢了就趾高气扬,输了就长吁短叹。其实,散打只是一项脱胎于搏击类武术的体育项目,在我国仅有31年历史。但在商业化运作背景下,散打却被一次次戴了“高帽”。一项体育运动的生命力在于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相比起步更晚的泰拳,散打已被甩在身后。目前,泰拳联合会的成员国有100多个国家,在连续4届泰拳世锦赛上,每次都有超过1000人参赛,散打与之相比还差得很远。

  正因如此,散打才需要放下身段、兼容并包。虽然是国人眼中永远的骄傲,但也需要具备“开门笑迎八方客”的大家风范。

  此次武搏会,也许我们不应把焦点仅仅放在中国夺了几项冠军上。文化传统不需一较高低,需要的只是展示和交流。好比老舍笔下的“五虎断魂枪”一般,关起门来沉浸在独孤求败的幻想之中,大呼“不传、不传”,到头来,只会让“国粹”死在自己手中。

  江文骐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