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水上 > 青奥会游泳

新政助推青奥会中国游泳翻身 欧美惊讶进步神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0日01:50

  本届青奥会游泳比赛赛程过半,中国队出人意料地成为最大的赢家。记者了解到,并非欧美传统强队没有派强手参赛,而是中国游泳水平的提高速度之快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青奥会游泳比赛规定只有17至18周岁的男子选手和16至17周岁的女子选手才能参赛。据本次青奥会中国游泳队教练陈晶介绍,这个年龄段的游泳运动员已基本上接近成人运动员的水平,同时还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各队在青奥会上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各国和各地区后备人才的发展状况,以及预示着未来几年各队在世界重大比赛上的表现。因此,本届青奥会游泳比赛受到了欧美主要游泳强国的重视。

  在开赛前,中国队并不被看好,就连中国代表团在向记者介绍各参赛项目实力时,游泳也不在较具夺金实力的项目之列。不过,比赛进行了4天,在游泳项目产生的22枚金牌中,中国选手就夺得了7枚,游泳项目罕见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大户”。中国队的夺金数也远远超过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传统游泳强国两到三枚,在本届青奥会游泳比赛上,中国队也是唯一可以和欧美澳选手抗衡的亚洲队伍。在为亚洲争得一席之地的同时,不少欧美和亚洲参赛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也都对中国队的表现既称赞又惊叹,正像澳大利亚队教练帕特·怀特所说:“中国选手不是只在个别项目上有实力,而是在多个项目上都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这与我过去对中国队的印象有很大不同。”

  本次青奥会游泳比赛大致参照国际泳联世界青年锦标赛的赛制,参赛选手也基本上是各国16至18岁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对比上一届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的成绩就能发现,截至目前,本次比赛半数左右的成绩已经有了较大提高,陈晶也因此表示:“从中国队来说,也希望这次比赛的整体水平比较高,这也能表明中国选手所获成绩的含金量。”

  本次青奥会,中国选手的比赛成绩基本上都超过了上届世青赛该项目冠军的成绩,这也意味着,如果中国队的这批选手参加2008年世青赛,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将站在各参赛队的前列,而不再是配角。实际上,2008年前后,正值中国游泳项目处于低谷之中,即使刘子歌夺得了1枚金牌,避免了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颗粒无收的难堪,也无法改变中国游泳运动的整体水平难以与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相符的尴尬处境。

  “可能正是因为一直处在低谷,让中国游泳队始终憋着一口气默默努力。”陈晶表示,“很多人没有想到中国游泳队在青奥会上能取得佳绩,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人们还以过去的眼光看待我们。”

  其实,在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夺得5枚金牌已经预示着中国游泳复兴的开始。本次青奥会游泳比赛因为是对各国游泳后备人才的检验,因而中国队的成绩更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和信心。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肯定有多方面的原因。”陈晶表示,除了这几年中国游泳队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洋务运动”,加强国际交流外,“‘大国家队’的设立对于选拔、培养后备人才无疑发挥了明显作用。”

  陈晶介绍,中国游泳队是在今年才算真正确立了“大国家队”的机制,实际上,早在2008年之前,与“大国家队”理念相一致的一些做法就已经开始在队中施行,像本次青奥会中国游泳队的主力选手唐奕,年仅15岁就入选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正是得益于“大国家队”的战略。

  “所谓‘大国家队’,是指中国游泳队在选材和用人上突破了原有的‘国家队’概念。”陈晶介绍说,“原先在国家队人员编制的束缚下,国家队选拔运动员的条件十分苛刻,名额也非常有限,通常只有某个小项的全国冠亚军才能进入国家队,很多年轻队员是不可能提前进入国家队,进而享受到国家队的训练条件、科研服务和后勤保障的。”

  但在“大国家队”战略下,参加本次青奥会的8名中国队员,年龄虽然都在18岁以下,也并非都拿过全国比赛的前两名,但全部都是国家队队员。无论是高原集训还是海外深造,这些队员都有机会参加。

  “国家队的训练条件是地方队不可比拟的,这也是中国年轻队员的水平能够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陈晶表示,“‘大国家队’的理念实践了两年,现在终于到了初见成效的时候了。”

  此次参加青奥会的8名中国队员只是“大国家队”中100多名优秀年轻人的代表,虽然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成长仍有变数,但他们的出现至少为中国游泳实现翻身增添了希望。

  本报新加坡8月18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