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金牌不是唯一追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9:06

  “这真是太神奇了!”来自库克群岛的埃利卡纳捧着一个密闭玻璃瓶感叹道。瓶中,是他刚刚栽种的植物幼苗。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埃利卡纳用土壤、石子和肥料,为幼苗创造了一个密闭玻璃瓶中的生长环境。“茁壮成长”,他郑重地写下这些字,贴到了玻璃瓶上。

  制作这样一个“瓶景”,是每位来到园艺园林的运动员的功课之一。在这里,运动员们可以暂别竞技场,走近大自然,学习辨认花草,品尝特色水果,与蝴蝶“亲密接触”,并通过游戏深入地了解新加坡的3R理念(即垃圾减量Reduce,再利用Reuse,循环使用Recycle)。

  活动的设计具有趣味性,同时也在向运动员们传递着善待环境的信息。在埃利卡纳看来,“瓶景”的制作过程就是在为幼苗创造健康的生存环境,使其远离污染,自然地生长,“同样的,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

  将环境保护列为活动主题,是青奥会组委会在设计园艺园林活动时特意安排的,既反映出当地的特点,也表达了主办者的一种心愿。园艺园林的场馆经理蔡瑞平表示,环境保护是一种社会责任。他希望,年轻的运动员们能够在活动中学会欣赏自然,珍惜现有的生存环境,并把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对青少年文化教育的关注一直是本届青奥会赛会组织方面的最大亮点,文化教育活动多达50项,几乎每天都有,运动员们在竞技场外也能体会到学习和分享的快乐。中国马术选手徐正阳提起在青奥村的生活时满脸兴奋,他和铁人三项选手程儒合作创造的“速叠杯子”纪录,至今还没有被打破;在“与冠军对话”活动中,俄罗斯撑杆跳小将纳塔莉在面对偶像伊辛巴耶娃时兴奋不已,连连感叹机会难得……

  通过游戏、谈话等轻松有趣的形式,文化教育活动在“无声”地影响着青少年运动员的心灵,这让青奥会有了比以往奥运会更特殊的积极意义。新加坡青奥会已经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对于青少年运动员来说,竞技场上的金牌不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文化交流、社会责任、分享快乐和了解世界对于他们的成长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本报新加坡8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