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轮滑 > 轮滑动态

走近中国轮滑:进亚运迎契机 亚洲有两队胜中国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9:58

  再过84天,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隆重举行。

  作为一项全民普及率较高的运动,轮滑第一次被纳入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共设九块金牌,其中,速度轮滑项目设六块金牌,分别是:男女300米个人计时赛,500米个人计时赛,10000米积分淘汰赛。

  尽管与2016年夏季奥运会失之交臂,但能够登上洲际性综合运动会的舞台,对于中国轮滑而言,无疑是一次展示自我、促进发展的良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余晨洁苏州报道

  中国速度轮滑进入“亚运时间”

  昨天,为期三天的“宝狮莱”杯第25届全国速度轮滑锦标赛在中国轮滑协会苏州训练基地落下帷幕。这次比赛共设44块金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70支代表队共计47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会聚于此,角逐出成年男女、青年男女、少年甲组男女和少年乙组男女总共八个组别的各项冠军。同时,本次场地赛的成绩,将综合月初刚刚结束的西安公路赛以及全国体育大会的成绩,作为出征广州亚运会国家队选拔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本次全国锦标赛结束之后,中国速度轮滑将正式进入“亚运时间”。

  广州亚运会绝不会是终点

  拥有超过两百年发展历史的轮滑运动,在我国兴起还是近二十年的事情。进入新千年之后,我国的轮滑运动发展势头迅猛,不仅在群众中的普及度越来越高,竞技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进步。

  2003年,苏州市体育局在运河公园投资200万元兴建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标准轮滑场地,填补了我国轮滑专业训练和比赛场地上的空白,也为轮滑项目在苏州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5月3日,中国轮滑协会苏州训练基地正式挂牌。2005年8月,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落户苏州,小将郭丹在家乡勇夺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第四名,为中国速度轮滑书写了全新篇章。去年的西班牙世锦赛,郭丹又在该项目上夺得亚军,实现了中国速度轮滑队在世锦赛上奖牌零的突破。

  而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将是中国速度轮滑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广州亚运会将设42大项、464小项的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这42大项比赛项目除了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外,还包括14项非奥运会项目的正式比赛项目,如棒球、垒球、保龄球、台球、空手道、卡巴迪等,其中体育舞蹈、围棋、武术、龙舟、藤球、板球是新增项目。

  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国速度轮滑对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目前世界速度轮滑强队有两支在亚洲,分别是韩国与中国台北。这次亚运会,我们没有绝对拿牌的实力。”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如是说。

  既然并非具有绝对实力,那么,广州亚运会为何要将轮滑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呢?“轮滑运动在我国虽然发展的时间不长,却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放眼世界,喜欢轮滑的人更是不计其数。”黄强说,强大的群众基础是轮滑运动发展的坚强后盾,“而且,轮滑是一项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的运动。”

  的确,如今走在空旷的广场,或是小区花园,总能看到家长牵着孩子练习轮滑。大学校园中,酷爱彰显个性的年轻人用自己的花式表演吸引着来往人群的目光。轮滑运动,正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遍地开花。

  “但是,广州亚运会绝不是我们奋斗的唯一目标。”黄强说,轮滑能够进入广州亚运会,对于这项运动的发展绝对具有推动作用,“亚运会是一个舞台,我们可以向更多的人展示这个项目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广州亚运会,中国轮滑运动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黄强说,从长远的角度而言,轮滑进入奥运会,也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雯雯 要画个圆满的句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全国锦标赛第二日下午的赛程,这本该是李雯雯出战500米预赛的时间。前一天,力压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臧应璐夺得女子场地赛300米冠军后,李雯雯轻松了不少,“全国体育大会的时候,这个项目我输给了她,而且慢好多。”

  前不久的全国体育大会,李雯雯在女子场地赛上以27秒9的成绩获得二等奖,而臧应璐滑出了27秒2,拔得头筹。“冬训以来,我感觉自己的状态一直不错,没想过会输。”这样看似不到一秒的微弱差距,在短距离速滑项目中却是巨大的,“幸好,之前的西安公路赛和这次的比赛我终于找到了感觉。”两次比赛的胜利让李雯雯对冲击亚运会信心十足。

  和许多来自北方的轮滑选手一样,李雯雯的运动生涯是从冰上起步。这个出生于新疆阿尔泰的女孩原本是一位速度滑冰选手,在吉林长春训练。在她的履历里,不乏全国青年锦标赛500米冠军这样的突出成绩。

  代表国家出战国际性赛事,一直是李雯雯作为运动员的梦想。“那会儿在速滑队,我是年龄最小的队员,看到身边年龄大的队员进国家队,出国比赛,心里别提有多羡慕。”当时,李雯雯只有14岁,看到队友身穿着胸口印有五星红旗的运动服,她暗下决心,有一天,一定也能像他们一样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有时,我甚至会把他们幻想成自己。”说到这里,李雯雯不好意思地笑了。然而,北方寒冷的气候终究成为她前进道路上难以逾越的鸿沟,“每天训练,手和脚都冻得跟冰棍一样。以前,我经常直接把手放在暖气上,居然没有烫手的感觉。”尽管光明的前景似乎就在眼前,肉体上的折磨还是让她打起了退堂鼓,回家的念头此时此刻无比强烈。

  从那一刻起,登上国际赛场的梦想与李雯雯渐行渐远,直到来到苏州。脚下的冰刀突然间变成了四个轮子,即使拥有五年专业速滑训练基础,刚开始练习轮滑的李雯雯还是吃了不少苦头,摔跤成了家常便饭。2007年,训练中的一次摔倒令她的肋骨骨折。或许是摔得太多习惯成自然,李雯雯居然三天之后才发现自己骨折了。

  这一次,李雯雯没有放弃。2008年的亚锦赛,李雯雯力克众多好手,勇夺公路200米的金牌,因而,她也被看作最有可能在亚运会上为中国速度轮滑取得突破的选手之一。“我是力量型选手,相对而言,公路赛更有利于我的发挥。”

  尽管韩国和中国台北选手实力强劲,李雯雯没有丝毫胆怯,她希望用一块亚运会奖牌来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我已经两年多没回家了,如果这次(亚运会)真能取得好成绩,我一定要给自己好好放个大假,然后再考虑今后的路要怎么走。”

  贺鑫 目标成为职业选手

  “亚运会?我以前从没想过这事儿。”就像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运动员一样,贺鑫的脑海里从前根本没有“亚运会”的概念,“说实话,我也是因为练了轮滑,才慢慢地关注亚运会。”

  贺鑫来自秦皇岛,酷爱轮滑。四年前,全国公路赛在秦皇岛举行,他花了1000多元,买了双自认为不错的轮滑鞋就报名参赛了。那次比赛,他的成绩不错,甚至和一些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选手不相上下,于是,他萌发了练习轮滑的念头,没准儿还真能闯出什么名堂。

  听说苏州这里有轮滑训练基地,在征得父母的同意下,贺鑫背起行囊南下苏州,没想到,这一练就是四年的光景。

  如今,贺鑫已是国内速滑的顶尖选手。“跟韩国和中国台北的选手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他们已经是世界顶级水平。”贺鑫坦承,中国速滑,尤其是男子项目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段路要走。“韩国选手的训练水平非常高,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很多。而中国台北选手的技术非常有自己的特点。”

  今年7月,贺鑫应好友的邀请,前往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一个名叫Geisingen的小镇一起训练了一个月。“那个小镇从一头走到另一头估计也就500多米吧,还没运河公园大呢。不过,那里有一个全世界设施最棒的室内轮滑场。”每天晚上,这座轮滑场里都聚集了众多爱好者,从孩子到老人,“每隔一周的星期四晚上,这里会举办比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自行报名参赛。”

  在德国的日子,贺鑫每天白天跟着不同的轮滑选手训练。“他们白天都是在室外各自练习,我就跟着不同的人,学习他们不同的技术。”到了晚上,这些选手就会聚到轮滑场一起训练,“到了比赛日,我们就跟着大伙儿一起比赛。”其间,他还参加了一次在不来梅举行的德国杯速滑马拉松赛。“有上千人报名参赛,报名费45欧元,而冠军奖金则是1000欧元。”

  贺鑫把这种生活称为“真正的职业生涯”,和国内按部就班的训练生活相比,一个人只身前往德国,大到办理签证订机票,小到每天煮饭洗衣,样样事情都需要自己操心。“这样的生活也挺好,对自己是一种锻炼。”贺鑫说,现在他已经把成为职业选手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才21岁,还很年轻呢!人家国外的高手三十多岁还在滑呢!”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