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广西苏迪曼杯”战火重燃 球队吸引高水平外援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8月22日11:48

  8月21日,业余羽毛球俱乐部争霸赛百色和河池赛区的比赛同时开战

  南国早报 2010-08-22 ■ 记者王冲

  百色赛区激烈的比赛场面。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冯革里摄

  比赛第一天,中学老师闭勇学每次扣球必辅以狮吼,可比网坛沙娃,他是当日比赛最富激情的球员。

  大三学生黄粲在比赛中没费什么功夫就取得了胜利。

  为队友鼓劲打气。

  入迷的小观众。

  本报百色讯 (记者王冲)羽坛争锋,硝烟再起!8月21日,有着“广西苏迪曼杯”之称的2010年广西“真龙杯”业余羽毛球俱乐部争霸赛在百色和河池市同时开战。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赛事将先后莅临桂林、贺州、梧州等全区14个地级市。有了去年首届赛事的铺垫后,今年各地的羽毛球高手们,又将上演怎样的龙争虎斗大戏,值得球迷关注。

  特别赛事

  打造“广西苏迪曼杯”

  众所周知,羽毛球运动在广西开展得红红火火,可由于缺乏全区性质的俱乐部团体赛,各地的羽毛球整体水平,究竟是哪个城市的最高,却一直没什么定论。

  “正是为了给全区业余羽毛球达人提供一个同场竞技的平台,自治区体育局和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开始举办‘真龙杯’俱乐部争霸赛。”21日上午,在百色市体育馆,自治区体育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黄金权告诉记者。

  本次赛事因为赛制模仿了苏迪曼杯,故有“广西苏迪曼杯”之称。今年,为了让比赛更加精彩好看,也为了让更多选手参与到赛事中来,组织者对赛制稍微调整了一下,具体为混双(第一混双)、男单、男双、女单、混双(第二混双),比赛中不允许运动员兼项。

  今年,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由原来的5个赛区扩展到全区14个赛区,每个赛区的队伍也增加了不少。按照主办方的规定,每个赛区至少有16支队伍,但是像百色等不少赛区,队伍都达到了20多支。事实上,据本次赛事副裁判长苏永进介绍,百色赛区的报名队伍原本更多,但是考虑到赛时只有8月21日和22日这两天,只好“忍痛割爱”,只要了24支队伍,就早早停止了接受报名。

  为何有如此多的队伍报名参与角逐该项赛事?一方面是羽毛球运动深受欢迎,另一方面,则是团体赛让业余选手感觉非常好玩,“战斗起来像一个集体,特别有满足感”。

  特别人物

  球队吸引高水平外援

  2009年,首届“真龙杯”业余羽毛球争霸赛的精彩亮相,给广大羽毛球爱好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不少人很早就蠢蠢欲动,积极报名,另外,有经验的队伍则提前招兵买马,为的就是在分区赛中打出好成绩,进军南宁的总决赛。

  根据赛事规则,上届冠亚军队所在城市南宁和柳州赛区的前两名,加上其余12个地级市的冠军队,共计16个队,进入到最后的总决赛。而为了让比赛的水平更高,竞争更加激烈,组委会也特别规定,每支队伍可以最多邀请两名外援加盟。

  在此背景下,球员流动性增大,“广西苏迪曼杯”水平不仅更高了,在人员配置上也变得更加职业,有点职业足球转会的味道。21日,记者在百色赛区就看到几张南宁球员的面孔。他们知道,以自己的实力要在强队如林的南宁赛区杀进前两名进军总决赛,难度非常之大,所以,索性到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百色、贺州等地参赛,或许能有所收获。

  在这些外援中,以田东兴达珠江啤酒队的黄粲最为有名。黄粲是武汉大学的大三学生,曾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中夺得过第三名。去年首届业余羽毛球争霸赛,他在南宁赛区代表建行俱乐部出战,由于经验不足,结果在总决赛中发挥不理想,一度郁闷得不行。今年,转会百色球队的他,希望能吸取去年的教训,好好表现一番。

  21日下午,黄粲代表球队出场。或许是对手实力比较弱的原因,黄璨没有打单打项目,而是和另外一名同样来自南宁的外援宋春花搭档,打起了混双。结果,“南宁组合”根本没给对手机会,仅用时20分钟就将取得了胜利。赛后,黄粲一脸轻松,好像没打过瘾,还与队友打起了友谊赛。

  

  特别文化

  俱乐部氛围正在形成

  比赛中的高水平球员多了,赛事就更加好看了。而能与高手过招,向强者请教,这也让大多数“菜鸟”级选手非常高兴:一方面,初级羽毛球爱好者在高手的带动下,球技会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这些志同道合的人凑到一起,也逐渐形成了俱乐部文化氛围。

  陆宏东是百色市某事业单位的一员,已有十年羽毛球球龄。这次,他代表的俱乐部是百色羽魂胜利队。据他观察,百色市这几年羽毛球运动开展得很好,可以说是“突飞猛进”,而这主要得益于一批民间俱乐部的形成。目前,在百色市,成规模的俱乐部已经有七八家了,每家都有几十人。

  在俱乐部里,大家一起打球,一起玩闹,让陆宏东感觉特别开心。相比单位里的“摊派式”组队,他更喜欢俱乐部的氛围,“在俱乐部里,大家都是出于对羽毛球的喜爱,才聚到一起的,很投契,很好玩。逢年过节,俱乐部还会组织出去吃饭啊、游玩啊,感觉比较温馨”。

  对于陆宏东的看法,在百色市政府工作的梁为卫女士也深表赞同。她这次虽然代表的是百色市政府联队,但是上午没有比赛时,她还是到场为自己平时所在的俱乐部队友加油助威。已有20年球龄的梁为卫直言,现在她到俱乐部打球,已经不是为了增长球技,纯粹是为了快乐,“大家一起玩,够热闹”。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