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开闭幕式当天地铁通宵 增加班车辆票价不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23日05:34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张松源 通讯员 叶子川 李锋

  11月12日和11月27日两天,即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无论市民狂欢到深夜几点,都可以坐地铁回家。记者昨日获悉,在亚运开幕式和闭幕式当晚,广州地铁一至五号线(包括延长线),以及即将开通的二八号线、广佛线等七条线路将24小时不间断运营。通宵加班运营的行车间隔为每15分钟一趟车。

  开闭幕式增开高峰列车

  据悉,亚运前,广州地铁将会开通6条新线,其中3条(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是延长线,3条(八号线、广佛线、APM)是新线,届时将有8条线路组成的地铁线网,总里长是236公里,148座车站,轨道交通将能覆盖80%以上的比赛场馆。目前,广州地铁正争分夺秒加紧建设中,已开通的线路也按照亚运保障计划在开展各种演练。

  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在亚运开、闭幕式当晚,广州地铁线网一至五号线,以及即将开通的二八号线、三号线延长线、广佛线、四号线延长线等七条线路(APM线除外)将通宵运营。同时,为快速疏导散场客流,地铁线网(APM线除外)将会在散场期间增设散场高峰期列车运营。

  广州地铁运营总部生产调控部副总经理梁强升表示,由于亚运会开闭幕式的高峰时间为22:00至00:30,开闭幕式散场每条线的高峰都不一样,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有些线路的高峰可能略有减少,因此要根据各高峰客流预测的情况,来安排开闭幕式地铁高峰行车间隔。例如,地铁四号线高峰期初步安排的行车间隔为4分半钟左右。

  另外,据介绍,为确保亚运会开闭幕式时通宵运营的设备稳定,以及确保列车连续运营的安全稳定性,技术人员准备了上千种大大小小的备件,以保证能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车辆人员提前开展多项改造,进一步提升了车辆部件的可靠性;而为及时提供技术支持,车辆供货商在车辆段24小时派驻。同时,据了解,因为通宵运营的需要,地铁公司要提前调整排班,每条地铁线路均需要增加数百名工作人员上夜班。

  而在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全线除了几千名地铁一线的服务员工及技术人员以外,还有一百多家地铁设备供货商的技术人员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地铁安全运营保障中来。

  加班地铁每15分钟一趟

  前晚,地铁五号线按照亚运开闭幕式的运营模式进行了通宵运营演练。昨天凌晨1点半,记者乘坐地铁五号线从鱼珠站到广州火车站看到,所有站点灯火通明,自动售检票系统正常服务,车站的清洁员工以及地铁服务人员都像白天一样正常运作。

  地铁公司在正常运营时间结束后,安排9辆列车参加演练,其中8列上线运营,1列备用。据介绍,此次演练从当晚23:15开始,整个演练期间行车间隔为15分钟左右,各岗位人员严格按照正常运营进行组织,直到新的一天运营时间开始。此次演练的目的是检验通宵运营模式下各行车岗位的组织、协作、应急能力以及车辆、信号、通信、自动售检票系统、供电、地铁乘客信息系统等系统长时间运作下设备稳定性等情况。

  据介绍,在亚运期间,五号线白天正常运营列车可达27列,晚高峰结束后列车开始陆续回库。晚高峰后提前回库的8列车经过必要的检修后再重新上线执行通宵运营任务,运营的时间段为23:15至次日5:58。结束通宵运营后,这些列车仍继续执行次日的正常运营任务。

  记者以地铁五号线为例计算了一下,在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地铁五号线连续运营时间将长达41小时。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白天,地铁五号线往文冲方向首班车时间是6:15,尾班车是23:00,接着23:15至次日5:58作为通宵运营期间,五号线的8辆列车继续运营,行车间隔为15分钟一趟。结束通宵运营后,这8辆列车继续执行次日的正常运营任务,往文冲方向的列车从次日凌晨6:15运营至晚上尾班车23:00。这段总运营的时间长达41小时左右。

  公交接驳方案未定

  信息时报:在开闭幕式当天,7条地铁线路每条的工作时间达40多小时,如何确保行车安全?

  地铁公司:广州地铁从去年年初已经开始对通宵运营的设备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想,并组织技术人员和供货商进行攻关。在通宵运营方面建立了服务保障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也作了周密的安排和充分的应对措施。在8月至10月期间,会逐步开展地铁线网各条线路的通宵演练来总结演练过程中出现的故障现象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情况,确保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的通宵运营顺利实现。

  

  加班地铁票价不变

  信息时报:地铁通宵运营,夜间的票价会不会更贵?

  地铁公司:关于票价问题,将维持原来的票价,不会因为地铁“加班”运营而涨价。

  信息时报:夜间行车间隔为15分钟,会不会太长了?

  地铁公司:我们确定出15分钟的行车间隔,是根据通宵出行的客流实际,进行科学合理的调配。

  在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我们考虑到散场的时间是22:30以后,那么散场以后一个小时应该能够疏运完观众。结束之后,我们就安排在12点以后转入通宵运营安排。

  另外,广州地铁公司参考了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北京奥运会在开闭幕式期间也是通宵运营的,而且运营的间隔也是按照15到20分钟不等来为乘客提供服务。至于通宵服务客流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我们根据历年周边活动时的客流情况,预测到通宵运营的客流量比较低,可能每个小时一条线进站的也就那么几千人,所以,15分钟的间隔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信息时报:各条地铁线在亚运开闭幕式当天通宵运营各安排多少辆列车呢?

  地铁公司:根据每条线的长度和运行速度来决定,都是按照每条线行车间隔15分钟来安排的,我们现在初步考虑是一号线、五号线包括我们的八号线都是基本采用这个方法。一号线上线列车有7辆列车,新的二号线是9辆列车,因为新的二号线是32公里长了,三号线番禺广场到天河客运站这一段是7辆列车,拆解以后的八号线从万胜围到凤凰新村这条线路比较段比较短,将安排上5列车。四号线将安排上9列车。三号线北延段即体育西路站到机场南安排9列车进行通宵运营。

  公交接驳方案未公布

  信息时报:在公交接驳方面,是不是也跟地铁线网进行通宵运营?

  地铁公司:在计划和优化调整当中,开闭幕式当天市公交企业的运作方案没正式公布,目前很多工作都在协商当中,有待推广。

  信息时报:地铁通宵运营,如何加强安保和服务问题?

  地铁公司:地铁通宵运营,在服务方面,与地铁的正常运营时间是一致的,例如地铁工作人员的配备与正常运营时间是一致的,每个工作岗位都会配备工作人员,甚至还有志愿者参与服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