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233-女排

最强点已成女排颓势写真 倒挂严重谈何重回巅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8月23日16:37

    搜狐体育讯 后备力量薄弱难为无米之炊,表面看来已成为制约中国女排最大难点。但在中国排坛优秀教练却层出不穷,如袁伟民、邓若曾、郎平以及陈忠和等名帅都曾经风光一时。但这表面看似中国女排最强点的一端,却早已显露出女排发展的颓势。

  名帅需成全能保姆

  球员减少其实对于女排虽然影响颇大但并未致命,相反球员在地方队中所受点拨不一,素质参差不齐才是如今中国女排的致命伤。兵贵精而不在多,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女排。但在并不足500人的专业球员中,很多球员甚至基础动作也不能合理掌握,造成一大批身体条件出色,却技术粗糙的“极品”面世。而在世界女排身材力量化日益朝男子化靠拢的今天,在国家队选材方面也必须紧跟世界潮流,以免本已落后的薄弱环节,差距更加拉大。而这批球员入队之后,教练们不是考虑的阵容如何重组,而是将这批球员们再回炉狠抓基本功。如此还不算完,在不少地方队或基层球队,很多球员甚至对于排球理念都不甚熟悉,为了快速简单的派遣球员上场。某些教练甚至采取了只单练一项的杀鸡取卵做法。造成了球员在急需打造扎实基本功年代,成为瘸腿走路。而理念的匮乏直接造成的是场上球员对于教练的战术布置,疑惑不解。而如果遭遇此等球员,那么国家队主帅也只能自认倒霉,要么退货,要么从头抓起。

  从赛前运筹帷幄,到场上战术调整。生活起居,吃喝拉撒,技术训练,理念灌输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都需要主帅一人完成。有外国主帅在获悉此流程之后,惊呼中国教练堪称全能之王。被逼无奈下的中国女排主帅们受此影响,还有多少精力去钻研业务,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表面看起来是中国排球最强点的教练方面,实则是中国排球发展的最大肘腋之患。虽然有着不少高水平教练的存在,但基层乃至省市主帅方面实际是一片空白。长此以往即使剩余的球员当中,也何难为国家队肩负输送人材的重任。

  悲剧胡进折射排坛真实

  胡进这个名字对于排球迷并不陌生,很多人认为他是依靠裙带关系才能几次三番入主国家队。但其实观察他在四川女排的执教,以及在国家队球队风格不难发现,他早已成为屈指可数对小球串联技术精益求精之人。小球串联虽然表面微不足道,但实则是老女排称霸世界排坛一项不容忽视的基石。在当今世界排坛,各队普遍掌握快变战术之后,中国女排优势已经所剩无几。加上身高力量上的劣势,可以说中国女排要想重新崛起,在小球技术上的打磨必不可少。以泰国女排为例,为何在与身高力量绝对占优的中国队面前近来屡屡占据便宜,正是因为其小球技术已经直逼当年中国女排巅峰水平。早已今不如昔的日本女排同样如此,据介绍,在日本国家女排集训备战期间,每次训练都会强制规定一段时间来训练此项技术,而在其下属球队中,也成为约定俗成的必修科目之一。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并非纸上谈兵,而是来源于苦练。而胡进之所以能一而再再而三执教国家队,其实也与此点密不可分。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当今中国排坛联赛当中。球员高大化力量化虽然吻合排坛发展趋势,但在我们必杀技小球串联一项上,却早已等同业余。瞄准世界排坛发展脉络,当然是好事。但因此放弃自身所长,那么所得的只会成为追赶者。当南方球队普遍处于弱势之时,身高与力量更是被拔高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不管胡进存在何等争议,但在他身上闪光之处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只有这样中国女排才能够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