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再现“滑稽”一幕 主裁竟看错时间自摆乌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24日04:53
  几乎每轮联赛过后,误判都会成为焦点话题,本轮中超联赛,一出滑稽的昏哨“表演”在北京工体上演。

  22日,北京国安在主场2∶2战平河南建业。最后时刻,第四官员示意全场比赛补时3分钟。然而,当补时仅仅进行到了91分55秒,主裁判张雷就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此时,球员们都脱下球衣向中圈走去准备握手。

  但此时,国安的教练组却进入场地,提醒张雷补时根本不够。此时张雷才发现自己看错了表,当然,主裁判本可以选择就此终止比赛,但张雷选择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补救措施。张雷向双方球员和教练示意自己看错了表。要求重新进行比赛。

  有趣的是,此时小马丁和乔尔都已经没有和对方列队握手就退了场,国安队的教练不得不将两人从休息室里叫了出来,重新穿上球衣完成剩余的比赛。张雷指了指自己的手表,笑着向球员们解释了自己的失误,并要求双方遵守自己的判罚,重新开始比赛。同时,张雷也看到部分教练已经进入球场,连忙命令教练员退场,并举手与第四官员核对时间,为恢复比赛做准备。而此时国安的外援马季奇看到如此滑稽的局面,已经在一旁被逗得乐不可支。最终,双方又象征性地踢了1分钟,直到张雷第二次吹响了本场比赛结束的哨声。

  对张雷的执法,在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国安俱乐部当场向比赛监督、裁判监督提出抗议,随后又立刻给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打去电话继续表示不满。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表示,国安俱乐部将在今天正式向中国足协提起申诉,像张雷这样水平的裁判根本不具备执法中超的资格,也不希望再看到他来执法与国安任何有关的比赛。本场比赛,张雷还向北京外援瑞恩出示红牌,北京方面认为这张红牌也有待商榷。 综合

  反思国内联赛争议判罚越来越多,攻击裁判愈演愈烈之现象——

  昏哨是必须承受的代价

  中超和中甲赛场上,对裁判判罚的争议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针对裁判的暴力事件也愈演愈烈。裁判的问题果真如一些俱乐部渲染的那么严重吗?尤其在扫赌打黑后,裁判问题为何愈加严重。

  裁判问题是昏哨非黑哨

  扫赌打黑后,中超和中甲的赛场上依然呈现裁判判罚的争议以致因此造成的冲突事件。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对裁判争议性判罚的质疑中,涉嫌假赌黑的道德攻击少了,更多是对裁判能力问题的不满。也就是说,现在的裁判问题既不是存在幕后交易的黑哨,也不是被官方操纵的官哨,而是昏哨。比如,中超上轮北京国安与河南建业一役,主裁张雷看错表,补时时间未到,就吹响了终场哨,发现错误后,又召回双方重新投入比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黑哨少了,昏哨多了,这是今年联赛裁判问题绵延不绝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今年执法裁判整体业务能力的下降。裁判业务水准降低则是今年的裁判员年龄结构发生了变化,大量的年轻裁判补充到中超和中甲联赛的一线,一名老裁判昨天对记者说:“你们记者也注意到了,今年联赛裁判的面孔比以往要年轻许多。培养年轻人我们不反对,但我认为这样大量起用年轻裁判值得商榷。有的年轻裁判,我告诉你,他们之前在中乙和中甲的联赛上都没有吹过,可以说没有任何职业联赛的经验,就这样把他们提(拔)上来吹中超,能不出问题吗!”

  被放大的裁判危机

  即使是裁判业务能力下降,多了些错漏判,但毕竟少了假赌黑,为何我们的联赛对裁判问题的反应还如此过激呢?不仅如此,这样的过激反应已经从过去看台上蔓延到场内,教练可以冲进场内质问裁判,球员可以追打裁判,甚至出现球迷也冲进场内对裁判实施暴力袭击,而且愈演愈烈,最近的联赛几乎每一轮都有因裁判导致的冲突事件。显然,当前的联赛已经形成了一股不良的风气或者江湖行规,那就是只要有可能,就把所有的问题推卸到裁判身上。

  裁判成了“公共痰盂”并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但如今发展到愈演愈烈却有着特殊的背景,这个背景还是与扫赌打黑有关。其一,假赌黑势力遭到极大的打击后,今年联赛场外交易减少了,可以说联赛环境得到有效的治理,这促使各俱乐部把重要精力投入到比赛本身,这本是好事。但我们这个浮躁社会,又让俱乐部、球迷和舆论过分看重比赛的结果。一场胜负往往就带来天翻地覆的社会反响。因而当结果出现不利于某方时,一些俱乐部就习惯性把压力向裁判一方传递,把输球的原因归咎于裁判的错漏判上,久而久之,就造成一种不良的风气,那就是只要是球队没有赢球,或者输球,一定先找裁判的原因。只要把责任推卸到裁判身上,一支队伍从球员到教练,从教练到总经理都可以保全自己,免受问责。而把裁判问题无限放大,又是转嫁危机、逃脱问责最节省成本的危机公关手段。因为裁判已经沦落到赛场上最弱势的群体。谁都知道最软的柿子好捏。

  看来,昏哨现象是扫赌打黑后,中国足球联赛必须付出的代价,而愈加严重的裁判危机说明,对于这一代价的承受和韦迪有关公平优先的思路并没有取得联赛各方的集体共识。因而,达成共识是韦迪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维护裁判的权威,对赛区袭击裁判的言行给予“严刑峻法”的处理。否则,长此以往,中国足球不仅无人踢球,恐怕也无人当裁判了。那样的话,中国的联赛还不如不搞了。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