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绿色”小屋的重要一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3:44
  说起兴奋剂,人们常把它与丑闻联系到一起,运动员们更是避之惟恐不及。然而,在青奥村,一间以反兴奋剂为主题的“绿色”小屋却成为广受运动员欢迎的地方,每天的接待数量都在200人次左右。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

  尼日利亚运动员约翰逊在小屋里专注地玩着一个名为“跳跃”的电脑游戏。游戏的主人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跨越障碍赛跑做着准备,而约翰逊的任务就是尽量合理地安排其日常生活及训练。

  “运动员们的安排会直接影响到游戏中的比赛结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教育经理珍妮弗介绍说,这款游戏是根据运动员们的真实生活设计的,“在游戏过程中,他们会有机会了解甚至使用兴奋剂,当然他们要首先做出选择,并承担相应的后果,就像在真实生活中一样。”

  正说着,约翰逊为游戏主人公选择了赛前使用兴奋剂。“我只是想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他解释说。

  游戏结束时,主人公的名字旁边出现了“违禁药物使用者”的字样,画面中,尽是来自亲友及外界的异样眼光。电脑前的约翰逊撇了撇嘴:“在真实生活中,我可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压力”。

  小屋的设计者选择了轻松的形式,试图解读一个颇为严肃的话题。对于绝大多数参加青奥会的年轻运动员来说,兴奋剂仍然是有些陌生甚至新鲜的词汇。在游戏的模拟情境中,他们可以“切身”地体会使用兴奋剂的危害及严重后果。“这可以帮助他们在真实生活中做出正确的选择”,珍妮弗表示,“我想这会是他们在运动事业起步时学到的重要一课”。

  在大家的掌声中,约翰逊重新开始了游戏,“我可不想再与兴奋剂有什么关系”,他说。离开前,他得到了一份来自反兴奋剂小屋的礼物——一个绿色的足球。绿色是这间小屋的主色调,意在向运动员们推广远离违禁药品、健康运动的“绿色”参赛理念。珍妮弗希望,这份礼物能够让约翰逊记住在这里的一“课”,并在回国后将这个理念推广给更多的青少年。

  “参加青奥会的年轻运动员就是我们的使者,”珍妮弗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90后"的运动员们彻底地远离兴奋剂或违禁药物,成为真正干净参赛的一代。”

  (本报新加坡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