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马琳张继科渐成主心骨 中男乒一老一新抢先突围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葛会忠
2010年08月25日10:04

  作为乒超联赛中男单胜率最高的两位选手,张继科和马琳携手杀入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分享冠亚军,这一切可谓是水到渠成。从莫斯科世乒赛到乒超联赛,再到刚刚结束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新人张继科和老将马琳已经渐渐成为中国男乒阵容中最值得信赖的两名球员。

  在中乒赛上,中国男乒以外战全胜的突出战绩包揽了男单和男双的冠亚军。虽然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因伤缺阵,但老将马琳的稳定发挥以及新人张继科的强势让中国男乒顺利抵抗住了来自外界的所有冲击。虽然在世界大赛中,男线上的竞争向来比女线激烈得多,但从最近半年来的国内外形势看,中国男乒无疑已经度过了伦敦新周期中新老交替的危机。

  自从去年的全运会后,上个奥运周期三大主力的竞技状态都出现了波动,其中老将王励勤和中生代球员王皓的状态明显下滑。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受赛场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更是一度陷入严重的低迷期。特别是在莫斯科世乒赛直通选拔赛中,马琳自始至终就只赢过一场与王励勤的PK赛。不过马琳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以世界大赛为转机,迅速实现了竞技状态的触底反弹,而且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成为中国男乒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在随后的乒超联赛中,马琳20胜6负高居男单胜率榜第二位。在这次中乒赛上他与许昕合作夺得男双冠军,在男单比赛中连胜陈玘、朱世赫和许昕,一路杀入决赛。

  与马琳不同的是,王励勤和王皓近期状态虽有回升,却与各自的巅峰状态依然有较大差距。这次中乒赛男单比赛,王皓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比4输给了王励勤,后者则在半决赛中2比4不敌张继科。而小将张继科自北京奥运会后,一直处于强势的上升通道,2008年全国锦标赛夺得男单冠军,2009年全运会男团决赛时更是八一队夺冠的头号功臣。随后在亚锦赛男团比赛中,在许昕和马龙各丢一分的情况下,张继科独得两分帮助中国男队击败日本队。在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张继科又和马琳一起顶住压力,经受住考验。

  不过在这次中乒赛上,张继科的表现并不是无可挑剔,虽说他现在已经具备了主力的实力,可打起球来还不像个绝对主力的样子,有些球赢得比较侥幸。为此在决赛日到来前,男乒主帅刘国梁还专门找张继科谈心。难能可贵的是,对于自己的弱点,张继科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而且即使在以4比3击败马琳夺得男单冠军后,张继科仍觉得比赛不够完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马龙因伤缺席了比赛,以往张继科对马龙是输多赢少。

  关于马龙的这个心结,张继科已经纠结了很久。早在2008年加冕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时,张继科就很遗憾地表示,没能在决赛中遇上马龙。如今在国内选手的竞争中张继科对马琳、王皓等人的胜率已经比较高,他要想成为和马琳一样值得信赖的球员,这道坎是早晚都要过的。

  8月25日乒超第17轮就要开战,巧合的是张继科所率领的山东鲁能队,恰好要在主场迎战马龙领军的浙商银行队,不知道这一回张继科能否如愿。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