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队员专家均不满二传:配合有些生疏 组织太单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8月26日05:11
组图:中国女排0-3意大利 输球队员有点失落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8月25日发自宁波)“这场比赛,我们一传还可以,但对方防守好,我们进攻显得没有办法,快攻和主攻都没打出来,包括王一梅。”8月25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场0-3输给意大利后,主教练王宝泉首次没有再提到一传的问题。然而,一传相对到位的情况下,进攻却迟迟打不开局面,这不得不让大家的注意力转到另一个话题,二传。

  队员:配合有些问题

  对于本场比赛二传的问题,赛后主攻和副攻队员都有些微词。“今天我自己,恩,进攻没有打死几个吧,和二传的配合之间还有问题”王一梅在点评时,首先说到该问题,她在今天比赛中只拿到10分,显然对于这场的表现,她并不是很满意。她说,因为自己之前更多地在替补阵容当中,和魏秋月的配合并不多,“今年刚开始一直没有什么配合,直到大奖赛,配合时间才开始长一些。”

  除了王一梅外,两名副攻马蕴文和薛明也先后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本场与魏秋月的配合出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今天进攻和二传的配合节奏上不是很好吧,特别是第一局的时候。”马蕴文表示,她今天进攻砍下7分,不过在首局比赛时,她两次背快直接被拦,随后短暂地被徐云丽替补下场。

  专家:组织比较单调

  事实上,关于主力二传魏秋月,从她上赛季担纲球队队长以来,大家一直颇有微词。作为追随中国女排多年的资深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王延辉在接受采访时也认同,本次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在二传战术组织方面,一直比较单调。

  “现在的中国女排,归结起来,进攻组织一共有四种,快球,背飞,平拉开,调整球,如果张磊上了以后,还有前交叉,后交叉。这样相对简单的战术,很容易就被经验丰富的球队摸到进攻路数,比如说今天的意大利。但看看同为亚洲的日本队,泰国队,他们都是靠快速都变,和欧美球队抗衡。”

  王延辉强调,一支球队从根本上提高不了水平,最重要是二传的原因。“日本和泰国之所以能打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这与两队二传成功的调度密不可分,她们在网口上并没有绝对的实力,但会靠集体互相扯动,掩护来突破,中国队一方面战术组织单调,一方面缺少组织掩护,虽然咱们一向强调快变打法,但现在看来,既不快也缺少变化,二号位接应打得很少,也很少有立体进攻,并渐渐陷入了恶性循环。

  二传之殇,伤病所困

  随后,王延辉也解释了二传组织战术过于单调的原因,“从二传角度来讲,战术组织比较单调,主要有几种原因,第一,是一传不好,二传无法组织;第二是攻手有伤病,比如薛明,二传想要达到的战术组织无法实现;第三,二传的主观意识上也相对简单;第四,魏秋月还受困自己伤病,由于腿不好,一些半到位的球,魏秋月在组织进攻的时候,跑不到合适的位置,这样给攻手传球不舒服或者失误。”

  尤其是在澳门站与荷兰的比赛之后,惠若琪不在场不能保证一传的时候,魏秋月不得不更多地奔跑传球,原本上步速度就稍微较慢的她,再加上近来受膝伤严重,以至于跑动得比较慢,常常造成失误。而原本魏秋月就有“魏慢慢”之称,网友因她各技术动作都慢半拍,而给她取了这么个雅号。

  替补难寻,苦苦支撑

  不过,虽然大家对魏秋月有各种不满,但她仍然是国内选手中的佼佼者,参加了不少国际大赛甚至奥运会,经验相对丰富,和队伍配合较为默契。

  为了寻找魏秋月的替补,新周期的两届主教练也是煞费苦心,蔡斌去年找来八一队的沈静思。不过,关键时刻,他并不敢派上小将,亚锦赛半决赛前,魏秋月受伤后,尽管全队上下一致努力在练沈静思,但到最后关键时刻,还是让魏秋月顶完所有比赛。

  本赛季,王宝泉担任主教练后,又先后召集王男、李慧、卞雨倩等人入队,王男因伤暂时,离开国家队,李慧则在试训之后,未能留下,卞雨倩则是在赛季马上开始时,因为魏秋月阑尾炎发作而紧急备调入队中。在中国女排首秀漯河站的比赛中,卞雨倩受命于危难之间,但她和副攻之间的配合存在很大问题,基本使得中国队快攻哑火。而在此以后,随着魏秋月病愈,卞雨倩则几乎没有上场机会,至多也是换上场后发发球。

  大奖赛之前,魏秋月不幸伤到手腕,香港站前,她训练时不慎再次碰上,疼得一度趴在地上,但就这样,王宝泉在接受采访时仍然表示会坚持使用队长,他说,“除了魏秋月实在打不了,可能会考虑换上卞雨倩。”换言之,其余时候,还是以魏秋月为主。而那之后的比赛,也的确如主教练所说,魏秋月都完全在场上。

  伤病隐患,放眼未来

  事实上,从上赛季开始,作为队长的魏秋月参加了大部分比赛,并打满全场。从四站精英赛,到大奖赛、再到亚锦赛、随后的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以及联赛,她都以绝对主力参赛,其训练和比赛的饱和程度可想而知。而在亚锦赛中,半决赛对阵韩国之前,她不慎腰部受伤,却硬是坚持打完比赛,其中决赛,更是1-3被泰国逆转,夺得亚军,留下惨痛的回忆。

  而进入2010赛季,球队易帅,王宝泉接替了蔡斌后,却没有给魏秋月更多休息时间。据了解,在赛季前漳州集训时,小魏膝盖老伤复发,还停训了一段时间。赛季首战漯河精英赛中,她又因为急性阑尾炎高烧未退,缺席三场比赛。但那几乎是她缺席的仅有三场比赛,小二传卞雨倩和副攻基本失配,使得魏秋月在接下来的杭州站,不得不带着尚未痊愈的阑尾火线上场。随后的瑞士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大奖赛三站分站赛,队长都基本打满全场。

  但直到现在,中国队本赛季的任务可谓才刚刚才开始,接下来除了大奖赛总决赛的争夺外,还有亚洲杯、世锦赛以及亚运会。对于这些比赛,中国队似乎都不愿放弃,而魏秋月的状态和伤病,则让人不得不为中国女排姑娘们捏上一把汗。

  看一下周围对手,荷兰队主力二传斯塔伦斯因为怀孕暂时退出国家队后,他们的90后小将14号迪科玛经过三站大奖赛的锻炼已经逐渐成熟起来,美国如今的当家二传格拉斯不过22岁,而日本着力培养的二传名单中更有年仅15岁的小将。而反观中国女排,是继续饮鸩止渴,为了当前利益,让伤兵继续带伤坚持?还是下定决心,防守老队员去调整,而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机会锻炼?从长远来看,无疑后者更符合“可持续发展”这一国情号召。

相关新闻:

·魏秋月:比赛没取得锻炼价值 打日本会非常困难
·韩乔生:重炮王一梅非超人 魏秋月组织过于单调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图集
王一梅,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王宝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女排球迷,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巴西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美国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李娟,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惠若琪,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谢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皮切尼尼,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