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悄然完成大换血 邓华德在“豪赌”世锦赛?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8月26日12:05

  原定于8月24日晚公布的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的12人名单,一直推迟到今日上午才正式在篮协官网公布。备受关注的最后两个被裁球员也水落石出:李晓旭和董瀚麟出局。

  与以往相比,此次阵容颇为奇特:于澎龙、郭艾伦等更多新人出现在阵容之中,后卫球员达到6名,再加上张兆旭、苏伟、丁锦辉三名“蓝领”内线,以及能在外线进攻的易建联和王治郅,邓华德在世锦赛上“豪赌”外线的思路已经比较清晰。

  男篮悄然完成大换血

  男篮此次世锦赛阵容许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球员都未能入选,包括李楠、杜锋、姚明、朱芳雨、陈江华、王磊和张庆鹏七人。北京奥运会才刚过去两年,当时的阵容,只剩下易建联、王治郅、刘炜、孙悦和王仕鹏。

  老将被裁的同时,邓华德则陆续将一些小将和此前无缘国家队的老将留在队中,比如,17岁的郭艾伦、20岁的于澎龙、23岁的张兆旭、广东队的苏伟和周鹏,还有老将金立鹏。

  不过面对着世锦赛,如此大规模启用新人,确实也冒着不小的风险。竞技体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年轻球员一般需要经过各种比赛的考验,才能逐渐成熟。近期,在其它项目中,中国队就多次吃过这样的亏。在今年5月结束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正是乒乓球女队在关键时刻重用了小将刘诗雯、丁宁,忽视了老将的作用,导致兵败莫斯科,憾失女团冠军。与此相反,中国男乒在关键时刻由老将马琳独取两分,才得以保住男团冠军。

  与乒乓球这样的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相比,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对手更多、实力更强,邓华德启用如此多的年轻选手,让人担忧。

  后卫线占据半壁江山

  除了年轻队员多、人员变动大,目前这支男篮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后卫线人数较多。中国男篮一以贯之的薄弱环节便是后卫线,多年来,这一顽疾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在邓华德担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前,他在上海队执教时最仰仗的则是两名后卫刘炜和卢卡斯,同时他的战术体系也是围绕后卫打造的。

  因此,在最后一次裁员中,中国男篮在后卫线上囤积了6名球员,占据12人名单的半壁江山。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如此重视后卫的情况,并不多见。特别是在巴特尔、王治郅、姚明三大中锋叱咤中国篮坛的近10年,中国队均以内线为主,后卫仅起到辅助的作用。

  此次留在队中的6名后卫,大部分具有一定的外线进攻能力。在中国队的15场热身赛中,外线进攻已经成为球队非常重要的进攻手段,三分投篮往往在20次以上。

  其实,重视外线在十年前也曾经是中国男篮赖以生存的法宝,当时,中国队也曾出现了一批三分投手,比如胡卫东、孙军、郑武、张勇军等。只是由于三大中锋的出现,中国队这一特点逐渐消失。

  邓华德在“豪赌”世锦赛?

  从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的历史来看,成绩难称理想。曾在1986年获得第9名,1994年获得第8名——这也是中国队最好的两次成绩,此后,1998年没有参赛,2002年获得第12名,在2006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在姚明、王治郅、李楠等球星状态正好时,才勉强闯过首轮,不过在淘汰赛中再无建树。

  其实,以中国男篮目前的实力而论,很少有人相信他们会在本次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姚明不参赛已成事实,33岁的王治郅今不如昔,2009年亚锦赛,缺少了姚明的中国队甚至在亚洲都难以夺得冠军。更为严重的是,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多年形成的内线打法,彻底不灵,这让中国篮球界有点束手无策。

  对于邓华德来说,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阵容,打出中国队的特点,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的情况来看,邓华德确实已经逐渐将进攻重心放在了外线,“蓝领”球员则更多参与防守,保证篮板球。

  其实,在NBA,球队内线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利用外线的精准和快攻也不失为有效的战术。目前的勇士队、尼克斯队和太阳队就是采用这种打法,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在国际篮球日益注重防守的情况下,这种打法也具有很大的风险,过于依赖球员比赛时的手感。但是不采用这样的冒险方式,在中国男篮这样的烂摊子下,邓华德又能如何?有专家称,邓华德目前只能在“败中求胜”。(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