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尹波:鲁能怕的 国安不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27日01:59

    搜狐体育讯 地球人都知道鲁能泰山怕反击,北京国安肯定也知道,但是,鲁能怕的,国安不会。所以,中超领头羊在家门口如愿留下3分。

  国安是做好了用反击来赢鲁能之准备的。赛前,老帅洪元硕明确表示,国安宁愿踢得难看,就是要排出“703”阵型,跟鲁能玩防反。显然,上一轮辽足用足防反功夫、寥寥15次攻到鲁能后场竟有4粒进球的范例,给洪老帅的印象太深刻了。

  然而,与辽足相比,身为中超劲旅、早已习惯于被别人打防反的国安,防守尚可,反击之技则的确令人不敢恭维,比辽足这种典型的防反队伍差得太远。那么多的机会,国安要么打不成反击,要么打成了,却打不中要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鲁能利用任意球先拔头筹后把1球之优保持到终场。

  当然,论反击的水平,鲁能比国安更糟。鲁能历来最怵对方死守,喜欢对攻。本来,开场15分钟便打破客队城门,国安被迫放弃“703”阵型,硬着头皮压出来打,力求尽快扳平比分,这正合鲁能之意。假如鲁能具备起码的反击能力,只要适当后撤防线诱敌深入,然后组织好反击,或许很快就能再度破门,早早奠定胜局。可惜,领先也好,落后也罢,伊万的弟子们只会踢一种节奏,那就是层层控球地面推进,结果,无数次完全可以打出高质量反击的良机,一次次贻误在繁琐的横传、回传之中。

  于是,梦幻开局之后,鲁能迟迟不能扩大优势,只好跟国安你来我往拼消耗。岂料,同样是连续双赛身心俱疲,同样是伤兵满营阵容残缺,主场作战的鲁能,体能上更早地迎来极限。终场前,鲁能球员频频抽筋倒地,进攻基本顶不出去,而防守亦跟不上国安攻击球员的脚步,若非客队运气欠佳,阎相闯那一记击中门框的远程发炮稍低几厘米窜进球门死角,主队89分钟的努力便会在第90分钟付诸东流。

  鲁京两强何以打不好反击?大概,一是思想上以老牌强队自居,不屑于同那些“平民球队”一般见识;二是意识决定行动,平时训练时很少专门练习防反战术,因此实战中一旦出现反击之机,拿球的不知该怎么传,接应的不知该怎么跑,片刻犹疑,机遇稍纵即逝。

  鲁能由守转攻时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能第一时间把球发展到前场,本可打对手立足未稳,最终难免变成阵地战,屡屡无功而返。国安有小马丁这个反击的点,也能打出既定的反击配合,只是主攻方向乃安塔尔、郑铮和凯塔所在的强侧,与辽足专打张弛、李微、刘金东所在的弱侧比较,教练的洞察力就有差距了。下半时阎相闯、杜文辉出场后两翼齐飞,鲁能的后防才真正感到吃紧。

  其实,强队未必不需要反击,即使进攻上不以反击为主,也不妨把反击作为强攻打不开局面时的变招。只会强攻和只会反击一样,都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中超强队为什么打不好亚冠?恐怕,与自己变成弱队后不会反击有很大关系。永远以不变应万变,仍能所向披靡者,全世界只有巴萨一家。鲁能和国安皆以效仿巴萨为荣,遗憾的是,他们毕竟不是巴萨。多学几手,没坏处。

  (济尹波)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