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世锦赛揭幕在即 对手皆硬骨头男篮如“婴儿军”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8月28日11:42

  第16届男篮世锦赛于8月28日至9月12日在土耳其举行,将有24支球队参加本次男篮世锦赛。热身赛六连败的阵痛还没完全恢复,中国男篮就已经踏上了飞往土耳其的旅程。北京时间8月28日晚上9时,中国队就将迎来世锦赛的首个对手——上届世锦赛亚军的希腊男篮。

  中国男篮做好准备了吗?在姚明缺阵后,首次以男篮核心出战的易建联做好了担当领袖的准备了吗?那些首次征战世锦赛,甚至连职业联赛都没有打过的“娃娃兵”又准备好了吗?还有邓华德,这位脾气很大的教练,又做好了被铺天盖地谩骂的准备了吗?

  8月28日开始,这一切都会有答案。而现在,请跟随我们把这个属于篮球的秘密一一解开

  Baby婴儿

  中国男篮就是一支“婴儿军”

  Baby,这应该是最近出现在男篮新闻中最热的英文词语。热身赛的不断输球,让首次担任一支国家队主教练职位的邓华德口不择言,直言“我的队员们只是一群Baby”。

  这应该是男篮史上大赛经验最浅的队伍,12名队员里竟有7名世界大赛的菜鸟,除了金立鹏年纪稍大(32岁)外,于澍龙、张兆旭、周鹏和苏伟等人都是20岁左右,其中郭艾伦,更是一个1993年出生的、至今一场职业联赛未打的菜鸟。

  除了年轻,这支中国男篮还极其特别,在上海男篮尝到甜头的邓华德,把他的后卫战术丝毫不差地套在男篮身上。六名后卫占据了球队的半壁江山,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彻底变成小个子的天下。加上邓华德给予了外线球员充分的开火权,外线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男篮的生死。

  Adversary对手

  每个对手都是硬骨头

  男篮世锦赛共有24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每组的前4名出线,后两名出局。中国男篮所在C组,有上届世锦赛的亚军希腊和中国队的老对手波多黎各,还有东道主土耳其,没一个是好啃的骨头。

  在ESPN最新的男篮世锦赛实力分析榜上,希腊仅排在西班牙队和美国队之后。更重要的是,这支希腊队的主教练正是带领中国男篮征战过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尤纳斯,对中国队知根知底。最近的热身赛,希腊也延续着火热的状态,以123∶49横扫了加拿大队,而无巧不成书的是,加拿大在此前的热身赛中还曾经取胜过中国男篮。

  除了希腊外,波多黎各和土耳其也绝非等闲之辈。前者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2005年的首届斯坦科维奇杯,两队甚至还曾经在球场上发生了群殴事件,上届世锦赛,有着姚明坐镇的男篮也曾以3分之差败北。至于土耳其队,作为东道主,他们构建了以NBA球星特科格鲁为核心的豪华阵容,加上主场优势,中国男篮难有取胜的希望。

  Schedule赛程

  重点在第二战

  以目前中国男篮的人员配置和整体实力而言,想在男篮前任主帅尤纳斯身上拿到开门红,只能是痴人说梦。

  事实上,男篮如果想出线,只能从科特迪瓦和俄罗斯的身上做文章。前者阵中有着中国球迷熟悉的CBA得分王拉米扎纳,只要这场比赛能够取胜,男篮就将保留着晋级希望,而一旦输球,男篮就可以提前打包袱回家。

  此外,俄罗斯队也将成为中国男篮的突破口之一。本届世锦赛,俄罗斯队可谓“残阵出征”,除了基里连科外,球队的其余两大主力霍登和卡亚帕都无法亮相,以至于这次世锦赛,他们都只是凭借着外卡资格才得以进入土耳其。

  中国队赛程

  日期 时间 对阵

  8月28日 21∶00 希腊VS中国

  8月29日 21∶00 中国VS科特迪瓦

  8月31日 23∶30 波多黎各VS中国

  9月1日 21∶00 中国VS俄罗斯

  9月3日 02∶00 土耳其VS中国

  Key关键先生

  易建联的核心作用

  当姚明还处于伤病的恢复期,当王治郅成为邓华德口中的精神支柱,男篮所有的聚光灯都放在了易建联的身上。

  这并非是易建联第一次在球队中担任核心。早在前往NBA前的一个CBA赛季,易建联就一直是广东宏远的战术核心,只是当年的CBA总决赛中,易建联并没有战胜重回CBA的王治郅,这也成为易建联如今心中不解的心结。

  然而,如今在邓华德的战术,易建联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核心,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易建联只是邓华德场外的核心球员。在球场上,易建联不但没有得到像姚明那样的支持,反而要为外线球员服务,而这恰恰就是邓华德以外为主的技战术打法的尴尬之处。

  当然,易建联必须要向人们证明他的作用。尽管如今还有不少专家对他的性格能否成为球队老大产生质疑,但在易建联的微博上,我们俨然看到了一个亲和力十足的核心。他和队友打成一片,并不断地传递着一个球队领袖所应具备的信念,就像最新的一条微博所说的,“我们没有10分的把握说能赢几场球,但我们绝对有100分的拼劲去拼每一场比赛!”

  Expect期望

  练兵才是最终目的

  在男篮征战世锦赛的历史中,最好战绩是1994年以及上一届的8强。然而与过往历届大赛不同,邓华德的这支男篮从组队开始到如今世锦赛开赛在即,都从未提及过“目标”和“任务”。正处于新老交替周期的中国男篮,近年来似乎首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宽容,竟没了只能赢不能输的生死状。

  然而,明眼人都知道,世锦赛的宽容是为了亚运会的紧张。作为在本土主办的亚运会,中国男篮不但不能输,而且还要赢得漂亮。这也是邓华德不得不带着一帮所谓的“BABY”们远征的原因所在,他必须要让这些年轻人到世界舞台上增长见闻,积累经验,然后才能回到亚运会发光发亮。

  宗合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