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一种思想牵绊女排进步 10-25都输过咋还放不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8月28日22:21
组图:中国女排0-3再负美国 王一梅扣球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倒数第二比赛日争夺,中国女排此番对手是目前保持不败且曾在香港分站赛战胜过自己的美国女排,最终经过三局较量,中国队以0-3再次负于对手。让人很难理解的是,中国队面对美国曾输过10-25,按说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不应该有任何包袱了,但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发挥上依然有所顾忌,尤其是前两局,队员想赢怕输思想包袱沉重。看来年轻的中国女排还是没能走出青涩时光。

  遇弱不弱、遇强不强渐成束缚阴影

  本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已经进行了四场比赛,中国女排战绩为两胜两负,在所胜的两场比赛中,分别以3-1胜日本、3-0胜波兰;在所负的两场比赛中,均是以3-0的相同比分完败意大利和美国。而论及这四支对手的综合实力,可以说,日本和波兰两队与中国队相比均处下风,而意大利和美国两队则整体能力均高于自己。遇弱不弱、遇强不强成为了中国女排目前的参赛征兆。

  在首战与意大利女排争斗中,中国队与其说是未能迅速进入状态,不如说是在开赛之前就未战先怯,那场比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与对手相比均是差距极大,在取得难堪的开门黑后,一时间的口诛笔伐也令全队陷入低潮,甚至以为在与爆冷战胜了奥运冠军巴西的日本女排对垒时都难求一胜。然而此时却出现转机,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中国女排,次战迎战这支东洋魔女却发挥出了应有水准,利用身高和力量优势彻底在网口占据了主动,仅仅依靠拦网作为就挫掉了日本队近乎上升到极点的士气,同时此消彼长,那场胜利也令中国队及时找回了临战自信。

  第三场同样是面对二流球队波兰女排,信心倍增的中国队发挥更加游刃有余,三局比分均未让对手超出20,然而就是在两连胜优势环顾下,倒数第二场面对曾经在香港分站赛战胜过自己的美国女排,全队潜意识里也有了复仇的资本,包括球迷同样这么认为,以目前两连胜的大好态势与对手应有的一搏,即便是再次输给对手双方也应鏖战到决胜局。

  缺少大无畏气势想赢怕输 若胜强敌女排难上加难

  本场与美国女排较量,应该说,中国女排在首局及次局两次中局之时的表现还算尚可,虽然在首局开局阶段进入状态还是较慢,但在被对手将比分拉大到了16-11后,凭借陈丽怡和王一梅的进攻还是能够紧咬比分,甚至在卞雨倩替补上场发球后,中国队竟然以19-18反超比分也曾一度看到取胜希望,但由于魏秋月组织较为机械,一味传接薛明同一位置也让对手无所顾忌拦网得手,加上李娟进攻无端下网,大好形势转瞬即逝;而在次局同样是在19-18领先之时,上一局实力阴影再次萦绕全队,即便局末依靠马蕴雯的背飞与拦网接连建功将比分涨至24-23已然局点在握,但此时全队又是源于心态失衡,在急于求成心理伴随下依然未能顺利拿下此局,也由此导致自己在第三局更加陷入被动,最终无力回天完败对手。

  两次负于强敌意大利和美国两强,均是在开局时分就未能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导致在比分落后下只能苦苦追赶,虽然精神可嘉,但这种过山车式的表现从一定层面也反映出中国女排的心理劣势。与日本女排相斗,全队每名队员眼中都充满杀气;与波兰女排交手,队员们也都异常放松,但在与实力高于自己的强敌对抗时,全体队员则完全绷紧了神经,特别是本场与美国一役,至少在第二局以11-15落后之前的比赛过程中难以找到必胜的信心所在。其实这场较量中国女排完全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来本次大奖赛已经取胜两场超出了前两年战绩;二来在香港分站赛曾经在输给美国队的一局比分中已经是接近冰点的10-25,但全队就是未能抱着“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气势挑战对手,总是片面认为复仇才是本场比赛的重中之重,也由此在心理束缚下即便领先比分心里还是异常发虚,导致关键时刻由于自身失误逐渐增多葬送了大好局势。

  在这方面,日本女排为我们上了一课,面对奥运冠军巴西和世界冠军意大利两强,均是苦战到决胜局才将对手意志渐渐磨灭赢得了比赛。因此,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在借鉴的同时急需应增长自己的比赛自信心,竞技比赛能够战胜对手这一点尤为重要。(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