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中国空手道队3年内成亚洲强队 亚运会目标争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9日04:44

  空手道是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但由于空手道一直未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而且中国也像日本推广空手道一样力推自己的民族传统项目武术进入奥运会,因此,一直到2006年之前,中国官方都没有在中国开展空手道运动,这与进入奥运会的韩国传统体育项目跆拳道在中国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空手道多年前曾与跆拳道从民间渠道先后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但跆拳道进入奥运会后在国内迅速发展,而空手道由于是非奥项目,多年来始终形不成气候。

  我空手道队3年内成亚洲强队

  200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在中国开展空手道项目,并将其纳入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的行政管理范畴,正式从官方渠道将空手道引入中国。2006年10月从全国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国家集训队,在广东佛山训练基地训练。随后,中国空手道协会成立并加入了亚空联和世空联。2007年,国家队正式组建,并开始参赛。

  国家体育总局之所以一直到2006年才开始发展空手道这一项目,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空手道在当时被认为极有可能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迟也会进入2016年奥运会;二是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所设的39个大项中,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两个项目的比赛,一个是卡巴迪,另一个就是空手道。

  但是,情况在前年就有了一些变化,空手道不但不能进入2012年奥运会,就连进入2016年奥运会也没戏。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空手道部部长王旭辉表示,未能进入奥运会,中国的空手道发展对此作出了相应调整。中国空手道协会的发展方向十分明确,将大众发展与国家队发展并肩,打造以国家队为塔尖的空手道人才金字塔。

  对于中国空手道队来说,目前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广州亚运会了,这是他们首次在亚运会上亮相,主教练管健民表示,中国空手道队在广州亚运会上一定要夺冠。管健民之所以说话如此有底气,是因为中国空手道队组队仅3年就取得了出色的战绩,2008年,中国队由于缺乏大赛经验,未能在世锦赛实现金牌突破,但运动员击败了包括世界亚军在内的一些名将,令其他队伍十分惊讶。去年9月底的南海亚锦赛,中国队拿到了3金1银2铜,金牌数排在第3位,令人刮目相看。中国队在几年之内就成为亚洲强队,被亚洲各国誉为“坐火箭”。

  我队主攻女子组手

  广州亚运会空手道比赛共有13枚金牌,其中男子组手6个级别,女子组手5个级别,另外两枚金牌来自男女子个人“型”。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能夺得多少枚金牌呢?对此,管健民说:“金牌一定要争取,最起码一枚吧。”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也表示,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空手道队要力争最少一金。

  空手道分为两大部分,即型和组手。型类似于中国武术中的套路,是表演性的;组手则类似于中国散打,是两人对抗性项目。管健民分析说,在“组手”这种对抗性项目中,日本队不像在“型”这种演练性比赛中有那么大的优势,而中国队却刚好相反,型的比赛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而在组手中却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女子组手,去年9月底在佛山市南海区体育馆举行的第9届亚洲空手道锦标赛,中国队所得的金牌都是女子组手金牌,分别为50公斤级、61公斤级和68公斤级。对此,管健民解释说,型的演练需要时间积累,我们的选手还未到火候,但组手则是短平快项目,相比起来容易出成绩,因此我们的主攻方向仍是在组手上。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