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柔术

专访武搏会柔术形象大使:中国柔术任重道未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博闻 赖臻 李江涛
2010年08月29日20:23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赖臻、李江涛

    29日,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进入第二个比赛日,柔术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鸣锣开场。本届武搏会柔术形象大使贝特朗·阿穆苏也亲临现场,并在场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对柔术运动的推广以及中国柔术运动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阿穆苏曾四次获得世界柔术冠军。自2008年1月起,他成为综合格斗赛法国委员会第一任主席,担任世界搏击杂志的主编,主要致力于世界范围内柔术运动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尽管已经年逾不惑,但黑色紧身上衣依然不能掩盖他棱角分明的肌肉轮廓,近1.8米的身高配上强健的身材,宛如一尊“黑铁塔”矗立在记者面前,当年叱咤赛场的大师风采依稀可见。

    在谈到将柔术运动推广到世界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甚至从事这一运动时,阿穆苏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他表示像武搏会这样的综合性国际大赛很好,建议多举办一些类似比赛,因为如果仅仅是世界柔术锦标赛,只能是熟悉柔术的观众和运动员关注,但是综合性的大赛往往会吸引不同项目的选手参加,不同项目的武术迷都可以在同一时间欣赏到其他项目的风采,这对于柔术运动的普及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其次,阿穆苏表示,就他个人而言,今年夏天应邀去了很多地方,现在又来到了中国参加关于柔术项目的研讨会,希望通过媒体扩大其影响力。

    对于中国柔术的发展,阿穆苏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知道柔术在中国可能还不是那么流行,没有很多人从事,这次比赛也没有中国选手参加。但我不认为发展中国柔术要走漫长的道路,”阿穆苏说。

    他提到中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中国功夫。中国武术运动博大精深,运动员有很高的技战术技巧,武术在中国也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同的搏击项目从本质上来说是相通的,规则的不同导致各个项目有了不同的评判标准。只要掌握了搏击运动的精神,了解了不同规则,项目之间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因此完全可以在中国遴选出一批武术运动员,向他们解释柔术的规则技法,并加以专项的训练。

    “其实,我自己本来就是练柔道的,就像你在场上看到的,柔术包含了空手道、柔道和巴西柔术的多种技术。因此,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柔术运动员就需要博采众长,从各家学派中汲取众长,成为一名全面的选手。我知道中国武术也包含着众多门派,集百家之长独成一派,这在精神上与柔术是相通的。因此我相信柔术在中国定能够焕发出勃勃生机。”

    阿穆苏表示:“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其实中国早就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有不少朋友到过中国,他们回去跟我讲了许多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我对这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千年古国早就向往已久了。”(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