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新闻晚报:“海派足球”九九归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6:10

  □晚报记者 俞炯 实习生 滕飞

  中国足球的历史荣誉册上永远都会记载着两家俱乐部的名字,大连实德,上海申花。从1994年步入职业化以来,差不多整整10年,在压抑的黑色中国足球中,星星点点的蓝色总是能给人希望和憧憬,那是申花深邃典雅的海蓝,大连清新淡雅的天蓝。虽然时过境迁,两支球队都早已不是当年独霸一方,令人望其项背的雄主,但当两队一起踏上虹口绿茵时,两队队徽上加起来的9颗星星足以夺目。

  连沪割据中国足坛多年,虽然鲁能、北京都是一方豪强,但对于了解熟悉中国足球的人而言,只有连沪争霸才有楚汉相争的神韵,那也才是中国足球并不多见的精神财富。任何一支豪门都无法保证自己的状态永远逆势而上,经久不衰。申花曾经遭遇过2002年改制的低谷,而如今大连也早已褪去王者成色。

  其实上海和大连的比拼就是足球人才的比拼,大连和上海在上世纪90年代贡献了一批顶起中国足球脊梁的人物,当年大连队全队只有郝海东一人非大连籍,而那支老申花,若在如今“乃伊作特”的全场呼声下,必然奋勇当先,不会再出现上海话比英语还冷门的情况。

  申花和大连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在老一辈离开后,曾经的那些中生代也因种种原因远离了“海派足球”,曾经的吉祥兄弟、杜威而今安在乎?如今的足坛群雄并起,逐鹿中原,而两支曾今的王师都倚靠年轻人打天下,只不过队伍里,还有多少本土球员呢?

  本场联赛是于涛为申花出战的第200场,不知不觉于涛都已成为老将,而对面的朱挺都已成为城市的象征。大连和上海如今都再次制定了振兴本土足球的长远计划,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看到本土少年如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啊。

  记得最后一次连沪争霸时,有球迷在上海滩送给李明一个桃子,向李明说:“赢申花,如吃桃子那么简单。”最后那场比赛,申花主场取胜,没有让对手在自己主场夺冠的奇耻大辱发生。

  如今大连和上海,本该没有了当年对立的硝烟,上海足球和大连足球都在努力汲取养分,因为无论多少冲突,多少诡诈,9冠的“海派足球”殊途同归,九九归一。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