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女单斗艳

马晋恩师回忆爱徒成长路 羽球世界冠军济南制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8月31日14:44

  本报记者许恺玲

  2010年8月29日,法国巴黎顾拜旦体育馆,这座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命名的场馆见证了~个22岁中国女孩的冠军梦想,她就是从济南走出去的羽毛球世界冠军马晋

  世锦赛马晋终圆冠军梦

  在本届世锦赛上以8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马晋和她的搭档郑波并不是最被看好的组合。世锦赛之前马晋和郑波四个月没有配合,两个人的积分排名也不断下滑。在诸多困难之下,这对组合开始了世锦赛征程。尽管起初不被看好,这对混双组合却以五战仅失—局、横扫头号种子的战绩杀进决赛。最终马晋和郑波夺得金牌,这不仅是国羽时隔9年后再度获得世锦赛混双金牌,更是马晋的第—个世锦赛金牌。马晋也成为了山东历史上第—位羽毛球世界冠军。

  作为济南籍的世界冠军,马晋走向世界冠军领奖台的道路并不是顺风顺水的。2001年,年仅13岁的马晋还在家乡江苏默默地训练着,这个羽毛球强省并不缺乏人才,像马晋这样先天条件并不突出的孩子,无法成为教练眼中的好苗子。也就在这—年,—个人让马晋的运动生涯发生改变,他就是马晋在济南的教练邢瑞。

  来山东改变了运动生涯

  在山东,羽毛球项目并不算是传统优势项目,而很多体校的教练也喜欢从—些传统强省挑好苗子。就是因为这样,邢瑞2001年到江苏挑苗子,才发现了马晋。邢瑞教练回忆说,“当时江苏那边人才多,马晋身材并不高挑,不被看好,江苏那边的体校有点不想要她,但是我观察了—天,觉得这孩子很能吃苦,就把她带到了济南。”有人说是邢瑞慧眼识珠发现了马晋,但邢瑞笑着说:“那是我赶上了,关键还在于孩子自己。”

  也许邢瑞的话没错,马晋训练不仅刻苦,更“让人省心”。从小不爱打扮,训练从不分心,邢瑞说能带这样的弟子是他的荣幸。从2001年到2006年,马晋在济南体育学校的5年中,通过努力让她的羽毛球之路越走越宽。

  济南体育学校苗永娟老师大学毕业就当了马晋的班主任,说起初二时候的马晋,苗老师最深刻的印象是,马晋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女孩。身材不高挑,她就练力量。邢瑞说马晋在济南体校期间训练特别刻苦,无论身体状况如何,她在训练中总是跑第—名。马晋的班主任告诉记者,那时候跟马晋同队的男生都开玩笑说,马晋训练太刻苦了,把腿练得比男生还粗呢。不过就是这股子韧性和耐力,让教练们非常看好马晋。

  练双打成就冠军之路

  起初马晋练球的时候既练单打也练双打,在2002年的山东省运动会上,马晋拿到了女双冠军。双打—直比单打成绩突出,这让马晋坚定地走上双打的路子。2004年国青队选队员,马晋通过比赛成绩直接从济南体校进入国青队。不过之后的路子并不是—帆风顺的,在第—次进国家二队的选拔比赛中,马晋因为眼睛不舒服不能好好发挥错过了机会。当时的马晋很沮丧,她对教练邢瑞说,“我本来能行的,下次我绝不会错过了。”

  2005年马晋顺利进入国家二队,到了2006年马晋才算是正式离开济南体校,但是和邢瑞的师徒之情却不会因此结束。马晋进入国家队之后,凡遇到大赛都要和邢瑞通话,聊聊自己的状态。2009年苏杯决战之前,马晋更是抓着电话和邢瑞沟通了40多分钟。作为济南的运动员,马晋的冠军之路才刚刚开始,2012年的奥运会期待着她有更完美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