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天行健》中有成龙影子 冯晓泉揭秘主题曲寓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01日05:33
  8月28日,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式上,成龙演唱的主题曲《天行健》荡气回肠,引发网友热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时成为最流行的签名。昨天,词曲作者讲述《天行健》创作幕后故事时说,这首歌借助奥运歌曲创作的经验,以武学意境开篇,以国际视野升华,非常契合本届武搏会“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主题。成龙的演唱与词曲创作相得益彰,如果不是成龙演唱,不会成功。

  以“抱拳礼”开头

  词作者王平久与成龙是多年的好友与合作伙伴,对于打造一首适合成龙的歌可谓驾轻就熟,但《天行健》这个题目一度让他担心难以驾驭。不过“我和成龙大哥接触较多,听他讲过习武故事,对武术有一定的了解和感触,一天过后还是拿出了初稿。”歌词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个名句为基础展开,开篇的“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是阳光”是王平久最得意的几句话,“拳和心差不多大,一拳一掌又构成中国武术的"抱拳礼","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是阳光"则表达了习武者追求世界和平的理想与愿望。”

  借鉴《我和你》

  王平久拿出的初稿有四个小节,武搏会开幕式上呈现的只是“精简版”,“删了差不多一半。考虑到这首歌要为开幕式服务,借鉴《我和你》的创作经验,觉得还是要注重仪式感,所以还是要精炼。”王平久说。不过,成龙对完整版的歌词也很感兴趣,期待以后重新录制。

  凝练武搏运动

  人文理念和社会价值

  曲作者冯晓泉拿到歌词之后酝酿了一周左右才找到创作的方向,“这和写《霸王别姬》不一样,这首歌要在武搏会开幕式演唱,要把武搏会的理念表达出来,而武搏运动不仅是拳脚功夫,还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理念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所以在意境上要升华,要"站在云端看世界"。”冯晓泉说。由于歌词传递的东西很明显,冯晓泉找到方向后就顺着歌词的气场谱上了抑扬顿挫充满力量,同时又洒脱畅快的曲子。

  为营造中国武学的意境和历史感,冯晓泉在歌曲开场特意选用了古琴、箫,一弹一奏,空灵悠扬的武侠境界飘然而至。王平久说,听《天行健》会感觉仿佛看到一个“带笑的武林高手”,柔中带刚,同时又融会中西、贯通古今,有人说其中能找到成龙的影子。

  文/本报记者 王渊

  图为成龙在开幕式上演唱《天行健》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