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花絮

成龙李连杰同场热捧武搏会 海角七号男主角献唱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8日22:51
组图:首届武搏会举行开幕式 成龙演唱主题歌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 题:成龙、李连杰同场·海角七号主角献歌·堪比奥运画轴的“线阵”——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式精彩亮点

  新华社记者汪涌 张淼淼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式28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这场开幕式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成龙、李连杰两名功夫巨星同场热捧武搏会

  在武搏会这台主题为《天行健》的开幕式上,成龙和李连杰两位享誉世界影坛的功夫巨星同场亮相令人瞩目。这两位功夫电影巨星放下手中正在拍摄的电影等工作,赶到北京,为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捧场。

  成龙演唱了本届武搏运动会主题歌《天行健》,此前他还专程飞回北京,参与了这首歌曲的录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龙演唱时进行功夫展示的是一群“洋面孔”,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舀大等国家和地区;这些中国武术文化的迷恋者,相继来到少林寺和武当山学习武艺多年,不少人都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李连杰是本届武搏运动会武术项目的形象代言人,这位当年北京武术队的功夫小子,曾在全国武术比赛中夺得过多项冠军,凭借主演电影《少林寺》走红全球。李连杰之后又拍摄了许多功夫电影,成为享誉全球的功夫巨星。

  李连杰在武搏会开幕式专门设计的开锣仪式上亮相,这一设计相当于奥运会的主火炬点燃环节。在这个环节,李连杰携各项目形象代言人参与和见证了精心设计的开锣仪式。

  海角七号主角中孝介演唱《各自远扬》 意泰俄等国际明星献艺

  日本著名歌手中孝介的代表作《各自远扬》浪漫、深情,这位曾在引起强烈反响的电影《海角七号》中担任主角并演唱了这首电影插曲的流行歌手,当晚在国家体育馆的武搏会开幕式上将《各自远扬》演绎得深情款款。

  中孝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到邀请后,他当即放下手中的其他工作投入其中。小时候,中孝介曾在日本的家乡练习过一段时间的相扑,对搏击运动有着难以言表的感情,他说每次看到选手们脸上挂满汗珠的形象,总觉得是最美丽的画面。

  近千名演员参加了开幕式演出,其中既有来自少林寺、武当山的武林高手,又有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武坛新秀,更包括了中孝介这样的外国艺术家。

  被誉为美声跨界天后的意大利女高音乔琪亚,曾领衔主唱曼谷亚运会《攀手星空》的泰国歌手塔塔扬以及俄罗斯的舞蹈团,都在武搏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12.5万根腈纶线和两层薄纱搭起“线阵”的梦幻世界

  如果说,画轴的创意是张艺谋团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睛之作,那么武搏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线阵”,则是中国艺术家奉献给全世界的又一经典力作。

  这个由腈纶线和两层薄纱组成的“线阵”,成为视频多媒体展现的载体,为全场观众提供了360度视角的表演空间。文字、花影、雾岚、清流、习武者、老照片和音乐交织成奇幻的空间,营造了全息空灵的舞台效果。

  开幕式舞美总设计韩立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了“线阵”的许多秘密。“线阵”用的是3毫米粗的腈纶线、透明立体纱等多种材料混搭而成,用12.5万根线组成了十三块相对独立的线阵,这些线阵可以以组合的形式上下自由升降,根据表演的需要,把舞台进行上下左右的随意切割解构,产生了多种表演空间的组合。演出中充分利用光的折射和透射效果,把多媒体影像投射到线阵上面,与镶嵌了地面LED的多层舞台形成梦幻、空灵、全息的三维立体表演空间,与舞台演员的表演浑然一体。演员渀佛在海水里、月亮上、竹林中、树梢上表演,让观众看到了进入宇宙的奇妙效果,让人们忘记了线和纱等舞台结构材料的存在。

  “线阵”的创意和实施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过的视觉和精神震撼,让大家一下子就记住了武搏会开幕式的新奇和隽永。韩立勋表示,这是一次价廉物美的创意实践。不过用如此多根线扎起“线阵”,苦了许多参与其中的工人,他们用了整整一周时间,才完成了这项特别心细的工作。

  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马戎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幕式主题《天行健》中的“天行健”语出《易经》,契合了本届武搏会“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主题。开幕式文艺表演贯穿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理念,以简约、热情、唯美的表演风格表现了东方文化的魅力。(完)2010/08/28 22:51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