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沪连争霸就像《盗火线》里的双男主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9:18

  就像《盗火线》里的双男主角

  2009年,迈克尔·曼推出新片《公众之敌》,他请来约翰尼·戴普扮演著名的侠盗狄林杰,又请来“新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追捕狄林杰的警探,迈克尔·曼用这部电影,唤起了人们对于15年那部最经典的“双男主角”作品的回忆。

  我所说的经典,就是1995年的《盗火线》,演劫匪的罗伯特·德尼罗,和演警察的艾尔·帕西诺,让《盗火线》成为了史上最伟大的警匪片之一,时至今日,仍然无人能够超越。

  上海申花和大连万达,曾是中国足坛最经典的一对“双男主角”,在中国足球刚刚职业化的那段岁月里,在昔日霸主辽宁忙着保级、山东足球忙着混日子、北京国安忙着打商业比赛,广州太阳神忙着和广东宏远较劲的时侯,感谢申花和大连,让刚刚变身职业化的中国足球联赛,迅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巅峰对决,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德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联赛的冠亚军争夺,都在大连和上海之间展开,就像曼联与阿森纳,就像河床和博卡,在沪连双雄渐渐没落之前,他们始终是中国联赛当仁不让的双男主角。

  1995年的甲A联赛和1995年奥斯卡有着太多的相同,比如,1995年的奥斯卡是好电影扎堆的一次评奖,最后大获全胜的是我们所熟知的《阿甘正传》,被它击败的是另一部传世之作《肖申克的救赎》,而1995年的甲A联赛,同样也是制造经典时刻最多的一个赛季,比如昔日霸主辽宁的悲怆降级,比如四川全兴创造中国联赛球市传奇的的保卫成都战役,当然,那一年最大的赢家是上海申花,申花不仅给后来者留下了看似难以超越的十连胜传奇,也给我们留下了范志毅鱼跃冲顶破门的经典镜头。

  大连队是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个冠军,在大连队崛起之前,大连好的球员都只好委身辽宁队帐下,在辽宁队最强盛的上世纪90年代初,辽宁队来上海比赛,我去他们驻地访友,一进门,就看到大连籍的孙伟坐在楼下和球迷聊天,去拜访黎兵,发现大连籍国脚于明和他住一屋,于明说着一口标准的大连话,我当时对黎兵说,大连话好像和青岛话有点像,旁边的于明立刻不屑地说:“大连话可比青岛话好听多了。”在那个年代,大连足球的王朝还没有开始,所以,那些大连的足球才俊们,只能生活在辽足的巨大阴影下。

  大连不缺足球人才,但职业化之后大连队第一个甲A冠军,却是由一位上海教练张宏根带队获得。而大连队至今在联赛里最长的连胜纪录,也是由上海教练徐根宝1998赛季带队创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连足球和上海足球,他们穿着同样的蓝色球衣,只不过大连队穿的是浅色的海军蓝,而申花的蓝却是略带忧郁的深蓝色,两支蓝军,在接下来的数个赛季里,为中国足球制造了无数场经典的国家德比,让沪连争霸成为了甲A时代中国足球最高端的视觉产品。

  我的开心网里,有一张1996赛季沪连大战的首发名单,这张泛黄的名单,却引来各路球迷数百条留言,1996年的两场沪连大战,虽然都是以0比0收场,但是这两场比赛的内容之丰富,却远远超过比分本身。比如,申花1996赛季客场对大连队的比赛前,全队上下压力巨大,但准备会召开前,徐根宝还是爽气地邀请几位随队记者,前往会议室旁听球队准备会。准备会上,我坐在最后一排,还被根宝点名回答问题,想想那个年代记者和球队的关系,绝非现在可比。正是在那次准备会上,记者亲耳听到根宝告诉全队,申花只有一头狮子,就是范志毅,其他的队员都是猎犬。根宝也在会上给全队讲起了他代表国家队出访前的特殊经历,几位当时国家领导人对足球队的出征动员,根宝一直记得,包括小平同志的那句:“你们不要背着120斤重的包袱去比赛。”

  压力大到准备会根宝没法宣布首发名单,球队出发去球场前,根宝最后一个上车,到了球场进到更衣室,根宝在黑板上写出了首发阵容,蔡建林代替了高佳担任首发门将,原本穿着拖鞋的老蔡立刻开始穿袜子,结果,蔡建林那场比赛表现不错,申花逼平了强大的大连队,赛后,根宝拉着迟尚斌笑道:“我们就盯着你,别想甩掉我们。”

  果然,七连平的申花队,依然靠着后半程的突然发力,追上了大连,并且把两队在上海滩的第二回合比赛变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冠军争夺战。比赛前一天,搭徐根宝的桑塔纳2000去虹口适应场地,车厢里,根宝一边飚车,一边对我说,这场比赛想想就刺激吧,这就对了,我就是喜欢刺激,越刺激的比赛越过瘾。

  结果,大连用徐晖做人体炸弹,让他和申花绝对核心佩雷斯同归于尽,双双红牌下场。0比0的结果,把大连队送上了冠军宝座。就像皇马在诺坎普完成夺冠,那一幕,至今想起来都让我觉得痛。

  有一年站在海埂基地训练场边,一位足协官员感慨说,中国足球让大连人玩了,他说这话的时侯,大连人阎世铎还没有当上中国足协掌门。大连人贾秀全也还没有当上申花主帅。

  1996年的沪连争霸是无法复制的经典,两队除了外援,全部都是本地球员和教练,但是很快,大连足球开始成为全中国最主要的人才出口基地,就像山西产煤,克拉玛依产油,大连盛产踢球的,当年朱骏最初接手的联城队里,超过一半都是大连球员。而在今年申花新引进的内援中,同样也有陈永强这样的大连球员。

  时至今日,伴随着鲁能的崛起,国安的“终于”夺冠,中国足球原本的票房大片沪连争霸,已经从一线影院悄悄退居二线。

  但就像我们仍然可以在每个暑假一遍遍地看到老版《西游记》一样,我相信很多80后、90后球迷也很想重新看到1995和1996年的沪连大战的重播录像,如果细心一点,你会在画面中看到1995赛季大连队场边一个捡球的球童,这个球童一年后以大连队首发球员的身份,出现在虹口的那场沪连大战中,他的名字叫孙继海。你也可以看看1996年在江湾体育场进行的一场足协杯赛,那也是一场沪连大战,场边同样担任捡球工作的球童中,也有几个稚嫩的身影,在几年后穿上了申花的球衣……

  曾经的沪连争霸,后来者无人能超越。

  文/姬宇阳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