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评论

南京日报:武术推广可尝试联赛运作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9月01日14:50

  首届世界武搏会正在北京举行,当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切磋技艺之时,中国武术何时才能进奥运的老话题再度被提起。虽然没有人对此明确表态,但在国际奥委会“奥运瘦身”的大趋势下,可以肯定,武术进奥运将越来越难。

  也有人认为,不妨将眼光放远一些,更好地推广武术项目、尝试职业化运作。无独有偶,今起,全国中小学的学生们都开始操练起武术健身操,“武术从娃娃起步”迈出了第一步。

  【外因】

  【内因】

  门派过多,缺乏规范统一

  “瘦身”计划下,

  武术入奥形势不妙

  在中国武术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专家康戈武看来,中国武术难进奥运,与自身门派过多、不够规范有关,“这么多门派、拳种,又没个统一规则,怎么进?”康戈武的看法代表了许多业内人士的观点。据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国武术协会认定的大陆武术拳种有129个,这还不包括未经认定、仍在民间流传的拳种。

  据了解,直到近现代以来,在西方竞技运动模式的影响下,中国武术才尝试借鉴这种比赛形式,目前已形成武术套路比赛、武术散打比赛、武术功力比赛3个类别。但绝大多数比赛中,规则不统一,仍是制约中国武术走向世界的一大障碍。以太极拳为例,有杨氏太极、陈氏太极、吴式太极等多种门派,规则大不相同。对此,国内著名拳击散打教练熊伟呼吁,武术项目亟须规范和统一,“要拿出系统化训练方法、统一的比赛和判定标准,毕竟武术项目要作为竞技比赛,在判罚上还需制定出相应的规范化标准。”他说。

  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提出“奥运瘦身”计划,一些在全球开展不好的项目,将无缘奥运会,而新进项目也要经严格投票,比如棒球和垒球,就因开展情况不好被迫出局。

  就中国武术来说,虽声名在外,但在多数国家中,真正了解和习武的人并不多。目前国际武联会员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武术项目主要在华人中流行,影响力不够大。即便在中国,武术运动的普及度也不乐观,有统计表明,目前我国习武者不足总人口的5%,远低于篮球、羽毛球等其他大众项目。而在韩国,跆拳道不仅是在校生的必修课,且每位现役军人也必须练跆拳道。推广、宣传力度不足,普及率、影响力不够,是武术进奥运的最大“短板”。

  据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王筱麟介绍,如今,中国武术在国际奥委会眼里的地位及认可程度已有很大进步,“但武术进入奥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既然武术进奥运困难,何不将眼光放远一些,不进奥运又何妨?此次武搏会的形象代言人李连杰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运精神的核心就是永不放弃,武术能否进入奥运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经过几代人共同努力,能把古老的中国武术文化和世界分享。”

  事实上,不少项目尽管是非奥项目,仍深受人们喜爱,并得到充分的商业开发。比如在欧洲盛行的斯诺克、在日本市场化走得不错的相扑运动,跆拳道、柔道在没进入奥运之前,也在韩国和日本联赛中享有很高人气。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副院长徐伟军教授说:“目前国内武林电视擂台赛收视率很高,说明武术项目人气旺,大有市场。不妨尝试在国内搞一些武术联赛。”

  此外,在娃娃中普及武术,也有利于武术的全面推广。记者昨日获悉,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天起,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武术健身操,“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都是在其国内经济起飞之后,通过政府等各方面的努力,才推动的。中国武术也同样需要这一个过程。”徐伟军说。 本报记者 冯兴 整理

  【前景】

  可尝试联赛运作

  亚洲相扑联盟副会长:

  相扑运动进奥运只是时间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际相扑联盟理事、亚洲相扑联盟副会长麦耀祥日前在首届世界武搏会上表示,经过近20年的发展推广,相扑运动已经非常国际化,并建立了完整的竞赛体系,进入奥运会只是时间问题。

  1991年25个国家和地区共同成立国际相扑联盟后,开始参照日本大相扑职业比赛建立起全新的运动相扑体系,在赛制、着装、参赛人员方面都有所创新,普及度更高。“传统大相扑不允许女子参赛,但运动相扑则设有女子比赛;大相扑只允许穿相扑带,而运动相扑则可穿泳裤;大相扑不分重量级,运动相扑有轻量级、中量级、重量级和无差别级,”麦耀祥说,“这些规则的建立,让运动相扑更便于国际传播,也更接近奥运会的比赛习惯。”

  本届武搏会相扑比赛上俄罗斯、乌克兰和保加利亚包揽8块金牌中的7块,展示出欧洲选手强劲实力,也说明运动相扑已走向世界。

  麦耀祥说:“在前几年,日本的大阪和东京都先后参与了申奥活动。亚洲已有超过十年的运动相扑比赛历史,如果日本再次获得奥运会举办资格的话,相扑运动就有机会正式进入奥运会。”

  9月体坛好戏连台

  赛事:男篮世锦赛

  日期:8月28日—9月13日

  看点: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本届男篮世锦赛最大的看点还是邓华德率领的本届中国男篮究竟能走多远?除此之外,美国梦九队也值得关注,因为美国队已经连续三届世锦赛与冠军失之交臂。

  

  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

  时间:8月30日——9月12日

  看点:已为人父的费德勒似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而那些“青春风暴”们能否抵挡住费天王夺冠的步伐?此外,中国金花能否复制澳网奇迹,继续在美网上高歌猛进,这些都值得关注。

  

  赛事:国际田联洲际杯赛

  日期:9月4日—5日

  看点:亚锦赛亚军史冬鹏能否取代正在养伤的刘翔参加洲际杯争夺。美国的奥利弗、古巴的罗伯斯均位列110米栏8人参赛名单中,史冬鹏能跑第几?

  赛事:女排亚洲杯

  日期:19日到25日

  看点:亚洲杯上的对手虽没有美国、巴西、意大利等超一流高手,但对王家军来说压力可能更大,因为中国女排亚洲老大的位置决定了不能输给任何一个对手。在日本、泰国等队的强烈冲击下,王家军能否顶得住?

  赛事:男排世锦赛

  日期:9月24日—10月10日

  看点:中国男排的成绩难以与中国女排相提并论,就成绩而言他们和中国男篮一样,最大悬念就是能在世锦赛上走多远?

  赛事:乒球世界杯

  日期:9月24日—26日(男)

  26日—10月1日(女)

  看点:迪拜男乒团体世界杯赛,中国参赛的“五虎”包括王皓、马龙、张继科、许昕、郝帅,可以说是以年轻队员为主。谁能在本届世界杯独占鳌头,无疑对进入伦敦奥运会阵容增加砝码。女乒方面郭跃能否借此机会重获教练组的信任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