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武术

中国功夫如何使出真功夫 武术申奥存在诸多问题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7:10

  这几天,首届世界武搏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个聚集了武术、柔道、相扑、拳击等13个项目的运动会观赏性非常高,堪称世界“武林大会”。在欣赏精彩的表演时,武术申奥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武术申奥,是萦绕国人心头多年的夙愿。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都乘着东道主的东风成为奥运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中国武术却仍然徘徊在奥运会门前。即使是2008年奥运会,武术虽然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并非正式比赛项目,武术申奥仍然路漫漫其修远。与国人强烈愿望相比,武术申奥的现状却并不乐观。武术未能借东道主之便跻身奥运会,有其不可回避的内外因素。

  武术申奥之时,恰逢奥运瘦身之际,2005年,国际奥委会通过投票的方式将在世界范围内普及不高的垒球、棒球淘汰出奥运大家庭。不仅如此,从2020年奥运会开始实行“核心项目”制度,即每届奥运会设25个固定项目,此外每届奥运会可以有不超过三项的新增正式比赛项目。这就意味着,如果武术不能进入核心项目,即使进入奥运会也面临着随时被淘汰的可能。

  中国武术的发展绵延5000年,覆盖华夏广袤大地,可谓博大精深,却也派系繁杂,这与奥运项目规范化存在不可避免的矛盾。中国武术多达130种拳法,并无固定的标准,并不像柔道、跆拳道那样招式明确。去年推出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开始致力于规范招式,从各种拳法中筛选出一定的招式,并逐渐固定下来,形成一个中国武术的经典技法展示。这个方法也许能解决中国武术无固定标准的这一瓶颈问题,但是否损害了中国武术原有内涵,在中国武术界仍有商榷之声。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任何体育项目想要进入奥运会,至少在75个国家和四大洲的男子中,以及40个国家和三大洲的女子中广泛开展。经过20年的发展,国际武术联合会的成员已经达到120个,中国武术也逐渐走出国门。不过,谈到普及,却并不乐观。外国人对中国武术的了解和理解,大多停留在“功夫”上,他们也许对李小龙、《卧虎藏龙》、《功夫熊猫》津津乐道,但对武术所蕴含的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却知之甚少。即使在国内,武术的普及率也不到5%。

  谈武术申奥的困难,并不是给武术申奥泼冷水。无论武术申奥成功与否,都是武术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个进程。中国武术固然需要申奥,因为申奥更有助于武术的推广。但我们更需要正视现实,对武术的自身发展要有自己的思想和长远的思路。

  借助武搏会向世界推广中国武术,应是中国承办首届世界武搏会的主要目的之一,而武搏会已给中国武术推广带来了启示。在首届世界武搏会的13个项目中,只有拳击、柔道、跆拳道、摔跤是奥运会项目,而相扑、桑搏、泰拳分别是日本、俄罗斯、泰国的国技,兼具实用性与表演性,这几个项目在各自国内都有广泛关注度,它们的生存都依赖于市场。相比较而言,中国武术的市场化之路却显得格外稚嫩。国家可以帮助推动武术申奥,但武术的生存壮大却只能靠市场。在把武术推向世界的同时,中国武术也应该建立一套包含人才培养、管理运作、市场开发、形象推广等内容的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武术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