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浙商老总曾是亚洲女铁人 讲述如何打造乒超劲旅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1日18:44

  “亚洲女铁人”和她的“浙商银行俱乐部”

  文/特约记者 周到 图/边玉翔

  2009年8月22日,陕西凤县,这是一个位于秦岭北麓的小县城,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之处。两支打乒超总决赛的队伍——浙商银行和宁波北仑海天的队员们,前一天翻越秦岭来到了这个自古以来盛产花椒的地方。傍晚,浙商银行俱乐部总经理马苗兰到处在找一个干净点儿的发廊,她那头长及腰际的头发,洗完了必须吹干拉直,这样的事,在服务业发达的杭州,她从来没有自己干过。

  晚上,马苗兰心里忐忑不安,总决赛第一场在杭州,浙商输了。当天下午在凤县,浙商的马琳发挥神勇击败马龙,浙商赢了第二场,双方大比分战成一平。这个赛季,马苗兰太想拿冠军,2009年是浙商银行赞助球队的第三年,前两个赛季拿的都是亚军;这一年又是浙商银行成立五周年,上上下下都想用一个乒超联赛的冠军当成行庆的贺礼。沉甸甸的压力,已经压得马苗兰有点透不过气来。

  这位身高1.77米、长发飘飘的俱乐部总经理,曾经是名副其实的“亚洲女铁人”。1990年北京亚运会,马苗兰获得七项全能金牌;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上,她以6750分的优异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亚洲全能女杰”。“当时只有一个人的天分比我更好,花蝴蝶乔伊娜的嫂嫂,杰西·乔伊娜,有她在,我就只是世界第二。”如果那个年代的资讯能够像今天这么发达,马苗兰恐怕也是赞助广告满天飞、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人物。就是这位驰骋国际七项全能赛场的高个女人,在事业如日中天的1993年,决定嫁给国家乒乓球队的陈健,夫唱妇随出国去瑞典。“练了10年,想过一种平静和平凡的生活。”马苗兰这样解释当时自己的决定。更为神奇的是,1997年的八运会上,“妈妈级选手”马苗兰重回赛场,居然又拿了个冠军。

  与乒超结缘

  “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两个男人,老公陈健和儿子陈瑞超。”说这话的时候,马苗兰斜靠在宾馆的躺椅上,长长的腿随意伸直,完全一副南方女人的范儿。“2005年,陈健问我,要不要做一支乒乓球俱乐部,当时正好广东队有个壳。我比较犹豫,乒乓球虽然看得多,真要介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我说考虑考虑吧。陈健说‘别考虑了,要做就做,要不就不做,但有一点,这支俱乐部我不可能来帮你的忙。’当时他还是宁波海天的教练。”

  马苗兰在陈健的怂恿下,就这么接下了一支乒乓球俱乐部。“所有的一切全是自己运作,重新建立一支队伍。当时我也没底,就说试试看,没想过有那么难,不就是一支队伍嘛!第一年队员是李平、郭刻励、朱世赫、杨晓夫,还有李虎。好像特别简单,一个赛季就这么结束了,没有碰到什么困难,简简单单顺顺利利地打了个第五名。给我的感觉就是,不是很难啊?第五名成绩也不差,赞助商也很开心。”那一年,带着几个大男孩东奔西跑的马苗兰还带着一股冠军的傲气,轻轻松松第一个赛季过去,接着困难就来了。

  “2006年,我们签了波尔,但是他只能从赛季的第二个月开始打,另外还签了两个外援,一个是中国台北的蒋澎龙,还有一个克罗地亚的谭瑞午,三个人穿插着来打比赛。打到倒数第八轮的时候我们还是倒数第一,基本上面临着降级。”马苗兰当运动员的时候,被人照顾惯了,现在自己不仅要安排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还要管一帮人的吃喝拉撒睡,尤其是这三个外援的时间安排,把她累得够呛。

  “波尔觉得中国联赛节奏太快。在欧洲最多一个礼拜一场比赛,有的时候两个礼拜一场比赛,我们这里是一个礼拜两场比赛。另外他感觉天气太热,第三,饮食上还是有问题,他不太喜欢吃中国菜,适应不了。”紧紧张张地折腾完一个赛季,马苗兰的俱乐部仍然排名第五,这个时候,她开始考虑赞助商的问题。“第一个赛季我觉得特别简单,稀里糊涂拿第五名,感觉还很开心,赞助商很高兴,我们运动员也都很高兴。第二年,就开始找不到好的队员,也开始面临要降级的那种危险。企业投入的大小跟引进队员有直接关系。企业投入多少,实际上已经决定了这支俱乐部今年的成绩是多少。我是真的越来越明白这一点了,如果钱少你就保级吧;如果赞助商投资多,你就去争冠军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