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关系复杂难解王宝泉心病 陈忠和或梅开二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2日03:31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并不肯承认刚刚接手中国女排5个多月的王宝泉教练已经“下岗”,但是从王宝泉回到天津的状态和言辞来看,这位北方汉子已不可能重拾中国女排教鞭。中国女排打到今天这样,下课的王宝泉恐怕是一个牺牲品,中国女排积弱已久,现在恐怕神仙来了也救不了。

  王宝泉“心病”难治 离开是种解脱

  王宝泉的飞机晚点,回到天津已经是9月1日凌晨,看着脸色憔悴的王宝泉,当地记者问他:“王指导,您好点了吗?”而王宝泉勉强挤出了点笑容回答道:“好不了了,回去检查吧。”

  众所周知,王宝泉得过结核性脑膜炎,也有高血压。但是王宝泉说出的这句“意味深长”的“好不了了”,显然不单纯是指自己的高血压。执掌天津女排在国内实现7连霸,王宝泉的业务水平显然不应该有太大问题,但就是这样一个素质高,有责任心的教练,在执掌中国女排5个多月之后,就不堪重负。一句“好不了了”,足以证明王宝泉除了身体被病魔折磨之外,他的心也伤透了。据内部人士透露,王宝泉在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也就是大约10天前,就已上交了辞职报告。作为一个北方汉子,他不会被困难吓倒,也不会惧怕病魔。但就在王宝泉执掌女排的这短短5个月间,他的“魔鬼训练”遭受质疑,关于他练伤队员的说法不胫而走。忍受不了“魔鬼训练”的队员们起来造他的反,原本打主力的队员,在王宝泉手下打不上主力也加入“反王阵营”。加上个别领导对王宝泉也并不是很支持。王宝泉一怒辞职,正是“士可杀不可辱”,他离开,对于自己来说,绝对是个解脱……

  女排关系太复杂 传统与现实矛盾太大

  放眼世界排球,也许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是最难当的。陈忠和后,蔡斌和王宝泉都很“短命”,他们业务水平有问题吗?显然不可能,前面也说过,王宝泉率领天津女排实现国内联赛7连霸。但是业务高素质的教练为什么一到国家队就不灵了呢?

  中国女排在中国人心目中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项目,老女排5连冠的精神,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几十年下来,中国女排似乎已是只能赢不能输。从领导到普通球迷,很难接受女排在国际赛场上大溃败。最近王宝泉被指责一直用“伤兵”打大奖赛,不肯锻炼新人。但是,到底是王宝泉输不起,还是领导和球迷输不起呢?

  而且,女排5连冠已经过去几十年了,老女排的优秀传统在现实中也发生了重大矛盾。袁伟民指导的“三从一大”训练法,师从魔鬼教练大松博文,肯定比王宝泉狠多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听说过郎平、张蓉芳这些名将联合起来反对袁伟民吗?据说,女排大奖赛澳门站输得一塌糊涂,队员们去了香港照样兴高采烈地大采购。用老女排的精神,要求现在这批队员,现实吗?

  作为女排主教练,就是要学会协调各种各样关系,尤其要学会和上面搞好关系。而处理这些关系,显然也不是王宝泉的特长。

  陈忠和梅开二度 只能赞其伟大

  王宝泉离开中国女排,能接手他工作的国内教练屈指可数。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陈忠和已经可以确认重掌女排教鞭了。

  陈忠和重掌女排教鞭,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初他从这个位置下来,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也是躺在功劳簿上离开的。而即使回到福建当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也一直没有远离排球。在此之前,陈忠和还比较注意身份,不过多谈论国家队的事,但在大奖赛尤其是总决赛期间,他不仅公开接受媒体采访评论如今的国家队,还找王一梅谈心,显得非常高调,与灰头土脸的王宝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一贯低调的陈忠和来讲,如此高调,显然颇有深意。而在王宝泉离开北仑之后,记者问陈忠和是否会重掌女排教鞭,陈忠和只说自己不知道,也并没有正面否认。在如此微妙时刻,不否认,也就意味着承认。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目前女排积弱难返,人才匮乏,和意大利等世界顶级强队相比,实力已有明显差距。不可能在陈忠和出山后就能迅速扭转局面,这个他本人比谁都清楚。而陈忠和现在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做得好好的,曾经的辉煌也让他早已名利双收。此刻他若重新出山,接过中国女排这块烫手的山芋,我们只能感叹他实在伟大,对于中国女排,确实有别人难以相比的感情……

  贾晓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