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足协应对球场暴力底气不足 联合公安部专项治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2日07:35

  近期,中国职业足坛频发球场暴力事件,从大连的飞踹女和青岛的飞踹男,再到上海球迷在杭州遇袭,河南赛区球迷和警察发生的冲突,球场暴力大有从个体发展到集体、从小范围向大面积扩散之势。上周六,成都球迷打砸沈阳东进大巴导致冯绍顺眼角膜破裂的惨剧,将近期的球场暴力推到了极端。对此,中国足协摆出一副决心整肃的姿态,据了解此次足协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与公安部联手通过法律武器向球场暴力开战。

  应对球场暴力底气不足

  7月31日下午,在中乙联赛第8轮大连毅腾队主场与大连阿尔滨队的同城德比中,一位女球迷分别在上下半场两度冲进赛场,对裁判员的判罚表示不满。最为火爆的一幕是在下半场,当阿尔滨队的进球被判越位后,这名女球迷冲进球场后,先是“佛山无影脚”踢向主裁判要害,随后又用水瓶暗器偷袭边裁。直到被安保制止后才离开了球场,比赛因此一度中断了6分钟。这虽然不是最近中国足坛最严重的一次球场暴力,却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件。这名袭击裁判的女球迷不仅在国内一夜成名,并且上了多家外国媒体的体育版。

  在中超第14轮青岛中能与上海申花比赛中,又有一名男球迷跑到场内袭击主裁判,事后有人证实此人还是青岛队的工作人员。

   进入8月后,联赛中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向“集团作战”发展。先是杭州球迷围攻上海球迷大巴,紧接着是河南球迷冲击警察,上周末成都球迷围攻沈阳东进队的大巴,冯绍顺险些失明。接连发生的球场暴力并非偶然,暴露出了足协在安保环节的监管松懈和执法无力。一旦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只能罚罚赛区了事,因为没有执法权,足协对场外的那些冲突管起来也底气不足。

  联合公安部专项治理

  此次冯绍顺事件发生后,足协在第一时间通报了诊断结果,同时也将此次事件定性为“足球流氓的行为”,这个说法的严谨措辞显然留有余地,成都赛区被重罚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除了对这些行为进行强烈谴责外,足协能做的补救措施少之又少,对此足协强调今后会和其他部门加强联系,加强安保方面的工作,尽量杜绝暴力事件。

   前不久,足协专门召开了维持赛场秩序的会议,韦迪等高层全部到场。维护赛场秩序显然成了近期足协的工作重点。

   据悉,足协最近已经多次与公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希望能在赛场安保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冯绍顺事件仅靠足协无法妥善解决,足协也不具备追查肇事人的行政权力。但是此次冯绍顺遇袭,已经引起了成都警方的高度重视,正在进行深入的调查。频发的球场暴力事件,也将促使各赛区的安保措施更为严密。但是由于安保属于公安部门的工作范畴,足协能做的就是保持双方沟通渠道畅通,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刻报告。据了解,足球流氓行为已经被公安部门列为了新时期危害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进行分析,不排除近期进行专项治理的可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