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2010英国公开赛 > 最新动态

回顾英国公开赛:五星红旗现赛场 大雨扰乱庆典

来源:《高尔夫星期三》
2010年09月02日09:27

  老球场上的五星红旗

   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举行的英国公开赛现场观球,靠近第1洞发球台可以兼顾第18洞果岭的观众看台无疑是最抢手的地方。那个位置也往往是电视转播最常给的标志性镜头,而就在这最赚眼球的观众看台上,有12面国旗在大风中飘扬,其中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

   原来,第139届英国公开赛,同时也是150周年庆典赛事,赛事组办方为了体现大满贯国际赛事的影响力,所以在第一洞观众席的看台插上了具有代表性的国旗。虽然,这种布置与参赛阵容的球员国籍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可以看出中国在世界高尔夫的版图上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另外,据赛事组委会新闻官妮基介绍,为了强调英国公开赛国际大满贯的影响,原来所用的“British Open”媒体发布也全部统一为“The Open Championship”。

   美国罕遭滑铁卢

   由于老虎•伍兹此次在老球场的不着调,以及米克尔森对英国公开赛的“免疫”,卫冕冠军辛克以及作为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的老将汤姆•沃森不在状态,让本届英国公开赛成了南非人以及欧洲球手的天下,以致于人们一度以为这不是一场大满贯赛,而是一场寻常的欧巡赛。你要找半天才能见到星条旗,这是近年来相当罕见的。要知道,美国选手最近一直是葡萄酒壶的大赢家,本届比赛之前,美国人赢走了过去10届英国公开赛的7届。

   然而圣安德鲁斯的冠军是乌修仁(Louis Oosthuizen),一个南非人。另外,排名前五位的选手分别来自英格兰(李•维斯特伍德和保罗•卡西)、北爱尔兰(麦克罗伊)和瑞典(斯滕森)。直到第七位才有美国面孔出现,不过,那个人并非老虎•伍兹,而是西恩•奥海尔,老虎•伍兹仅仅获得并列第23名,这还是老虎在他熟悉的老球场收获的成绩。除了奥海尔外,也仅有另一名美国球手尼克•沃特尼进入了英国公开赛前十位。米克尔森只获得并列第48名,他和老虎连争夺冠军的希望都没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本届英国公开赛的前25名中,总计有13位来自欧洲。

   150周年庆典,四洞挑战赛因故取消

   创办于1860年的英国公开赛今年迎来150周年庆典。为了迎接这一盛典,组委会原本安排在周三下午举办一场由昔日冠军参与的四洞挑战赛将,25位前冠军将参与这场四洞挑战赛。主办方林克斯基金的主席皮特•福斯特称:“我们庆贺这个伟大的比赛,让昔日的冠军与安德鲁斯老球场亲密接触,授予这些昔日英雄无上的荣誉。”这些前冠军的活动还相当丰富,周二晚上已经举办过冠军晚宴,泰格•伍兹、哈灵顿以及约翰•达利等前冠军们西装笔挺齐聚一堂。

   但是,周三那天的恶劣的天气,却导致四洞冠军挑战赛取消。阿诺•帕尔默、加里•普莱尔、李•特维诺和彼德•汤姆森等伟大冠军都计划参加这个四个洞的角逐,事实上,他们还是各个队的队长。可是大风和大雨让主办方没有办法,只能宣布活动取消。

  球员基金会,大满贯接力棒

   有多少农民的儿子可以在英国公开赛上领先?有多少球员的SUV开不进自家车库?谁有“史莱克”这样可爱的绰号?还有谁在领先英国公开赛次轮的时侯能让新闻官将名字由Louis喊成Peter?

   这些原本看起来很疯狂的事情,在2010年英国公开赛冠军路易•乌修仁身上,全部都变成了现实。这种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力量,来自于南非球员们设立的基金会,在他们的资助与传承下,南非高尔夫才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成为除了美国外拥有高尔夫大满贯冠军数最多的国家。

   一笑起来,便会露出那条大大的牙齿缝,长相恰似卡通片中那个绿色怪物“史莱克”的乌修仁出生于南非的莫塞尔湾,他的父亲是一位农民,根本没有经济实力让年少时的乌修仁从事有关高尔夫的任何活动。当时,“身为超级网球迷的父亲极力反对我们。他拒绝带我们到高尔夫球场上去,因为他想打网球。他到网球场上来监督我和我的兄弟,因为我们会去打高尔夫。”

   乌修仁人生的转折于接受了厄尼•埃尔斯及范考特基金(Ernie Els & Fancourt Foundation)的资助,这为他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高尔夫球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埃尔斯的资助下,乌修仁在2002年,曾经在老家莫塞尔湾高尔夫俱乐部打出过57(-14)杆的惊人成绩!

   “这绝对是难以置信的”,埃尔斯在乌修仁举起葡萄酒壶之后说,“现在要找到比我更自豪的人实在很难了。路易来自于南非乔治郊区的一个小镇上。他当时需要帮助,因此我把他带入基金会,给他教育,并且帮助他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去参与赛事。我不能更开心了,他是我们的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

   埃尔斯表示,他一直知道乌修仁有一天会加入顶级选手行列的。“在许多人听到他的名字之前,我就觉得他有一天会成为一个非凡的球手”,这位40岁的老将说,“他在莫塞尔湾打出了绝对惊人的57杆。那个杆数是举世无双的,也是无法超越的。你只有身怀绝技才有可能做到。现在整个世界开始认识他了,可是甚至在今天之前,他已经创建了自己的基金会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孩子。他们不可能找到一个更好的楷模了。路易很有爱心,他现在已经在回馈社会。他就是那种人,这个孩子非同一般。”

   在谈及从埃尔斯基金会得到的教益时,乌修仁这样评价埃尔斯:“他真是一位导师,如果没有他的基金会三年的帮助,我今天可能都不会有机会出现在这里。”乃至于,只要知道普莱耶和埃尔斯正在观看他打比赛,就会让乌修仁有很大的不同。“稍晚些时候,我可能会从他(普莱耶)那里获得一枚戒指,收到他的来信总是很特别。他在南非为高尔夫所做的事情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事实上,乌修仁并非厄尼•埃尔斯及范考特基金走出的第一个球星,另一个是南非球手查尔•舒瓦特泽尔。现年25岁的舒瓦特泽尔来自约翰内斯堡,他小时候曾经研究过埃尔斯的录像,学习他那种流畅的挥杆。而他的父亲乔治也会把他带去看埃尔斯的友谊赛。最终,舒瓦特泽尔成为埃尔斯青少年高尔夫基金会的成员,随队一起旅行。本赛季,在参加世锦赛CA锦标赛之前的一站美巡赛本田精英赛时,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舒瓦特泽尔住在埃尔斯位于朱庇特庄园的家里。他们一起打了几轮练习,同时也享受埃尔斯品牌的红酒。多年来,握有3个大满贯冠军在手的埃尔斯就一直如此悉心指点着这个后辈,在25岁的时侯,舒瓦特泽尔终于开始发光了。在本赛季,他已经赢得了两场欧巡赛,在CA锦标赛上,他甚至与偶像埃尔斯以领先者的身份同组出发,并直接将那场比赛变成他们两人的对决,虽然最终舒瓦特泽尔未能在蓝魔球场夺冠,但他的表现足以证明了埃尔斯发起的基金会在培养南非高尔夫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多么卓越。

   在某种程度上,埃尔斯成立基金会的因由,又是受到前辈、同样来自南非的“黑骑士”盖瑞•普莱耶的启发。在拿下9个大满贯冠军之后,家庭出身穷苦的普莱耶筹划着让南非的高尔夫事业能有更大的传承。由他发起并以他名字命名的普莱耶基金会,同样是为着挖掘南非高尔夫天才。相比埃尔斯而言,普莱耶显得更有经验——一方面,9个大满贯的体验,让他在指导高尔夫后辈上更为得心应手;另一方面,已经从巡回赛上退役的他,身为全球高尔夫大使,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发现高尔夫天才。

   在普莱耶的辅导下,出现了南非青年一代的高尔夫大满贯冠军伊梅尔曼。在参加2008年美国名人赛上,伊梅尔曼的表现几乎与乌修仁如出一辙,也是以超稳定的发挥,轻松摘得美国名人赛冠军。在前往奥古斯塔参赛前,伊梅尔曼正因为在2007年总统杯上获得普莱耶的外卡参赛而饱受质疑,不过,在2008年美国名人赛上,他以一个无可争议的胜利,捍卫了自己的荣耀,也证明了普莱耶的慧眼识人。南非高尔夫就是因着普莱耶、埃尔斯等一代代高尔夫巨星的扶持,而成为现在的高尔夫大满贯冠军辈出的国家。可以相信,伊梅尔曼、乌修仁等后一代南非高尔夫球手也会在基金会这一领域完成新的接力。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