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张卫平“玩他”不做作 孙正平20年前曾吓坏领导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2日10:27

  棋 哥

  男篮世锦赛,张卫平顺嘴飞扬的“孙悦,玩他”,很是过瘾!不做作。

  这种火花般的脆话,也就是嘉宾解说能大义凛然地说出。如今有些电视台的体育解说,要不就特循规蹈矩,平铺直叙不犯错误;要不就拿腔拿调玩做作,孙悦这球说不定能抒情卖弄成“黑夜给了孙悦黑色的眼睛,他却用它寻找篮筐”。

  记得1987年,随孙正平一伙儿去新加坡转播汉城奥运会女篮外围赛。那时巴西女篮的奥登西娅球技贼狂,风吹草低秀篮忙。但在我中国女篮的夹击下,愣是赢了她们15分。那时辰,三十七八岁的孙正平也有如此激情。郑海霞投篮,孙正平一声长啸“投………有!”抑扬顿挫,余音缭绕,直盖刘建宏二十多年后的“俩猫四个2”。那年丛学娣抢断一个好球,孙正平甚至能发出民国初年的声音:“断——段祺瑞”。

  那激情,紧张得体育部领导冯一平电话直喊“小孙,注意情绪。”

  这体育解说一注意情绪,跌宕起伏就变得平淡无奇,风云叱咤就显得彩云追月。虽然几代体育解说都变着法儿地想提升趣味含量,但缺少体育情怀的赛场叙述,您就是再怎么添砖加瓦,也如同这几天北京的月饼包装盒——样子货。

  聊到月饼包装盒,读者同志们得容我叨叨几句讽刺挖苦的话。尤其是又临近中秋的时候,这包装月饼的盒子就又要泛滥了。

  也不知道是从猴年马月开始的,月饼突然讲究包装了。其实月饼越是包装得华美,让人吃得越没有味道。看看现在满街的月饼包装,30%是月饼,70%是包装,简直就是让老百姓买变相的纸月饼。

  以前铁盒简装的四块月饼,咱还凑合能接受。后来月饼盒子又换成了电脑彩喷、绫罗绸缎。现如今月饼盒里又加放了劣质茶叶,以及滞销库存的葡萄酒,这这这……姐吃的还是月饼吗?姐吃的简直就是寂寞嫦娥舒广袖。

  不扯月饼盒子包装了,还是回来说说体育解说吧。

  书写体育比赛解说的各位高人,时不时都要聊到张之早年解说如何精彩。比如徐寅生大战星野的十三大板啊,还有工人体育场的扇子如八万只鸽子在扑扇啊。张之解说中的小“词儿”至今还影响着许多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同志。尽管在北京育民小学和实验中学读书时,一直与张之先生的闺女张茜是同学,但对他爹的解说还真没概念。直到1985年去瑞典哥德堡转播第3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有幸与张之前辈一起工作了一把。

  给我的感觉,就是张之前辈案头准备工作的“活儿”细,所以妙语连珠。所谓的“活儿”细,在生活中就有体会。那年在瑞典哥德堡工作,大家为节省生活费买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所有记者都煮方便面。即使是孙正平这样的“老出国”,煮面都要用“热得快”来完成。而张之老师却能自带电饭锅,煮面、熬粥、摊鸡蛋样样行,难怪人家能开辟中国体育解说的先河呢,就是因为生活中就“活儿”细。

  话又说回来了,张卫平在解说中之所以能冒出“孙悦,玩他”,还是因为张卫平当年打球的“活儿”太好。那个年代的北京篮球高手,一提张卫平、黄频捷,简直横扫一片。无论是八一队的穆铁柱,还是上海队的张大维,张卫平都敢……当然了,自己祖国的队友不能说“玩他”,一旦面对世锦赛的各国列强,就要敢说!敢做!敢“玩他”!

  出彩儿的体育解说,还是跟着赛场进程而随机应变更能深入人心。若是太玩包装,太走月饼盒子的做作路数,那体育电视的解说被“玩他”就指日可待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