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王宝泉辞职女排大乱 两年三度换帅前景岌岌可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9月03日01:27
组图:探望病床上的王宝泉教练 身心俱疲描述病情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日,中国排协对外宣布,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北京奥运会过后,中国女排已经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先后更换了三位主教练,而与频繁换帅相对应的又是队员伤病逐渐增多、队内内讧传闻烽烟四起。一时间,本就风雨飘摇的这支女排队伍世锦赛前景更显得岌岌可危。

  女排乱了。当王宝泉确定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后,首要感受就是这个。怎么个乱?让我们逐一细说。

  不足半年再次易帅 谈何稳定压倒一切

  稳定压倒一切。一支实力出众的球队之所以长久立于不败之林,靠的就是基座的稳固。陈忠和执教女排队伍8年间,曾时隔20年在雅典奥运会重夺冠军,虽然此后在北京奥运会中未能成功卫冕,但在其挂帅期间可以说是成绩一直相对稳定,中国女排也从未有过像现今这样的被动局面。

  其实在其之前,中国女排也曾遭遇过换帅危机。在老女排五连冠之后,李耀先曾于87年到88年执教间丢掉了汉城(首尔)奥运会冠军;栗晓峰在93年到94年执教期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成绩跌到了惨不忍睹的第8名;胡进在99年到00年二度出山也未能承接郎平衣钵,悉尼奥运会只取得第五名,此后,中国女排才在01年随着陈忠和的入驻成绩一飞冲天。

  由此看出,一支球队的稳定与其成绩的取得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但现在看来,中国女排不可避免的又要重蹈覆辙。北京奥运会过后,陈忠和因为不符合某位高层意愿连任无戏。意气风发的蔡斌被委以重任,但由于意大利四国赛两负日本、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平历史记录,特别是亚锦赛负于泰国丢掉冠军均磨灭了球迷对小诸葛的最后一丝容忍,民意不可违下也成为导致这位少帅“下课”的主因。就在大家对继任者王宝泉寄予厚望时,其却因身体原因在其帅位仅仅坐了161天之际再次对中国女排撒手而归。群龙无首之下,没人管的中国女排谈何稳定。

  伤病如影随形环顾 苦叹本领无从施展

  除了大赛前临时换帅这一致命影响外,队员在此一时段伤病的集中爆发又雪上加霜般萦绕中国女排。惠若琪在澳门分站赛首场比赛中就由于左肩脱臼遗憾伤停之后比赛;自由人张娴颈椎早就有伤,总决赛发挥大失水准也与之有关;本次比赛开赛之前薛明又是因伤缺阵,这确实对中国女排而言是一大损失,虽然薛明在总决赛前四场比赛中均力撑重担,但可以看出,其碍于伤病原因与之前鼎盛之时状态相比逊色不少。同样,二传位置上魏秋月也是带伤参战,总决赛最后一战迎战巴西甚至无法登场。另外,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李娟均是伤情未果,重炮手王一梅在总决赛最后几场比赛中都是咬紧牙根苦苦硬撑过来,以这样的一副“残阵”与世界诸强抗衡,即便中国女排有天大的本领若想打出水平也是难于上青天。

  内讧传闻烽烟四起 前车之鉴如何避免

  伤病因素可以人为防止和缓解,但如果一支球队精神涣散,比赛场上无法同仇敌忾凝成一股绳并肩御敌,那么即使拥有再高超的球技在各自为政前提下也无法发挥应有水准。

  曾有报道称,老女排之所以未能在88年汉城奥运会实现“六连冠”伟业,与队中队员不够团结有关,半决赛负于前苏联后,当时的队长杨锡兰就曾抛下一句“我们就是这个水平”的无奈之言,看得出,作为组织核心,比赛过程中场面失控已非她一人所能掌控;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李国君拖着一条伤腿依然卖力扣杀,也与队中多数队员不去承担进攻重任“临阵退缩”有关。现今在王宝泉卸任后,队中再次出现“内讧”传闻,什么李娟与魏秋月因为传球分配不公在下场后相互指责;什么王一梅认定王宝泉对其重视不够;什么薛明、马蕴雯、徐云丽及张娴在“魔鬼训练”方式逼迫下群起向总局领导告状等等一时间甚嚣尘上,因此,虽然这一系列捕风捉影的猜测未得证实,但也不得不令人对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集体项目捏一把汗。

  女排乱了,主帅不足半年时间再次易主、队员伤病解决遥遥无期、内讧传闻又仿佛有理可据,中国女排确定到了生存的危急关头,而谁又能在此一时刻将危情挽救,也只能任我们无限遐想。(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王宝泉爱人:他比走之前瘦了一圈 辞职后仍失眠
·王宝泉辞职女排大乱 两年内换三帅前景岌岌可危
·魏纪中:频繁换帅非好事 能不能打好关键看领导
·王宝泉继任者大猜想:陈忠和最热 或有黑马杀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两年换三帅确实有点令人心寒!
不过谁接班,都希望女排好起来!
女排重返巅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