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三个男人退役故事:陈一冰卖宝马 杨威学做生意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3日01:30

  爱车的男人

  距离北京奥运会不过两年,一切的热闹仿佛才刚刚过去。生活继续,一些曾在那个盛夏给我们带来惊喜的运动员已经悄然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次转身。

  见到杨威,是在他的“爱车人”俱乐部。同之前相比,他的形象时尚了许多,色彩鲜亮的T恤,格子中裤,典型的英伦色彩。人依旧沉稳,不过举手投足间似乎松弛了许多。

  北京东五环一处僻静的角落,一条很深的巷子将公路的喧嚣远远地隔开。沿途张贴着一张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的合影,领奖台上的六个小伙子生气勃勃,金牌在夏日的阳光里闪闪发亮。有意思的是,这张照片的对面是一张杨威与俱乐部员工的合影,照片里的他身着深色西装,比起对面的自己,表情稍显严肃。

  俱乐部占地很大,汽车修理车间,台球室,外加办公室和员工宿舍。台球室里的海报和横幅显示着这里刚刚举办过比赛,杨威的一身行头同这里的背景很相称。

  最难的在和人打交道

  新体育:怎么想起做这个行当呢,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想法的?

  杨威:自己一直对车挺感兴趣的。退役之后上研究生,学的是管理,就想从理论走上实践,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渡,退役后总有转型,能够学以致用,并结合自己的兴趣,就做了。

  新体育:在运动员时期就有这个爱好吗?

  杨威:运动员时期只是顾着训练,没有精力去搞。

  新体育:退役后应该还有其他的选择吧?

  杨威:一直在北京生活,如果回去,还得适应,加上已经在北京买房了,肯定要在北京发展。

  新体育:转型后还适应吗?

  杨威:我们运动员适应能力都很强。退役后一般有几个选择,学习、出国、做教练、做行政,每个人会选择不同的路。

  新体育: 一般人转型, 感觉比较困难——

  杨威:是挺困难的,运动员退役后都很困难,刚下来面临着离开熟悉的生活轨迹,和社会接触。

  新体育:对你来说最难的是什么?

  杨威: 最难的在于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慢慢地明白怎么回事。之前接触的是很单一的内容,教练、队友、合作伙伴,现在则是各个层面的人,合作伙伴、员工啦。

  新体育:这个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杨威:对我来说是要去学习这些东西,怎样接触,怎样管理,也有很多茫然。

  新体育:同社会层面的人交往与你的想象有很大不同吗?

  杨威:没有,只不过运动员时环境单一,只是每周聚聚,都是老朋友,现在经常会有新的人,新的面孔。

  新体育:在经商的运动员中你做得算不错的——

  杨威:刚起步,一个生意,不是一两天能做大的,长期积累才能。必须有良好的管理,智慧,接下来是人和人之间互相的适应,这些都不是一两天的功夫。

  做事不能靠名气

  新体育:感觉你现在的状态比较放松,以前是因为训练压力比较大吗?

  杨威:肯定的,退役之后不在那个环境了,运动员是运动员的状态,有训练任务,有比赛压力,每天想的都是训练、技术、动作等等,环境是会改变人的。

  新体育:运动员时期会经常考虑退役的事吗?

  杨威:不算多,真正考虑也就是09年才开始。

  新体育:是因为你属于只想把眼前干好的人,还是因为你觉得退役后没有什么问题,比较有把握,所以很踏实?

  杨威:自然而然的,我一般不会去想那么远,思前想后的,这件事情走到这儿了,运动员生涯练到这一步了,下一届达不到这个高度了,下一批队员也已经起来了,我们这一帮也算完成任务了,自然而然地就考虑退役的问题了。做生意也是这样,很自然的一个选择。对我来说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选择这一行,也想用心做,用心经营。

  新体育:对你的师弟们或其他运动员的退役你有什么建议?

  杨威:我之前对退役运动员的问题其实做了很多研究,我是学公共管理的,我的研究生的论文题目就是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我查了很多资料,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强制性的措施,可能这个跟民生跟许多大问题比起来太小了,但它确实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咱们国家从进入奥委会到现在,退役运动员的人群已经达到了30万,这个量还是相当大的。

  新体育:你学得是公共管理,这算是你的专业吗?

  杨威:从我心里面来说我想做,但从我现在看还达不到这个实力。

  新体育:为什么?

  杨威:你要去呼吁、培训、安排、再就业、上岗,需要一个组织,凭我现在的实力达不到。

  新体育:运动员应该是社会的一笔财富,他有过人之处,但是可能我们目前的环境还不足以使他们的才智发挥出来。

  杨威:应该说各占一半,因为有的队员长期从事训练,知识水平有欠缺,虽然有一个好的安排,但刚开始退役都会眼高手低,这是一个心理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引导,然后是踏踏实实地学习求生的技能,再下来才是发挥才智。只有走上岗位才能发挥自己,当你还没有走上岗,这些谈不到, 很多运动员没有这个意识。

  新体育:站在迈向社会这个起点,作为奥运冠军,你是否觉得自己已经有一个天然的优势?

  杨威:只能是短暂的, 因为做事, 不能靠你的名气来做,还是靠真正的表现。一个有名气的运动员要想再创新的高度,必然要有一个新的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从一个高度到另一个高度,势必先有一个下滑,然后再提升。

  新体育:在国内,体育运动员退役后自身很多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你有什么建议呢?

  杨威:退役运动员分几个层次,比如奥运会冠军,名气比较大的,名气一闪而过的,再下来有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在我们这个层面可能会有很好的一些选择,可以做一些推广体育方面的事情。再往下的运动员就没有一个很强硬的政策来支持,学习、交流、再上岗等等。

  体操比生意难练

  新体育:你的过人之处在哪里呢?

  杨威:我说了不算啊!

  新体育:别人对你的评价呢,至少你处在一个踏踏实实做事情的阶段。

  杨威:像我们这个层面的运动员,每个人都在踏踏实实做事,但是每个人都有茫然的阶段。

  新体育:为什么没有考虑做体操教练?

  杨威: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做吧,当然现在也会有很多事情我也会尽力去做。

  新体育:当时有没有考虑在体育圈里做自己更熟悉的事情?

  杨威:想过。其实干什么都一样要学,即使当教练也是一样的。

  新体育:做生意和练体操哪个更难些?

  杨威:肯定练体操难,当然这个也不容易。

  新体育:刚起步的时候对自己的期望高吗?

  杨威:还算是比较清醒,没有把自己当作明星去看待,只是觉得自己退役后马上结婚,过日子,要每天去买菜。

  新体育:刚开始有失落吗?

  杨威:基本没有。

  新体育:为什么那么快就适应了?

  杨威:因为本身自己没有那种感觉,自己成功失败都经历过,没有那种特大的落差,今天上天了,明天地狱了——没有,我们这一批很早就拿到奥运冠军,04年又失败,08年又拿到了,这个过程已经把自己锻炼出来了。我们几个聊的时候,都觉得自己退下来后很踏实。

  新体育:对自己的定位呢?

  杨威:慢慢积累,现在在生意这条路,慢慢积累经验,再想达到一定的高度很难,但是会尽最大努力去做新体育:将自己纯粹定位为一个生意人吗?

  杨威:这是我现在的主要事情,毕竟自己还是一名体育人,脱离不开这个行业,只是现在主要的事业会在这块。其他事情还会做,比如体操一些幕后的工作。

  新体育:有没有想过,自己作为体育明星的价值尽可能多地挖掘一些?

  杨威: 我真没考虑这个问题,现在中国体育明星很多,只要对老百姓有用的事,老百姓认可的公益活动我肯定会去参加。

  杨威说自己这两年的日子过得很普通,没什么新闻点。跟任何一个普通的男人一样,除了打理自己的事业,也要去菜市场,要做合格奶爸。经常地,他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遇到邻居,很随意地同他们聊天,第一次见面的人通常都很惊讶:“你怎么那么瘦呢?”他告诉人家“壮”的是电视里的他。前两天在小区参加活动,有人好奇地问他怎么也不戴个墨镜呢?他笑说我在自己家小区还戴什么墨镜啊!作为汽车俱乐部的老板,他常常骑着一辆小自行车上下班,每天都摇摇晃晃地穿越那条狭长而空寂的巷子,巷子两旁的墙上,分别是他的过去和现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