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徐济成做客:内线实力超姚明时代 刘炜三大进步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03日12:55

  主持人:今年世锦赛上大家对刘炜不是很满意?

  徐济成:这一次刘炜也是一个比较纠结的人。现在想想刘炜的进步也是非常大的。他有三大进步:第一,当他一个人控球往前突的时候,他是中国队所有中最稳的。第二,目前在前面进攻的组织上,现在还没有人能够超过他。第三,个人攻击能力,虽然在这一次世锦赛上有所起伏,但是他的能力也是所有后卫中最强的之一,为什么大家会对刘炜有这么多的垢病呢?实际上整个中国篮球后卫的水平和世界相比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刘炜虽然是国内最好的,但是拿到世界大赛相比,他和对手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在国内真的没有几个后卫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像当年的吴新水、马连道、钱程环、张喜山他们能够去制造机会,中国男篮这次真正制造了一个好机会,左手一顺给大郅,那才是一个组织后卫应该干的活,但是可惜只有那么一次。第二,由于大部分时间要由刘炜控制球,所以他的失误要比易建联要多。中国队员的能力和欧洲相差还是比较多。08年奥运会刘炜在最后时刻被对方逼到角落上把球丢了。这次一转身让俄罗斯把球掏了,都说明我们队员的能力还是有一点差的。另外,给刘炜的球,我们的一传水平还要再高一点,让他满地去找,看不见对手、看不见自己的球。所以我觉得刘炜应该算是这一届世锦赛上比较优秀的队员。虽然在几个关键环节上失了球。打俄罗斯的那场,中国队如果控制好的话,还有机会,但是反方可能就会说,那个球信心打击太大了,一下把中国队魂给抽没了。队友在上面虽然团结,虽然不说什么,但是瞬间一下很难从那个打击中恢复过来。说明我们后卫的成长还需要有更多的比赛、更好的环境去磨炼他。

  主持人:从现在比赛来看,刘炜在未来几年中还是中国第一号?

  徐济成:至少今年亚运会、明年的比赛也还是他,你不能指望郭蓓蓓和余蓓蓓。他要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包括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刘炜还是?

  徐济成:希望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刘炜能作为替补,或者他首发以后别人能有更多的时间来顶替他。

  主持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刘炜作为主力控球后卫,他怎么样去减少他现在所犯的错误?

  徐济成:有几次错误是刻骨铭心的,刘炜来讲,他很重要的一点,他需要把握一下节奏。按说刘炜在这个岁数上依然保持年轻队员的冲劲,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般超过30的运动员很少像他那样打满全场,浑身是伤。但是换句话说,有时候一看啪一停,再一启动,在节奏的掌握上,这是需要改进的。其他的不需要改进,你让他练运球、投篮、战术重新再学,那些都是基本的东西。只要改变一个节奏和大局观,一拿球先看别人,不要再相信自己的体力去运球,先看别人,先想着怎么把这个球传出去,这个小小的改变使他所有以往积累起来的经验、能力、教训能够转化成战斗力。

  主持人:现在我们再看这支中国男篮,因为之前在邓华德最后一次宣布名单的时候,包括在之前裁人的时候大家会有一些争议,包括朱芳雨、李晓旭,大家会有一些质疑,您怎么看待这一届中国男篮的名单?

  徐济成:我觉得这一次中国男篮的名单是非常不容易的结果,在集训中第一次裁人的博客里面,我还专门写了一个备忘,我把每个位置、每个队员都贴在那里,我说这是一个备忘录,你将来可以按照这个查。邓华德有一个原则:我一定要挑最敢于拼搏,同时,身体的状态和训练水平最好的人去。李晓旭肯定比丁锦辉的比赛经验要好一些。但是就在那个阶段,可能是丁锦辉场上的状态和数据要比李晓旭好。朱芳雨是每个教练都想要的,甚至欧洲球队都想要,朱芳雨在今年的联赛之后膝盖受伤、手指受伤,去恢复、去处理一些个人的事情。等他再回来训练的时候,可能邓华德会认为他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达不到比赛的要求,这个时候我也宁肯放弃。如果他要能达到那种身体状态,关键时候在场上不是年轻队员,不是周鹏和丁锦辉,而是他,可能那几个球就拿下来了。如果他身体达不到,不但投篮投不中,而且防守也不行。用周鹏和丁锦辉,至少还可以防守。这次选人的标准,我们不是用名气选队员,而是用状态选队员,这也是给队员一个非常好的提示,不要去顾及其他的东西,队员就是要上场战斗的。

  主持人:纵观中国男篮的名单,邓华德带一些年轻的球员,他可能是着眼于2012年的奥运会。有网友就问,为什么我们要带金利鹏,你认为邓华德带他是一个败笔吗?

  徐济成:不是败笔,我觉得是他智慧和考虑问题周到性的体现。金利鹏在训练和联赛中是一个非常稳定的队员。邓华德和金利鹏非亲非故,此前根本不认识,他正是看中了他稳定的一面,他也认识到当刘炜万一出现问题,发挥不佳、受伤、年轻的这些后卫又顶不上的时候,谁能够再上去至少保证我们拿了球不丢球?金立鹏。同时金立鹏还有一个篮子,可能是坐的时间太久了,他投的手感不好。所以当刘炜能行,当于澍龙和郭艾伦可以去完成教练员布置的一个和三个回合的比赛时,他可能不会用金立鹏,他要锻炼的是这两个小孩。最后让金立鹏上4去,金立鹏几次投篮都不重,如果那几次投篮要中了呢?可能大家就是另外一种说法。因为马后炮很容易,但是你在赛前要考虑周全,那是非常难的。所以我觉得他带金立鹏类似像一个保险阀,大家都不行了,我至少还有一个可以拿住球的。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之前的事,再说说之后的事。虽然下一场比赛是实力强大的立陶宛,但是中国队还是要打。中国队怎么打?

  徐济成:首先要拼一下,进入前十六,有能力还是要拼一下。如果这场球要赢了,对中国队来说可以再往前进。中国队绝对不会放弃,不会像土耳其那场球。但是如果说上半场一看真正拿不下来,输得比较大,可能也会出现我让更多队员上场锻炼一下,这是我们常规的推测。具体的排兵布阵还是在邓华德那里制订。但是有一条是肯定的。中国队年轻的四场球,再加上意外之喜出线,所有的队员这个时候都是想去比赛的。这支球队目前进步最大、最没有问题的就是队员的斗志,这也是让球迷和广大媒体看到最欣慰、最感动的一点。但是真正要去比的话,可能我们的实力还差得比较多。因此又是一场我们需要去关注的过程。就像我们之前说中国男篮赢一场比赛科特迪瓦,对土耳其争取能赢一节,对俄罗斯争取能赢两节。对希腊赢了一节,对俄罗斯也赢了一节。对土耳其那衬基本上就是没有打,不能计算在内。因此,对立陶宛至少赢得了四十分钟的比赛,至少应该在十五分钟之内领先,就达到目的了。

  主持人:中国男篮和俄罗斯的比赛中,这场比赛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中国男篮是否能出线,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而且又是在第一节末非常重要的时候,他派上了于澍龙,包括后来还让过海轮上场。邓华德为什么要让他们上场?他不想赢这场比赛吗?

  徐济成:正是因为他想赢这场比赛,所以他要调动更多的人上场。就像打仗一样,你要让自己手中每一件武器、每一个部队都要发挥他的作用。从打希腊开始,他用这两个人,都是一个会合,一个会合的用,非常谨慎,让他逐渐的去适应比赛的高强度。而且他带着一个非常明确的任务上场,这样他就可以完成得相当好。有点像节目开始前说的教小孩写大字,一开始说奋斗,谁谁谁,余数荣四岁书。这样非常有架势。但是你让他一下写三千字的奋斗文章,他可能就写不出来了。俄罗斯是一个相对速度比较慢的,让于澍龙上去冲一下,他的灵活性就起到作用。他带着非常明确的任务上场,而且的确起到了。如果没有到五分,最后算得失分率,就麻烦了。所以我觉得好的教练就是要激发出球员的每一项能力。打很多比赛,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叫铜头铁脚豆腐腰,在开场五六分钟和中场前的两分钟,邓华德布置战术都能够执行得很好。中间的五分钟打起来你也听不进去了,也没有办法控制住,完全靠队员自己掌控的时候,队员的能力就不行。你打的比赛少了,05年调查了一看全世界打职业联赛场次最少的就是中国。欧洲女篮打的都比中国多。所以昨天的比赛,如果你把前面的塞尔维亚青年队员,他们队员和我们队员年龄差不多,但是他们的成熟、他们的落后处理能力,他们关键时间咬住了拼,他们身体的能力,比咱们强太多了。所以中国篮球不是差在邓华德手中或者郭士强手中,或者王飞手中,或者其他的教练手中。而是差在青年这一块,具体说是差在了从十二岁到十八岁这个年龄段。美国有他们系统的学校培养体系,欧洲有他系统的俱乐部培养体系,但是中国从88年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一个系统高校得到大家认可的体系。从88年奥运战略开始一直到08年,20年中国彻底的放弃了三大球。根本没有人研究青少年队员怎么培养,青少年队员怎么提高。姚明是一个例外,几个老教练开始磨,十几年磨出一个苗子。剩下的整体和技术能力,从五十年代初我们有国家队开始,是最糙的一批,不怨这批孩子。所以在世界男篮锦标赛之前,我们国家进行了很多关于三大球振兴的计划,这个事甚至惊动了国务院、党中央,从足球开始整顿。另外,各省市体育局都开始成立三大球振兴办公室,重新研究三大球应该怎么振兴。从全运会的战略开始,三大球得一块金牌算三块,而且设立了成年队、青年队、少年队。三线队伍不断比赛,这些都是要加强青少年培养的能力。我们过去很多的队员,王立彬、宋涛,再往前,郭永铭,这些都是业余体校出来的。因此我们这个话题要甩得比较远一些,不能说这个花为什么不开,浇水、施肥、刷点油漆那是没有用的,如果你把功夫都放在根上,让它从根上长,花自然而然的开,果自然而然的结。我们一定要把眼光放远。

  主持人:这个话题我们再讨论一个小时也讨论不完。这确实是比较大的话题。

  徐济成:不能年年过去都是这个问题,年年回来都感叹,不能所有的问题都放在国家队那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