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主帅一职 成任期最短主帅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4日08:24

  从3月25日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再到辞职获总局批准,王宝泉在这个位置上仅仅坐了161天,成为了任期最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上任时“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的豪言壮语,如今却因为身体的原因如烟散去。中国排协在昨天召开的通气会上表示,王宝泉的辞职已获总局批准,而他的继任人选目前未定,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

  [原因]王宝泉病倒了

  王宝泉的身体不好由来已久。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备受压力的王宝泉更是险些在宁波北仑的新闻中心倒下。在与日本队比赛之前,王宝泉就出现了腹泻的情况,终于拿下与日本队关键一战后,王宝泉在新闻发布会进行到中间时忽然提出提前离场,满脸通红的王宝泉更是表示头有些晕,随后踉跄走出发布厅险些摔倒。在结束了大奖赛的全部比赛之后,王宝泉的健康再次亮起了红灯,赛后不得不由队内的其他教练搀扶才能走路。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在结束大奖赛后,王宝泉飞回天津检查身体。

  王宝泉在自己的辞职报告中说:“近半年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原来有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自我感觉特别不好。按照原来主治医生的说法,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脑结核病就会复发,近来我已经感到头晕、恶心、呕吐。就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身体的原因让王宝泉没能继续下去,在辞职信的最后,王宝泉也因为自己的辞职可能带来的麻烦表示抱歉。

  中国排协介绍说,王宝泉是在8月29日上午向排管中心提交辞职报告;9月1日总局终于批复,同意了王宝泉的辞职要求。

  [传言]

  队伍出现内讧

  王宝泉递交辞职报告一说,最早是出自对一位北京体育记者博客的猜测,但迅速在网上传开。网上有人甚至在猜测,队伍内讧是王宝泉下课的一大原因。作为率领天津女排7夺联赛冠军的最大功臣,王宝泉将自己的魔鬼训练方式带到了国家队,让球员在训练中大面积受伤。中国女排最近出现的伤情也将王宝泉推上了火山口。

  王宝泉重用天津球员也为很多人所诟病。在薛明膝盖积水、徐云丽得荨麻疹身体不佳的情况下,王宝泉甚至没能让来自浙江的副攻罗瑜纳入到12人的名单中,只让她以自由人的身份报名参加比赛,最终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得到。在陈忠和和蔡斌时代得到重用的王一梅,王宝泉更是曾经以“她不适合中国队打法”的理由拒绝让她上场。但在大奖赛期间,王一梅成为了中国队最为倚重的得分手。

  对这一传言,排管中心徐利说,中国女排队中伤病较多,不是某一位教练的责任,也不是近三任主教练的责任,是中国女排现行训练情况下长期导致的结果。在出现种种困难后,女排内部还是非常团结的。徐利特意举了一个例子。“队中有队员伤病比较重,有教练问她:‘你还行吗?’队员回答:‘王导压力都那么大了,我不拼怎么行?’”对于这种不顾女排事实恶意炒作的报道,徐利质问,“目的何在?良心何在?”

  [选帅]

  陈忠和未定接手

  王宝泉离职之后,目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暂时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同时领队胡进也会配合他对中国女排的日常训练工作进行安排。谁将成为中国女排新一任的主教练,成为了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热点。

  排管中心在新闻通气会上对于女排未来的继任者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徐利说:“新任主帅怎么选目前还正在研究,总局的要求是尽快。对于继任者,我们也希望他/她能达到以下的要求:人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

  根据徐利提出的这些要求,大家把目光一致投向了带领中国女排取得辉煌成绩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身上。无论是从能力还是威望程度上来说,除了郎平,没有人能够和他相比。由于郎平已经表示自己对女排帅位无意,因此陈忠和似乎成为了唯一的人选。更有知情人士透露,陈忠和已经与排管中心谈妥,并开始物色新一届“陈家军”的人选。

  在“回炉”风声传出之后,面对记者的一再逼问,陈忠和对自己“再度出山”一事持否认态度:“我接手?不知道呀!”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于陈忠和的“回炉”表示了不可能的态度,因为陈忠和现在的工作关系在福建体育局,不是想走就能走,“而且老陈之前带女排的成绩还不错的时候,被蔡斌拿走了主教练的位置,现在困难的时候让他上,他心里肯定不舒服,不一定愿意来带队。”

  链接

  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

  张蓉芳1986年同年年底卸任

  李耀先1987年至1988年

  胡进1989年1月至1993年3月

  1999年3月至2001年

  栗晓峰1993年至1995年1月

  郎平1995年1月至1999年3月

  陈忠和2001年2月至2009年3月

  蔡斌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

  王宝泉2010年3月至2010年9月

  ■视点

  切莫再折腾

  频繁换帅,这种事情原本经常发生在足球队的身上。如今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也成了一个烫手山芋。从2009年蔡斌接手以来,中国女排换帅的速度加快了,可是中国女排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无论是换了谁来当这个主教练,面临的都同样是后备人才缺乏,主力阵容伤情严重的问题。国家队换帅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换也只能是瞎折腾。

  魏纪中在为中国女排把脉时曾经表示,中国女排缺乏的是自我更新和自我修复的能力,相比近邻的日本队,中国排球基础的薄弱才是造成了目前困局的最大原因。在中国,多数体育项目,多少都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现象。为了追求短期的成绩,不惜拔苗助长,基础没打好,也决定了他们未来发展的局限性。即使是在陈忠和带队的时候,不少队员在入选国家队后,都存在基本功远远弱于国家队球员的问题,于是不得不从基本功练起。进入了国家队才练基本功,这对整个中国排球的训练体系是多么大的一个讽刺。

  “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是中国体育成功的法宝,是建立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体育训练的细节变得更加细致,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和程度制订训练办法,还有体能、恢复等全面的保障。可是这方面在中国女排却在流失。这也是中国女排为何变得容易受伤,而又无法得到很好恢复的很大原因。

  如果中国女排一直不能从基础上改变落后的局面,未来不论是换谁当教练,面对的问题都是一样。如果说蔡斌在上任之初,还雄心勃勃地试图换一批年轻球员,花4年时间去培养一支成功的队伍。可惜,他的想法是好的,但没有人给他这个时间去实现。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现在缺的其实是时间。正如郎平之前给的意见:中国女排关键是要设定一个主要目标,其他的事情都只是围绕着这个目标。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话,那我们还有2年时间。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芳实习生黄婧

  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