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评论

辽宁日报:武术入奥“差点意思”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9月05日10:05

  首届武搏会在北京热热闹闹地召开,这使北京奥运会后一度降温的“武术入奥”话题再次被热炒。在开幕式上上演《天行健》的成龙表达了自己对武术进入奥运会的期盼,而李连杰更是为自己制定了详细计划,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努力,“在2020年后让太极推手敲开奥运会的大门”。

  成龙和李连杰的热情令人热血沸腾,但“武术入奥”的前景并不能因此而变得乐观,就像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王筱麟说的那样,武术进入奥运会还“差点意思”。

  这点“意思”到底差在哪儿?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从内部原因来看,中国武术门派众多,而且很难制定一个被广泛认可的规则,这可谓“武术入奥”的一个硬伤。李连杰曾多次强调,他之所以希望太极进入奥运会,主要是基于在所有的中国武术项目中,太极的全球练习者众多,影响大。李连杰因此强调,要为太极比赛制定一个统一的简单规则,而且能应用于对抗中。

  除了中国武术的自身原因外,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的大环境也是“武术入奥”的高门槛。王筱麟的话很有代表性:“从国际奥委会设立奥运会比赛项目来看,实际上并不是以普及推广程度为基准的,比如马术、跳水、女子举重等,并没有多少人练习。最关键的是,现在国际奥委会实行奥运会‘瘦身’计划,大项总数不再增加,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明确表示,必须有项目退出,才能增加新项目。 ”

  其实,无论是内因还是外因,“武术入奥”可能都只差一点,但二者相加,中国武术想要进入奥运会,还真差了点意思。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