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郅联双核终得“化学反应” NBA经历让阿联自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06日03:32
  中国男篮两大领军人物在世锦赛中发挥各自作用————

  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给人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已经33岁的队长王治郅确实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而经过NBA锤炼的易建联实现了蜕变,不仅身体强壮了许多,而且在场上的霸气明显提升,成为球队真正的核心,“郅联组合”终于发生了期盼已久的“化学反应”。

  日前在国家队下榻的酒店,记者对易建联和王治郅分别进行了专访。

  易建联:

  NBA经历让我更自信

  记者:今年你给人的感觉要比以往有很大变化,小组赛场均22.5分排第三,篮板排第一,是什么原因让你在世锦赛上表现这么好?

  易建联:应该说是这些年的经历吧,从2004年的雅典、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再到2008年的奥运会,尤其是在NBA的训练和比赛,这些经历让我的能力有了提高,也让我变得更自信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在世锦赛上和那些世界级的内线选手对抗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易建联:通过这几年的训练和比赛,我的身体力量和对抗能力的确有加强,现在可以和这些世界强队的内线球员对抗了。

  记者:你现在可以说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了。

  易建联:球队需要我做得更多,毕竟在国家队六年了,我已经成为老队员。防守、进攻方面,我自己主动要求去多做这些事。而且球队里年轻球员很多,对我、大郅、刘炜这些老队员来说,就更需要起到带头作用。不管场内还是场外,都要尽量去带动大家。而我也要首先做好防守、篮板这些自己分内的事。

  记者:怎么评价现在队里的年轻球员?

  易建联:虽然队里有六七个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他们都表现得很好。不能说谁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要求他们表现得怎样,毕竟都会有第一次,都会紧张,现在球队里有的人打联赛也不过一两年,他们需要经历这样的世界大赛来成长。

  王治郅:

  瓶颈需要年轻人去突破

  记者:这是你参加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小组出线了你当时什么感觉?

  王治郅:对我来说这是个意外的惊喜,我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多了一些纪念吧。

  记者:邓华德说你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你怎么看?

  王治郅:老邓的话只能辩证地听,不能全信,呵呵。只能说我尽量以身作则吧,尽力做到最好。老队员都拼了,年轻人一看,他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这种情绪也会感染到他们,带动他们。

  记者:这届国家队给你的感觉是什么?

  王治郅:这届国家队是年轻人最多的一届,有6个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我们还需要突破瓶颈,能够拿下一些关键的比赛,像对希腊、波多黎各和俄罗斯,我们还需要学会赢下这些比赛。我们要向着世界篮球强国的目标冲击,可能我们70后做不到了,希望80后们能做到,80后做不到,90后要去做到。关键是我们始终要保持一种冲击世界强队的欲望。

  记者:今年易建联的提高让你在内线的压力减轻了很多吧?

  王治郅:今年我们的策略就是小易主攻,他打得多。经过了NBA的磨炼,他的能力和自信都增强了许多。另外我们的外线球员孙悦、王仕鹏都有很大提高,现在在国际赛场都能得20多分,外线一打开,整个球队就灵活了很多。

  记者:年底国家队有亚运会,明年还有亚锦赛的任务,你都会打吗?

  王治郅:亚运会我肯定会打。亚锦赛明年再说吧,到时候要看身体的情况,包括伤病的情况和状态等等。

  记者:出来这么久,给儿子买礼物了吗?

  王治郅:没有,哪儿有时间啊,天天不是比赛就是训练,还没有时间出去转转,也就是去吃过一顿中餐。

  本报伊斯坦布尔专电

  特派记者 周赫

  阿联出战立陶宛很乐观

  本报伊斯坦布尔专电(特派记者 周赫)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点半,中国男篮在训练馆进行了第二次训练,虽然易建联仍然是以养伤为主,但是他的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很乐观,他出战立陶宛的可能性很大。

  昨天,中国队的训练并没有像第一天那样对外公开,易建联仍然没有和球队合练,但是他却穿上了训练服和篮球鞋,而不是像前一天那样穿着休闲装。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介绍说:“阿联只是自己做了一些练习,还没有和球队合练,预计明天能合练吧。”

  下午5点,易建联穿着拖鞋从球场中走出,他说:“今天去做了核磁共振,结果还不错,医生说不太严重。”队友王仕鹏说:“我觉得阿联应该能打,毕竟现在机会摆在面前。”

  希腊队黯然出局 尤纳斯日子难过

  本报伊斯坦布尔专电(特派记者周赫)希腊再一次跌倒在了西班牙面前。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男篮世锦赛的八分之一决赛上,尤纳斯率领的希腊队在最后时刻被西班牙击垮,最终72比80失利,被淘汰出局。这场令人失望的失利之后,希腊球星迪亚曼提迪斯心生退意,宣布退出希腊国家队,而主教练立陶宛人尤纳斯也受到了希腊国内的质疑。

  自从2005年获得欧锦赛冠军之后,希腊就从没有在国际赛场上击败过西班牙,2008年奥运会以后,希腊炒掉原主教练扬纳基斯,聘请了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就是希望尤纳斯能把希腊带到更高的位置,但结果适得其反。

  尤纳斯在小组赛过于算计,为了避免淘汰赛阶段首轮碰西班牙,他的希腊队故意输给俄罗斯队,但没想到法国最后输给了新西兰,西班牙还是打到了小组第二名的位置,成了希腊淘汰赛首战的对手。昨天的比赛,希腊竭尽全力,几乎全场都和西班牙打得势均力敌,直到比赛结束前3分钟,卢比奥的断球为西班牙吹响了进攻的号角,连续的断球快攻,为西班牙直接锁定了胜局。

  赛后,30岁的迪亚曼提迪斯宣布退出希腊国家队,他说:“这是一段漫长旅程的终结,我们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比如在贝尔格莱德和日本,但现在是时候给年轻队员让位置了。”球队的成绩让迪亚曼提迪斯看不到希望,而希腊国内也有一些质疑尤纳斯的声音,认为他执教希腊的战绩还不如前任,接下来,老尤在希腊的日子也不好过。

  塞尔维亚惊险晋级

  本报伊斯坦布尔专电(特派记者 周赫)比赛最后一秒,塞尔维亚球员拉希奇故意将第二记罚球罚丢,克罗地亚核心后卫波波维奇抢到篮板后尽量把球扔向了对方半场,但于事无补。最终,塞尔维亚73比72击败克罗地亚,成为世锦赛首支晋级八强的球队。

  克罗地亚队在比赛结束前5.9秒把比分扳成了72平。随后拉希奇带球跑了全场,并在比赛结束前1秒造成了对方的犯规,他罚进了第一球,故意罚丢第二球,把比赛的时间消磨完。塞尔维亚主教练弗拉克维奇说:“有时候,你需要运气和经验。我不知道我们最后那球是不是犯规,但我们不想在没有展现我们价值的时候就离开世锦赛。”

  塞尔维亚接下来将得到几天的休息,克里斯蒂奇说:“我们进了八强,下场比赛前还能休息几天,我们还不知道下一个对手是谁,但是我们将会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