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世锦赛诸强

祖潘白色头箍下藏助听器 盼成NBA首位聋人球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7日02:26

  本报伊斯坦布尔讯 杀入八强的斯洛文尼亚阵中有一名特殊球员,他叫米哈·祖潘,13号。在昨日87比58大胜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祖潘得到8分4个篮板。

  白色头箍下藏着助听器

  他戴了一个白色头箍,紧紧地贴着额头,他是全队惟一戴头箍的球员。如果你留心,还会注意到他有一个细微的动作:他会偶尔扶一扶自己的耳朵,手指往耳朵里伸一伸,似乎在触摸什么。

  没错,米哈·祖潘是一名聋人。他也是世锦赛史上第一个聋人球员。他摸耳朵是因为他耳朵里戴着助听器,他必须时刻提防助听器在激烈的对抗中掉到地板上。戴着头箍也是一样的道理,是为了防止汗水流到耳朵里,浸湿了助听器,让他失去听觉。

  如果没有助听器,他听不到任何声音。但让人敬佩的是,10年来他一直与健全球员平等竞争,无论是在联赛还是在国家队。

  祖潘的孩童生涯在聋哑学校中度过,在14岁之前,他没有接触任何篮球训练,并且更喜欢足球和排球。后来一名篮球教练发现了他的篮球天赋,之后他成为斯洛文尼亚聋人篮球队的一员,作为核心,帮助球队两次杀人欧洲聋人篮球锦标赛决赛,并帮助球队夺得2004年度该赛事冠军。

  斯洛文尼亚的超级英雄

  身高2.05米的祖潘身体强壮,主打大前锋,也能胜任中锋甚至是小前锋。本届世锦赛,祖潘不是明星,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是个聋人。

  “这13号怎么打得那么糟啊。”小组赛时,很多土耳其人看过他的表现开始埋怨。可当他来到世锦赛,就已经创造了历史。他每一次拼抢,每一个进球,都会让斯洛文尼亚球迷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他是很多球迷尤其是聋哑人球迷的超级偶像,他的故事激励了许多人。人们甚至送给他一个超酷的绰号———“聋侠”。

  “球场上我们都把他当正常人对待,有什么说什么;不过在场下我们都知道他很了不起,在斯洛文尼亚他是超级英雄,对聋人孩子来说,他就是超人,是偶像,他激励了许许多多的孩子。”姚明的火箭队前队友纳克巴说。而祖潘依然不满足,他还有一个愿望没有实现:“我希望,我是第一个进入NBA的聋人球员。”

  随着斯洛文尼亚杀进八强,祖潘距离他的最终梦想,又近了一步。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田欣欣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