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记者土耳其吃饭遭遇骗局 “热情”是被画上引号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7日10:12

  还好抽空去了博斯普鲁斯海峡一次,壮美的风光让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好了一些。否则,土耳其这个国家的确让我觉得有些寒心。毫不夸张地说,我在土耳其一个星期遇到的堵心事,比在美国大半年遇到的还要多。

  最令人难以容忍的是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商人都缺乏起码的诚信,把外国人看做送上门的美餐,能宰则宰,甚至为此招数用尽,谎话连篇。

  最新的一个故事是我和一个记者朋友在一家餐馆吃饭,饭后,餐馆老板笑容可掬地送上两小杯土耳其的“恰伊茶”,他把茶放在我们的桌子上转身就走,我们想当然地认为这是“热情”的土耳其人的一番心意,遂一饮而尽。然后,结账的时候我们发现,“心意”是有价的,我们因为这两杯硬塞给我们的茶水额外付出了2里拉,大约10元人民币。

  这是我第一次“中招”,但是并不是最后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在另一家餐馆吃饭时,因为是我一个人,店家更加肆无忌惮,点菜的时候问我要不要水,我特地问了一句是不是免费的水,得到肯定答复的时候才表示要。然后他们果然给了我一杯水,餐后的账单里,我发现这杯水要价5里拉!我勃然大怒,向他们讨个说法。他们先是装成不懂英语,然后看到我不依不饶,才支支吾吾地解释,从水管里打的水是免费的,但是我们给你上的可是产自哪里哪里的上好矿泉水,这只有在土耳其才能喝到……最终在我威胁要投诉(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投诉)的情况下,他们总算是以“打折”的名义免去了这杯水钱。

  更令人头疼的是出租车司机,来之前我就听说了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司机故意绕路是出了名的,但是实际体验之后才知道是如此的可恶,即使你在车上明确指出我发现了你在绕路,立刻回到正确的路线上,司机的反应会是假装听不懂,一边和你嘟囔着土耳其语,一边脚底下猛踩油门,一定要把他想赚出来的钱赚够,才虚情假意地说抱歉,刚才看错了一个路口——当然,道歉可以,钱是一分都不少收的。说句老实话,坐在车里无可奈何任人摆布的我几次都有想抢方向盘的冲动。

  至于不打表,更是家常便饭,可恨的是他们还会编造谎言威胁你,一次我去球馆,司机说一口价15里拉(其实正常只要9里拉),我坚决要求打表,司机立刻换了一副面孔,对我说去球馆打表起码要20里拉,我是喜欢外国人才给你的优惠。

  我遇到的最惊人的一次宰人是在蓝色清真寺门口,出租车司机张口找我要45里拉!我的天,难道他们真的不知道这世界上有名叫地图的东西吗?从这里到我的旅店只有不到3公里,真的打表的话即使是最堵车的情况也不会超过10里拉!

  至于几个著名市场的店主们,就更是满嘴胡话,他们遇到你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从哪国来,你说你从中国来,他就说他在中国待过好几年,有很多中国朋友。你说你从日本来,他就说他以前有一个日本的女朋友,后来虽然分手了,但是他对日本人的爱一直没有改变。总而言之一定要在感情上先骗取你的信任。我做过一个很无聊的恶作剧,一个揽客者问我从哪来,我说我从“稀里哗啦”来,店家一愣,但是反应很快,“‘稀里哗啦’是个伟大的国家!我有很多那里来的朋友!”

  必须说明的是,土耳其也有很多热情的好人,比如因为我的一个问题而奔波了一整天为我寻找答案的志愿者,比如说在街边拉住我品尝他刚刚收获的无花果的大叔,比如说帮我拍照时指点我附近景点的年轻人。但是,我不得不说,贵国以为外国人都是傻瓜的服务业让你们的努力大打折扣,而且我不得不奉劝土耳其人一句:以后请不要把这些招数用在中国人身上,我们长期在国内同商家打交道的“斗争经验”比你们想象的丰富得多。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