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APC特邀无障碍顾问克里弗:亚残运擦亮城市名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5:27

  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各大场馆能否满足赛时需求,无障碍设施是否令专家满意?

  9月8日,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总部酒店星河湾,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APC)和中残联三方官员、无障碍专家齐聚一堂,就检查亚残运会场馆和酒店无障碍设施进行总结。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APC秘书长马拉妮、IPC无障碍专家和残奥会战略项目主管阿普特罗斯·里格斯等参加了检查活动。

  APC特邀无障碍顾问伯尼·克里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州的硬件设施没有任何问题,“我对广州的印象非常好,这里的无障碍设施非常完善。”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印象

  交通完善,遗憾错过广州美食

  穿行在星河湾酒店的大堂、走廊、套房,手拄双拐伯尼总能稳健地快步急行,随从人员时不时要小跑几步,才能跟上这位无障碍设施的专家。别看伯尼的行为方式如此风风火火,实际上,他却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对无障碍设施的勘察细致入微,时不时拿出相机作图片记录。

  虽然只来过广州两次,但伯尼已经对这座城市的旧貌新颜有了对比,“广州的道路交通已经相当完善,我感觉一直都有改进。”伯尼赞叹道,“广州人也相当友善,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由于公务繁忙,伯尼一直遗憾没机会尝一尝广州美食,他爆料道,自己还是一位烹饪高手。“听说粤菜的烹饪手法很特别,”伯尼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我生平两大爱好就是烹饪和看电影。”

  伯尼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18年前的一次交通意外令他腿部肢残。伯尼本人是一位电影发烧友,他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短片《A fist f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 of heart》,曾到纽约和洛杉矶参展,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得意的作品。

  “这是一部科幻短篇,讲述了一个梦境当中的诡异经历。”伯尼说,不过,2002年以后,他作为无障碍设施顾问的工作越来越重,他只好放弃了拍摄电影的爱好。

  亚残筹备

  没有建议,相信广州会成功

  “广州亚残运会的筹备工作相当出色,如此大的工作量,他们解决了很多困难,”伯尼说,连日的检查让他对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现在要做的就是确保场馆在赛时运行成功,我相信广州可以举办一届成功的亚残运会。”

  伯尼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无障碍设施专家,曾参加过2000年悉尼、2008年北京残奥会,他认为广州举办亚残运会有着很多优势。“亚残运会将沿用亚运会的原班人马,工作量会大为减少,赛事运行也会更加顺利。”伯尼说,他认为这里的筹备情况比预想的还好,完全达到赛时要求,因此没有什么特别的建议,“只要做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相关培训,为他们补充助残、扶残的专业知识,一切都会变得很顺利。”

  无障设施

  打造名片,提升城市知名度

  这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首次在同一时期、同一座城市举行,开创了历史先河。伯尼对于广东提出的“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口号相当赞赏,他认为亚残运会将为广州留下一大批无障碍设施,这是一座城市日趋国际化的重要体现。

  “以北京残奥会为例,长城上加装了斜坡,让无数残疾人实现了‘登长城当好汉’的梦想,”伯尼告诉记者,“故宫也增设了无障碍设施,让人觉得非常人性化和国际化,这是当今世界的最新理念。”

  伯尼希望通过亚残运会将无障碍理念应用到其他领域,为这座现代化城市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这才是举办一届盛会的最大意义,“亚残运会将帮助广州擦亮城市名片。”

  开闭幕式

  完美诠释人人平等的理念

  和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在海心沙举行有所不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将在奥体中心举行,届时将是一台怎样的表演?

  伯尼透露,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将倡导人人平等的精神,“如果无障碍设施得到完善,将没有健全和残疾之分,每个人都一样,残疾人也可以参加运动会,借助无障碍设施可以做到和健全人一样的事情,可以将个人能力全面发挥出来。”

  伯尼说,全世界都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迪拜目前正在完善无障碍设施,以此吸引全世界商贾前往投资、居住。北京残奥会期间,不少企业给予了大力赞助和支持,并从中获益匪浅。

  最后,伯尼希望在亚残运会后,广州可以继续办一些残疾人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认识广州、了解广州。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