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中国体育“独生子”-今日体坛NO.247

竞技体育不是计划生育 独生子现象困扰中国体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9月10日11:04

  四 竞技体育不是计划生育 “孩子”多才是好事

  竞技体育不是计划生育,主流项目上的独生子现象并非好事。从根源上看,独生子现象既是金牌战略的必有产物,又跟底子太薄有着必然关系。足球、篮球、田径等项目,极为强调运动员的速度、力量、弹跳等身体指标。黄种人的身体条件在这几项指标上明显落后黑人与白人。而这几个项目一直不是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底子可谓比较薄弱,条件相对比较差。

  中国竞技体育特有的金牌战略也与独生子现象的出现有着密切关联。在中国体育圈,有金牌至上的传统,而主流竞技项目,由于水平差、底子薄,取得金牌甚至好成绩的可能性比较小,在金牌战略引导下,资金、资源都流向了那些夺得金牌希望大的项目。中国竞技体育机制在培养奥运冠军方面很有心得,但是在团体球类项目以及田径上,培养水平距离国际一流水准还有很大的差距。

  虽然困难不少,不过有人能够在这些项目冒头,说明还是非常有潜力可挖。身体条件在中国运动员之下的日本和韩国男足,凭借细腻的技术和出色的战术意识纷纷在世界足坛闯出了一片天空。在那些帮助姚明成功的因素中,后天努力公认要比先天身高更为重要。在刘翔的带动下,一些中国110米栏小将开始冒头。由此看来,独生子现象并非不可改变,倘若能否对症下药,在这些主流竞技项目中,“孩子”逐步多起来,还是非常有可能的。(搜狐体育 程田)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