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男篮世锦赛四强无冷门 盘点四强三大特点(组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9月11日09:21
  美国队
  土耳其队
  塞尔维亚队
  立陶宛队

  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出局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也走了,土耳其世锦赛的最后四强中,竟然没有了这两支传统强队的身影。意外,但却又是必然。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中就输了两场,而阿根廷队如果不是依靠斯科拉的苦苦支撑,恐怕早已经登上了回国的飞机。细细想来,其实四强并无冷门。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四强特点之一

  状态出得早

  在本届世锦赛中,慢热出冠军这样的定律并不适用。翻开四强的成绩单你会发现,塞尔维亚、美国、土耳其和立陶宛分别都为各自小组的头名。四支小组第一聚首四强,也是实力使然。

  这四支球队的晋级之路有着共同点,在小组赛中都遭遇了硬仗,正是这几场激烈的比赛将他们逼出了状态。土耳其队胜波多黎各、立陶宛队胜西班牙、美国队胜巴西以及塞尔维亚队胜阿根廷这四场比赛,胜负之差都只在一球之间,惊险异常。这几场比赛对于四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让球员切身体会到世锦赛的激烈程度,也让球队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除了塞尔维亚外,其余的三支球队在世锦赛中都保持着不败战绩。而除了塞尔维亚外,其余的三支球队也是本届世锦赛中人气最高的球队。土耳其队主场作战自不用多说。NBA的魅力让美国队受到格外的关注。而立陶宛队也有着庞大的铁杆粉丝方阵,敲锣打鼓挥舞国旗,声势惊人。在四强中,塞尔维亚队显得最“平民”。不过,这支“平民”球队却是最擅长打僵持战的球队。双加时惜败德国、2分力克阿根廷、1分险胜克罗地亚、3分绝杀西班牙。塞尔维亚人可以说是一路踩着钢丝过来的。面对这样的大心脏和顽强的球队,又有谁不畏惧呢?

  四强特点之二

  年轻有活力

  年轻和活力是四强的另一个共同特点。“80后”是世锦赛的主角。在四强的球队中,“80后”球员占了将近90%,只有5名球员超过了30岁。

  刚刚大胜阿根廷队的立陶宛队平均年龄不到26岁。塞尔维亚队是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只有23.6岁,他们全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也只有27岁。美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也是更新换代。参赛的球员几乎都是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5岁。奥多姆和比卢普斯是“梦九”中两名仅有的“70后”。包括主力控卫罗斯和“得分机器”杜兰特在内的5名球员都只有21岁,朝气逼人。

  凭借主场之利,东道主土耳其队历史性地闯进四强。31岁的特科格鲁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但他的队友也多是80后。土耳其队中有10人不到30岁,其中8人在27岁以下。

  四强特点之三

  集体主义强

  打开世锦赛的得分排名榜,你会发现前四强中只有美国的杜兰特刚刚攀上第五名。在这届世锦赛中,球队更加注重整体配合,四强都是依靠团队作战取胜。

  立陶宛自不必说,是欧洲整体篮球的教科书。土耳其是围绕着特科格鲁,多点开花。更多的时候,队中名气最大的特科格鲁只是为队友做嫁衣。青年军塞尔维亚也是凭借着团队的配合,吃掉了一个个经验比他们更丰富的对手。“塞尔维亚队不仅个人技术出色,而且战术配合极为严谨,其高超的战术素养可以说是所有球队中最出色的。”西班牙主教练卡里奥洛在输球后曾如此感叹。

  个人能力突出的美国队,也越来越注重团队配合。贵为NBA史上最年轻得分王,杜兰特在比赛中很“无私”。K教练夸奖他说,很高兴看见自己的球队打出了集体篮球。而俄罗斯主教练布拉特输得心服口服,“当美国人学会了欧洲的整体篮球,但同时还保留着自己美式的个人风格时,他们是无法被击败的。”

  (深圳特区报伊斯坦布尔9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