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深圳特区报:众多大腕缺席 男篮世锦赛成鸡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9月12日10:07
  主办方花样百出也难吸引更多的观众捧场。
  大牌(加索尔)当解说不当球员。
  劲歌热舞只为提升上座率。
  场上打的“死去活来”,看台却是空空一片。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一名国际篮联官员曾这样说过:“如果你放眼全世界,统计一下在14-18岁这个年龄段里最热门的运动是什么?不管性别,篮球总是排在第一位的。”或许在青少年层面上,篮球比足球更热门,但想要超越足球成为第一运动,篮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点从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和南非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差别就可以看出。


  众多大腕缺席

  本届世锦赛大牌球星全面缺席。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没有了绝对核心保罗·加索尔,这位湖人球星还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缺席国家队的大型赛事。另外,包括姚明、诺维茨基、博古特、帕克、基里连科、吉诺比利等众多球星都没有来到土耳其。

  “我只是需要一些休息的时间,真的很需要休息。过去两年里,我的NBA赛季都打得很漫长,而且夏天还要跟随我的国家队征战,似乎整年的时间都在打球,这让我的身体快累垮了。”加索尔说。而像基里连科、诺维茨基等球星,都直言不讳地表示,休息是为了参加2012年奥运会。

  与土耳其男篮世锦赛星光黯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所有大牌球星都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像卡卡这样的顶级球星,还不惜得罪俱乐部,隐瞒伤情参赛。这就是足球和篮球的不同之处,足球球星更重视世界杯,而大牌篮球运动员则将重点放在奥运会。

  就拿美国男篮来说吧,在足球世界杯中,很难想象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球队,会不派出全部主力参加世界杯。但是在篮球世界中,作为世界篮坛的霸主,美国男篮却经常派出年轻球员参赛。看看本届世锦赛“梦九队”的阵容,包括科比、詹姆斯等巨星在内的北京奥运会男篮阵容全部缺席,取而代之的是杜兰特领衔的新生代球员。据统计,美国队在参加的16届奥运会中,共拿到13次冠军,而自1950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却总共只拿过3次冠军。显然,在美国男篮和美国媒体的眼里,还是对奥运会更重视。美国男篮没有起到“带头大哥”的作用,其他球队自然也跟着效仿。

  男篮世锦赛和男足世界杯一样,是国家队层面水平最高的大赛,但影响力的差距却不止是一点点。

  9000万与130亿

  足球世界杯和篮球世锦赛的巨大差距还在于商业开发和奖金吸引力上。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初步统计的收入超过80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20亿美元左右,授权品牌产品销售40亿美元左右。

  球队总奖金为4.2亿美元,其中,冠军西班牙队3000万美元,亚军荷兰队2400万美元,晋级半决赛球队可得2000万美元,打进8强的球队可得1800万美元,16强和小组赛球队分获900万和800万美元。西班牙球员夺得世界杯后,第一笔拿到手的奖金,是每人90万美元。可2006年西班牙篮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发到每个人手里的奖金不过是7万美元。对加索尔这样拿着千万美元年薪的NBA球员来说,这份奖金恐怕抵不过他夏天度假的旅游费。

  据土耳其政府预计,举办这次男篮世锦赛将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预计将有10万名游客前来观看比赛,将为土耳其带来旅游收入、门票收入和赞助收入总计约9000万美元。再看南非官方公布的数字,世界杯为该国带来130亿美元收入。9000万和130亿?真是小巫见大巫。

  球迷只为东道主欢呼

  在来到土耳其采访的这半个多月中,看台稀稀拉拉缺少观众的情况是屡见不鲜。无论是安卡拉还是伊斯坦布尔,比赛场馆都有着大片大片的空看台,除了有东道主土耳其队的比赛会座无虚席外,即使是美国和西班牙等强队的比赛,也不会有一票难求的场面出现。

  就连比赛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后,上座率也顶多六七成。像中国队和立陶宛比赛后,记者碰到两个中国球迷,他们说是赛前才买的票,而且因为空位置很多,还坐到了比所买球票要好很多的位置上。

  足球世界杯的场外时常会出现举着上写“需要球票”字样牌子的各国球迷,4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但今年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记者还未碰到过。

  在土耳其,足球是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除此之外,篮球、排球、摔跤和F1的影响力都差不多,对于“篮球是不是土耳其第二大运动”这个问题,当地人都不会给出肯定的答案。

  即使家门口正在举办世界篮球大赛,但当地人也更愿意关注足球,像欧锦赛预选赛土耳其主场对阵比利时的那场比赛,关注程度比男篮世锦赛强多了。根据记者观察,公共场所像杂货店、饭店等也都会播男篮世锦赛的比赛,但土耳其人并不会认真观看,而是一边观看一边做其他事。足球比赛就不同了,在土耳其队对比利时打进第三个球时,正在一个小餐厅里吃宵夜的记者亲眼看着老板高兴得手舞足蹈,与每个顾客击掌欢庆,还送上一盘水果。“如果自己支持的足球队输了球的话,我想他们的球迷丈夫一天都不会对妻子露出笑容的。不过,只要是国家队的比赛,土耳其人都会很积极地捧场。不止是篮球比赛,任何比赛上升到国家的层面,土耳其人都会去为祖国欢呼助威。”一个世锦赛的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

  一名当地记者表示,足球在土耳其的地位几乎是压倒性的,这也在客观上挤压着篮球的发展空间。试想一下,如果足球世界杯在土耳其举行,看台上还会这般稀稀拉拉,空空如也吗?

  (深圳特区报伊斯坦布尔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