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 说明掌握事实不同于协助调查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9月13日12:37

  “立案侦查”与“协助调查”,是两个概念截然不同的名词。也正因为其中的区别,谢、蔚、李三人被“立案侦查”,即三人已被视作犯罪嫌疑人,且犯罪事实已基本明晰。

  “立案”是指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对报案、控告、举报或者自首以及自己发现的犯罪材料进行审查,认为有犯罪事实并应追究刑事责任,进而决定作为刑事案件实施侦查和提交审判的诉讼活动。所谓“侦查”,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时,依照法律进行的专门调查工作和有关强制性措施的活动。而协助调查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法律程序,实际上就是要求公民或其他主体配合调查某件事情。

  从8天前的“协助调查”到现在的“立案侦查”,谢亚龙等人的处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鉴于三人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官员的特殊身份,因此检察机关也加入到案件的侦查工作当中。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检察院主要对下列三类案件开展侦查工作:一、贪污贿赂案件;二、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除有法律另有规定的,刑事案件均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从法律规定中我们不难看出,检察机关介入案件的立案侦查也就意味着谢亚龙等人涉及的案件性质肯定是以上三种之一。就具体而言,第三种情况几乎可以排除。至于谢、蔚、李三人究竟是贪污贿赂还是渎职犯罪,只有等公安检察部门正式对外公布案情后才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