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刘建宏:浪费时间拖累中国足球 这比贪腐更可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4日03:02

  本报讯 (记者田颖)“说实话,有些人出事儿,都是在意料之中的。他们不出事儿,我反而觉得是个新闻。”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被立案侦查之后,央视主持人刘建宏如是说,相比起他们受贿等行为,刘建宏认为足协这些官员浪费了中国足球的时间,并让足球基础越来越差、人们对足球丧失信心更令人心痛:“中国足球12年就这么浪费了,判他们多少年,才能把这个时间追回来?”

  扫黑风暴不彻底

  “谢亚龙等人被带走,虽然有点儿小震惊,但还是觉得这在情理之中,这是中国足球环境、体制的一个必然结果。”刘建宏表示早在1998年,电视上就掀起了扫黑风暴,但当时并未引起重视,没有被触动的中国足球反而变本加厉,一直演变到如今这般。“那一次,加上我们给谢亚龙打不及格的节目,都没有别的,只是对中国足协的工作发表我们的看法。结果却是我们被封杀,我们去道歉。其实我们本来想用‘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可惜最终用了法律手段,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悲剧,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剧。”

  抓人不解决根本

  刘建宏认为,既然谢亚龙等人已经被抓,那么接下来司法机关会对他们进行处理。现在只是单纯地关注他们到底做过什么已经没有意义,应该做的是痛定思痛,换个角度来考虑这件事的起因、中国足球未来的道路。“我们是不是该想想,他们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他们是不是同样也是受害人、牺牲品?谁害了他们?一方面,可能足球圈已经腐败到家了。这让我想到了当年的香港警察,人人拿保护费,人人有灰色收入,最后只能靠英国女王特赦令,所有人跟过去一刀两断,集体洗白。另外还有环境的因素,足球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和奥运战略格格不入。被排斥在外,认为足球成了奥运战略的障碍。可能还有其他的、体制的因素,导致他们走到了今天这一步。至于韦迪最后会有怎样结果我们不能这么推论,但至少现在看来,过去的这套东西是失败的。中国足球正在经历重组的过程,但是如果只是靠抓几个人敲山震虎,今后就能保证不出这样的情况了?”

  总局有责任思考

  通过中国足球暴露出的问题,刘建宏认为体育总局也有责任去考虑,不仅仅是足球,还包括三大球应该如何抓好。“国外职业化的好的项目,首先具备雄厚的群众基础。都说足球从娃娃抓起,娃娃在哪里?都在学校,体育总局能把辐射力影响力渗透到学校里吗?在足球这个问题,暴露了体育的大问题,与教育如何结合的大问题,通过这件事,希望大家能够看得更多,想得更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