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男篮世锦赛16天吸引全球10亿人 堪称史上最成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4日03:47
  颁奖台上,老K教练一直盯着那枚隔了16年的世锦赛金牌,也许改用专心致志这个词语更恰当;离开球场时,伊格达拉将“剪网”(夺冠球队往往会剪下球网作为纪念)围在了自己的脖子上,不过随后他将“剪网”放到了美国篮协主席克朗吉洛的肩膀上,并且告诉克朗吉洛,这是全队给他的礼物。在美国媒体看来,这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这是属于美国人的盛会。满意的不仅是美国人,国际篮联为土耳其世锦赛戴上了最为绚丽的光环:世锦赛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没有之一。

  6500万中国人收看中希战

  3000万人访问篮联官网

  帕特里克·鲍曼,国际篮球联合会秘书长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端坐在闭幕发布会的主席台中央,代表国际篮联为土耳其世锦赛作出官方评价,“刚刚结束的本届赛事是迄今最成功的一届世界锦标赛。我相信这是一届竞争空前激烈的赛事,土耳其对塞尔维亚的比赛是一场展示斗志和球技的难忘赛事。”

  在鲍曼的口中,土耳其世锦赛的成功超过了60年来任何的一届。这么说,鲍曼并不是空口无凭,他用一系列数字佐证自己的论断:根据电视转播收视率统计,土耳其世锦赛一共吸引了全世界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亿球迷收看,这样的收视总数超过了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和2009年的波兰欧锦赛。“在立陶宛,有三场比赛的收视率创下了他们国内2010年电视收视率的最高纪录,这比2010年FIFA世界杯决赛的收视率还要高。而中国方面的收视率数据显示,共有6500万人收看了小组赛阶段中国对希腊之战。”

  就像鲍曼所说,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本届世锦赛的网络报道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世锦赛期间,国际篮联官方网站有3000万访问者,国际篮联Facebook页面有超过10万人关注。而世锦赛期间国际篮联官方Twitter上球迷的数量翻了一番。

  除了各项数字让国际篮联满意,土耳其世锦赛在反兴奋剂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本届世锦赛,我们严格落实反兴奋剂条例,我们要确保篮球比赛比以往都干净。在世锦赛进行期间,我们随机抽取了100位球员进行药检,结果全部显示阴性。”鲍曼表示,土耳其世锦赛的闭幕并不是结束,“我们已经开始为2014年世锦赛做准备了。”

  男篮势力版图被改写

  塞尔维亚立陶宛未来霸主

  通过那些数字,场外的变化一览无遗,事实上,赛场内的变化也在土耳其的土地上潜移默化着,世界篮球的势力版图悄悄被改写。阿根廷头上的光环正在逐渐退去,他们没有进入世锦赛的四强,他们是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过去几届大赛,阿根廷队来自本国联赛的球员凤毛麟角,但本届世锦赛,该队共有5名球员来自阿根廷联赛,这并不是因为阿根廷联赛的水平突飞猛进,而是这些球员已经进不了NBA乃至欧洲俱乐部的法眼。

  希腊队是本届世锦赛最令人失望的强队,尽管他们的步伐显得如此缓慢,但他们仍然有非常好的篮球传统以及氛围。国内联赛强大的造血功能,也让他们不会像阿根廷那样,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看不到重新振作起来的希望。

  过去5年,西班牙一直是世界篮坛最成功的国家队,本届世锦赛的失利,并未动摇这支球队的根基。两年后的伦敦,一旦保罗·加索尔“复出”,西班牙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与阿根廷和希腊相比,西班牙队阵容的年龄结构更合理,在土耳其,他们的板凳上还坐着克拉沃这样的后起之秀,20岁的卢比奥,也会逐渐走向成熟。

  与此同时,新一代的列强已经成长起来,两支活力四射的球队正在走向前台:平均年龄23.75岁的塞尔维亚队和平均年龄25.4岁的立陶宛队。这两支球队既有深厚的篮球底蕴,又有一大批正走向成熟的后起之秀,甚至还有几位并未参加本届世锦赛的老将等待加盟。塞尔维亚老帅伊夫科维奇,已将本队的目标定位为从2016年奥运会开始统治世界,不论塞尔维亚能否成为世界篮坛霸主,未来10年,他们和立陶宛都将成为不可忽视的两股力量。

  不仅仅是塞尔维亚这批青年军的揭竿而起,还有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他们同样在土耳其战绩彪炳:第二次进入世锦赛决赛圈的斯洛文尼亚闯入八强;克罗地亚则是以1分惜败,不敌最终列在第四的塞尔维亚。

  亚洲4队总成绩3胜18负

  最大亮点包揽篮板榜前三

  在对未来世界篮球版图的预测中,有人说有一种可能,是美国重新统治世界。过去的10年,是美国队被击败、美国梦被打碎的10年,他们的救赎之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并将延续到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从本届比赛的表现看,即便出战的只是“美国二队”,但他们在理论实力上仍然具备较大的优势。

  美国是否重新统治世界仍然未知,亚洲球队依然无法改变陪太子读书的现状。4支亚洲球队走上土耳其的赛场,但是他们始终无法站在舞台的正中央:3胜18负,胜率仅为14.3%,而3场战胜的对手突尼斯(伊朗胜)、科特迪瓦(中国胜)以及加拿大(黎巴嫩胜)没有一支是实力强劲的球队。A组的约旦队是亚洲球队中战绩最差的一支,5战皆负积5分使得他们小组垫底;剩余三组(B组伊朗、C组中国、D组黎巴嫩)在小组赛的战绩均为5战1胜4负积6分,其中伊朗和黎巴嫩小组赛被淘汰,中国男篮奇迹出线,这也使得中国队成为唯一一支进入16强的亚洲球队。

  值得庆幸的是亚洲球员的进步,世锦赛6场比赛,易建联场均可以砍下22.5分以及10.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不仅使得他成为了中国男篮世界大赛历史上唯一一名能够得到20+10的球员,也让他成为了本届男篮世锦赛上唯一一名能够场均得到20+10的球员。另外,亚洲球员还包揽了篮板球榜单的前三位,他们分别是易建联(10.2个,中国)、哈达迪(8.6个,伊朗)以及阿巴斯(8.4个,约旦)。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