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解放日报:“80后”唱响“劲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14日10:13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本届男篮世锦赛让年轻人成为真正的主角,快速灵活的打法成为时尚。

  “80后”唱主角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主角还是科比、诺维茨基、吉诺比利这些“70后”球员。如今,“80后”已经全面走上世界大赛的舞台。进入四强的塞尔维亚、美国和立陶宛队,“80后”球员占了将近90%,只有5名球员年龄超过30岁。即使是“最老”的土耳其队,也有10人在30岁以下。

  老迈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败在了年轻的立陶宛队手下;4年里包揽了世锦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的西班牙队倒在了本届世锦赛最年轻的塞尔维亚队面前。世界篮坛正在经历新老交替,一方面大多数球队更重视奥运会,另一方面各国职业联赛的发展使年轻球员成熟加快。世界篮坛已经改朝换代,“80后”接过了“70后”的枪。

  高快灵成潮流

  参赛球员年轻化导致了球队打法上速度加快、对抗加强,失误多的球队必然挨打。本届世锦赛,传统打法的高大中锋几乎绝迹,即使打阵地战,各队的攻防变化也是速度飞快。这代表了世界篮球发展的潮流。

  美国队是打快的代表,欧洲队也越打越快,有些进攻配合传球多达6次,皮球却不见一次落地。王治郅感叹,打了这么多年球,现在真正感到传球是最难的。

  美国队依然世界最强,欧洲球队欲虎口夺食,不仅要以快制快,还要会利用联防、防守三秒等规则。姚明曾跟记者谈到他理想中的球队打法,就是中锋也要跟着后卫跑快攻。

  篮联与时俱进

  本次比赛另一个特点是国际篮联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修改规则。

  今年10月1日起,国际篮联的正式比赛将把三分线距离从原来的6.25米扩至6.75米,同时三秒区由梯形改成NBA式的长方形。昨天还传出消息,国际篮联正在筹划将三对三篮球赛推介进入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世界篮球运动在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12日专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