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篮球报:邓家军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5日09:06

   热身赛惨淡,世锦赛堪忧

  8月份是中国男篮今年最黑暗的时光。8月15日,中国男篮在麦迪逊花园广场同美国男篮交锋,最终以51比98足足47分之差惨败对手,创下历史新低。比赛中,邓华德的表现极不冷静,他不仅向裁判爆粗口,还把董翰麟赶出场外。至此,中国队在热身赛中已经连输四场,他们在接下来两场对阵塞尔维亚的热身赛中,又两战皆败。

  除了热身赛不断输球,世锦赛开赛在即,邓华德宣布的国家队名单也备受争议:旧伤并未痊愈的丁锦辉最终入选、后卫一共入选六人、名将朱芳雨和唐正龙落选……邓华德的用人选择,备受外界质疑。此外,他还说出“王治郅已进入职业生涯晚期”“我这是带着五个Baby打球”等言论,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男篮以上的种种“乱相”,让亚洲篮联官网记者亚瑟·沃尔波特对中国男篮的世锦赛之旅抱以悲观态度。在他看来,中国男篮铁定小组垫底,出线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中国男篮的不胜之胜

  出征土耳其世锦赛的中国男篮,几乎什么都没有:没有经验,教练和球员都过于年轻;没有默契,队伍磨合时间太短;没有固定战术,在场上几乎纯靠球员个人发挥;没有目标,邓华德对外宣称的目标是在2012年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而不是本届世锦赛……甚至,他们还没有一个支持和鼓励的外部环境。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中国队不可能在土耳其打出好成绩。

  虽然什么都没有,但这帮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小伙子们,还有一颗勇于拼搏的心。邓华德在小组赛出战前,写下的“让我们走上震惊世界的道路”这句话,似乎真的在一点点应验。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支队伍的话,那他们是一群充满斗志的年轻棒小伙。我不能说这次世锦赛我们有什么成绩,只能说中国队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重要的不是我们这次做到了哪些,没做到哪些,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按照这个方式发展下去,我相信我们会越打越好。”——邓华德

  更强硬了

  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显得更强硬了。“中国队的意志比以往更加坚强,现在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将这点保持下去。”曾经执教过中国男篮多年的尤纳斯,在希腊同中国的比赛后,激动地说,“4年前,当我带领中国参加世锦赛时,我们和希腊的1/8决赛一开场,也领先了十多分,但当希腊采取全场紧逼后,中国马上溃不成军。这场比赛,我让希腊再次进行全场紧逼,中国队已能够从容应对,直到第四节才倒下来。”

  不仅是在对希腊,淘汰赛对阵立陶宛,第四节中国队已经落后,而主力球员的体能更是下降的很厉害。然而,他们表现出了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老将王治郅和刘炜联手发力,将比分追到了只差五分。王仕鹏在这场比赛之后激动地说,“就算我们打不过他们,至少,也要在比赛中拉一下他们!”

  更积极了

  在中国对阵立陶宛的生死战中,打到第三节,中国还死死咬着比分。轮到中国掷前场界外球,发球的孙悦看也不看,直接把球向背身防守的立陶宛球员臀部砸去,反弹的球马上回到他手上。孙悦侧着身子,试图在篮下完成一个无人看防的反篮。虽然球的旋转太强,最终弹出了篮筐,但这个球,还是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赞叹。解说当场惊呼,球迷大声叫好,连视频网站也专门把这个球做成了精彩的片花反复播放。

  一个没进的球,为什么值得大张旗鼓地喝彩?原因是,这个球体现出中国球员的创造性越来越强了,他们敢于“随心所欲不逾矩”,打出奔放的、华丽的、赏心悦目的篮球,让球迷们大呼过瘾。

  王治郅的面框脚步和节奏感,让尤纳斯大呼“他依旧是世界顶级的单打手之一”;王仕鹏的篮下背打与外线急停投射,让人看到他的自信;孙悦的外线急停三分有了长足进步,而易建联的面框投射和二次进攻,更是越来越霸道……中国球员的进步,让人惊叹,让人鼓舞。在中国同立陶宛赛前,将这场比赛称为“淘汰赛中实力差距第二大的比赛(第一大是美国对阵安哥拉)”的ESPN,也在赛后的节目中改口说,“中国球员的积极性和拼搏精神让人动容,他们展现了更多的可能性。”

  失分少了

  虽然仅仅赢了一场球,但这支球队打出了风骨,创造了奇迹。首战面对世界亚军希腊队,中国队在第四节还曾领先对手,最后仅以8分劣势败北;次战中国队全场保持领先,以83比73打败科特迪瓦;第四场面对欧洲冠军俄罗斯,中国队直到比赛结束前4分钟,还与对手打平,最终因体力不支以80比89失利;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赢了中国队26分的立陶宛,中国队开局一度领先11分,第四节还将分差缩小到5分,最后仅以67比78失利出局。比赛打到最后一刻,刘炜还在快攻上篮中造成对手犯规,从容罚进两分,结束了比赛。世锦赛这几场比赛的小幅失分(除去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的与土耳其一战),不仅同先前热身赛大比分告负形成鲜明对比,也同近年来中国出战世界大赛的屡次大比分告负有了明显不同。“在场上,我们打出了拼劲,打出了战斗作风,把所有水平都发挥了出来,与好几个强队都是只差一点点了。”阿联说。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支中国队取得了很大进步,他们的战斗精神让人惊讶:“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男篮收获了希望。”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