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俞觉敏:带女排需戒酒 徐利:和平之外他是最佳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9月16日06:49
  因为陈忠和郎平拒绝出山

  自王宝泉因病请辞后,喧嚣多时的中国女排选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上午,排管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正式出任主教练,任期直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

  对于一年之内三次更换女排主教练的现象,排管中心徐利主任表示:“在北京奥运会后,我们非常重视教练班子的培养。但始料不及的是,教练的频繁交替工作还是对队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造成这种混乱,排管中心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排管中心还宣布,曾在2001-2004奥运周期协助陈忠和两夺世界冠军的赖亚文重返教练组出任女排助理教练,现任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兼任教练一职。

  在圈内有着“绍兴师爷”外号的俞觉敏此前长期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先后辅佐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任主帅。

  此番转正,也被外界认为是排协在陈忠和和郎平均婉拒国家队主帅一职的无奈之举。一圈内人士评价此举实乃“没有选择的选择,不是办法的办法”。徐利表示,“排管中心充分尊重陈忠和和郎平的意见,不可能强迫他们接受工作。年富力强并同样拥有丰富带队经验的俞觉敏也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在正式成为主教练后,俞觉敏所率领的新一届女排将首先会迎来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比赛从本周日开始,地点在江苏太仓,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将力争卫冕。

  随后在10月底,四年一度的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开打。世锦赛后,俞觉敏将率领中国女排马不停蹄地奔赴广州,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她们将全力捍卫自己亚洲冠军的荣誉。

  与此同时,中国女排的调整工作也在进行之中。根据国际排联的世锦赛各队参赛名单显示,周苏红的名字赫然在列。据悉,除了周苏红外,冯坤也不排除回归中国女排的可能。

  俞觉敏简介>>>

  俞觉敏1960年出生,浙江人。1984年-1989年,中国男排运动员;1989年-2001年,浙江省男排教练;2001年-2005年,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主教练邸安和;2005年-2010年,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曾辅佐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

  对话

  俞觉敏

  “带好中国女排我得去戒酒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仍在北京的俞觉敏,他表示,主帅一职给他的压力很大,但却也是他前进的最大动力。一向以善饮著称的他,甚至表示为了当好中国女排主教练,自己将戒酒。

  你现在的心情怎么样?俞觉敏:在中国女排担任了6年助理教练的工作,对于这支中国女排,我有很深的感情。现在中国女排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带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

  此前呼声最高的是陈忠和?俞觉敏:事实上,我也很期待陈导能够回来执教,那几年我给他当助手,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他和郎指导身体都不太好,所以他们婉拒了。有丰富经验的赖指导和胡指导协助,我有信心把女排带好。

  能谈谈现在中国女排的情况吗?俞觉敏:球队目前还是在北仑集训,正在为亚洲杯进行针对性训练,训练量和训练效果达到了当时的要求,明天下午将从北仑赶赴举办地太仓。

  女排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俞觉敏:最大的困难还是伤病,最近来看还是要控制、预防,我们训练计划的安排上可能要更细致一些;第二个我们加大了准备活动和放松的要求、时间,这对她们的恢复和预防效果是比较好的。一步步克服困难吧,我相信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能谈谈你的执教思路吗?俞觉敏:战术上要快速、多变、全面,这是中国女排的基础,我们还要强化扣球、拦网和发球3种得分手段,抓好主动得分手段的能力。在人员上,要补充状态好的老队员进队,让她们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我跟周苏红和冯坤都有过沟通,她们都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愿意归队为国争光。这次周苏红就在我们世锦赛的大名单中。

  那你今后可就要少喝酒了,工作压力那么大。俞觉敏:呵呵,那是当然的,为了把中国女排带好,我戒酒也没问题啊。

  印象

  俞觉敏

  能喝3斤黄酒能做一手好菜


  在国家队内,俞觉敏是一个“开心果”。即使在中国女排全队战绩不佳、压力巨大的时候,训练场上也总能看见俞觉敏的笑脸。前国手周苏红这样说道:“总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的,我觉得俞导平时和大家的关系非常不错,就是那个唱红脸的。”

  在媒体圈里,俞觉敏人和善,好打交道也是有名的。他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能喝酒,有传言他喝3斤黄酒没问题。中国女排去年曾来成都参加世锦赛资格赛,四川省排管中心要款待国家队教练组,好客的主人用小车拉了两件白酒去,最后据说被一扫而光。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也曾坦言:“没法和女排的喝,太能喝了,特别是俞觉敏。”

  由于一直在国家队,俞觉敏很少回家,所以只要回到浙江,他就会尽可能地和家人在一起。俞觉敏的菜做得很不错,他也愿意给家人做菜。“我吃过几次,味道不错,反正每个菜都很好吃。”和俞觉敏有20多年交情的中国男排助理教练王贺兵笑着说。

  官方说法

  徐利

  除开陈忠和郎平他是最合适人选

  为何选择俞觉敏,而不是此前呼声最高的陈忠和或者郎平。对此,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除开陈忠和和郎平之外,他是最适合中国女排的教练。

  徐利透露,王宝泉辞职后,中心向15位省市教练征询了新帅人选的意见,其中陈忠和确实是呼声最高的一位。随后中心也和陈忠和进行了沟通,但认真思考之后,这位金牌教头还是放弃了出山。此外,中心也和郎平接触过,但郎平也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达不到担任女排主教练的要求。

  徐利对于俞觉敏的上任给予了5点理由:首先,俞觉敏非常有决心、信心和热情;其次,他熟悉队伍,熟悉现今国际排坛情况;第三,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第四,他有过执教地方队男排的工作经验,同时还有4年国家男队和6年国家女队助教经验,有执教能力和水平;第五,这10多天来,他代理主教练得到了队员的拥护,队内秩序平稳有序。鉴于伦敦奥运会备战已经很紧张,聘任俞觉敏带队至伦敦奥运会。”

  业内声音

  陈忠和

  不复出有三大原因俞觉敏有能力带队

  在排管中心宣布俞觉敏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后,陈忠和马上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俞觉敏的支持,“宝泉因为生病辞职了,队伍马上还有世锦赛,任务很紧,俞觉敏这个时候接手最合适。我本人全力支持中心的选择。以后如果需要,我去看看也可以”。他同时还否认了自己是因为怕蹚浑水而拒绝出山的传闻。

  陈 忠和表示,俞觉敏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厚道。从专业角度看,他认为:“俞导男女排都带过,跟了好几届教练,而且很有思想,相当有能力,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合适人选。”

  至于为何不愿重新出山的理由,陈忠和总结为3点:“第一,我刚回到福建省体育局工作一年多,刚刚适应了新工作岗位,局里上下从领导班子到底下的基层,对我都很信任,也很期待我能在这里做下去;第二,一直认为要给年轻教练机会,让他们拼一下、闯一闯不是坏事,总要有人接班的;第三,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一个是肩,一个是胃。肩膀都快动不了了,拉都拉不过来。前一阵做了胃镜,情况不太好。现在都在恢复之中。” 早报记者何鹏楠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