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王乃坤:特奥会为智力残疾人社会融合搭建平台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20日21:57

     新华社福州9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康淼)“随着特奥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智力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体育、融入社会,特奥运动为智力残疾人融入社会搭建了一个平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席王乃坤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2年前,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女士在美国点燃了第一届特奥会圣火。虽然她已于去年离开了我们,但这枚象征着友谊、和平、进步的特奥火种已经传遍世界,也在中国的土地上燃烧起来。”王乃坤说。

    从1987年起至今,特奥活动在中国获得了蓬勃发展。2000年,中国的特奥运动员还只有5万名,2005年已经发展到了50万。到今年年底,中国特奥运动员将达到100万。

    中国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特奥会,已列入国务院审批的大型运动会系列,比赛项目由第一届的3个增加到第五届的11个,参赛运动员由300多名增加到本届的1700多名。

    中国特奥委员会每年还举办特奥项目全国锦标赛,以带动特奥运动在全国各地的普及和推广。“全国特奥活动日”宣传教育活动已经举办了4届。

    王乃坤说,在举办赛事的同时,中国还积极开展特奥融合运动、特奥运动员健康计划、特奥高校发展计划、家庭支持网络等非体育项目,帮助智力残疾人改善身体机能,提高生活质量,拓展生活空间,为他们寻求广泛的社会支持。

    王乃坤说,特奥运动以体育独特的魅力,吸引智力残疾人走进赛场、战胜障碍、享受快乐,吸引人们将掌声和赞美献给“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特奥运动员们。特奥运动为智力残疾人融入社会搭建了一座桥梁,铺设了一个舞台。通过特奥,智力残疾人增强了体质、提高了生活能力;通过特奥,残疾人的家庭缓解了压力;通过特奥,使全社会了解了智力残疾人。

    “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以体育为平台,以非体育项目为支撑,以社会融合为目标,以社会支持体系为保障的特奥运动发展机制。”王乃坤说。

    中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19日在福州开幕,20日正式进入比赛赛程,特奥运动员们在田径、游泳、举重等11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完)2010/09/20 21: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